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莱坞影星携子拜成龙学艺 演拳王阿里获奥斯卡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1:50  东方体育日报
好莱坞影星携子拜成龙学艺演拳王阿里获奥斯卡提名

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拳王阿里》海报

  从小就有表演天赋的威尔-史密斯,曾凭借在《拳王阿里》一片中出演的阿里一角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演员的提名。影片中强壮的形象,全靠威尔-史密斯在台下的卖命训练。最近,威尔-史密斯带着儿子贾登-史密斯向成龙拜师学艺,贾登-史密斯正与成龙合拍新片《功夫梦》。不管是外国功夫,还是中国功夫,威尔-史密斯的从影生涯都注定和拳脚功夫结下了不解之缘。

  得到饰演拳王阿里的机会并不容易,得到机会之后要把这个角色演好更不容易。面对着依然在世的拳王本人,威尔-史密斯曾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为阿里在影片拍摄之前就放话说,“本片是唯一一部真实呈现我自己的电影。我最了解我的生平,而威尔-史密斯和迈克尔-曼(该片导演)是我最信赖、最能成功将它搬上大银幕的黄金组合。这也是我唯一全力协助拍摄的电影。”面对已患帕金森症的拳王如此信任的表态,旁人不禁要为威尔-史密斯捏一把汗。

  在影片中,威尔-史密斯坚持真人上阵,不用替身,并且每一拳都是真枪实弹地打在身上。为了追求逼真的效果,也为了与阿里在拳台上的形象更为吻合,电影的制作组请来了当年阿里的贴身教练安哲罗-邓迪作为技术顾问。不仅严格锻炼史密斯的体能,更是教导他关于拳击的所有技巧。

  影片的前期准备花了很长的时间,光是威尔-史密斯的魔鬼训练就持续了14个月。除了拳击的基本训练,史密斯还要接受每周五天、每天六小时的体能训练,在科罗拉多州阿斯彭的雪地上慢跑、练拳。

  在训练开始之前,史密斯每一拳的重量达到了175磅,这在普通人里已经是相当厉害的程度了,但是离拳王的水平还有一些距离。

  经过一年的训练,他的每拳重量达到了惊人的365磅。同时,史密斯还把体重从85公斤增长到100公斤,增长的15公斤重量变成了一身结实的肌肉,魔鬼身材令不少男明星羡慕。面对这样的变化,史密斯本人也颇感兴奋,“我不能保证能击倒职业好手,不过我有把握,绝对可以把一般人打得满地找牙。”

  与拳王实战 被打惨也要装没事

  从身体素质上具备了饰演拳王的条件还是不够的,在实战当中累积经验才足以将拳王的角色塑造得更加立体。对此,史密斯有着自己的见解:“我除了看起来像拳击手外,我希望连思考模式都能像个真正的拳击手,我的意思是不论吃饭还是睡觉,无时无刻我都要像个拳击手。”

  在经过教练对打拳和步法移动的训练之后,史密斯要投入到实战演练中,与他练习对打的对手们各个大有来头:前轻量级拳王艾尔-科尔、中量级拳王詹姆斯-东尼、前世界拳击组织WBO重量级拳王纪录保持者迈克尔-本特,这些拳王随便一击都有可能致命。

  通过真枪实弹的练习,史密斯对于拳击这项运动也有了新的感悟,“大部分影迷会问,为什么拳击手花那么多时间只打身体。我原本以为那是因为打身体时,十拳中大概只有一拳会伤到。但是当我真的光着身体挨拳头时,巴不得这些拳头是打在我的鼻子上的,被这些职业拳王打中时,身体真的会失去知觉,更糟糕的是,被打之后还不能让对手察觉他伤到了你。拍摄的时候,我大概有六七次被打得很惨,却还要表现得若无其事。”

  威尔-史密斯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在拳台上的表现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在电影中饰演乔治-福尔曼的重量级拳手查尔斯-斯楚福德回忆道,“和威尔-史密斯对打很过瘾,导演希望场面真实,史密斯也会说:‘放马过来,别耍花拳绣腿’。他的体态结实健美,技巧也不错,对打时我们都来真的,虽然不会像正式比赛那样攻击头部,但打在身体上的每一拳都是扎扎实实的。”教练在观看拍摄时也感慨道,“如果奥斯卡评委亲自上拳击场体验一分钟,他们一定会无条件同意让威尔-史密斯获得影帝。”

  儿子迷功夫 成龙教武艺

  虎父无犬子,如果父母同样爱好功夫,那孩子一定也会有着相同的爱好。史密斯的儿子贾登-史密斯从小就是功夫电影的影迷,为了满足儿子的梦想,让他在电影里以功夫高手的形象露露脸,史密斯亲自担任制片人拍摄了中美合作的新片《功夫梦》,儿子贾登在电影中担任主角,跟着成龙学习武艺。

  今年七月,史密斯一家来到北京,为电影的拍摄做准备。由于原创作品的缺乏,史密斯决定翻拍1984年的同名电影。贾登在这部电影中扮演一名在学习功夫之前饱受欺凌的小孩,成龙扮演他的师傅,史密斯本人则客串演出一名大反派。

  在原版电影中,成龙的角色由日本演员饰演,教授给小孩的是空手道,而新片中,成龙则将教贾登正宗的中国功夫。

  这部电影的主要拍摄地在北京和武当山两处。在武当山拍摄的片段讲的是成龙饰演的师傅与贾登饰演的弟子游历武当山并学习中国功夫的情节。

  除了在片中担任贾登的师傅之外,成龙把老师的角色延续到了戏外,他表演的鹤拳,贾登模仿得惟妙惟肖,并以太空步“回礼”,中西合璧的表演引来现场赞声连连。

  对于贾登的武术水平,成龙赞口不绝,连他在成名作《醉拳》中施展的醉拳,贾登耍起来都毫不费力。

  “贾登简直令我的儿子(房祖名)蒙羞。我试过找来全球最好的武术家来教房祖名,但他竟然不肯学。贾登却只用了两个月就已经学得很好了,贾登绝对是真正有才华的男孩子。”电影开拍前刻苦练习,贾登可以说是继承了父亲的良好习惯。习武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因此成龙还建议史密斯把儿子送到中国学习数年。

  魔鬼身材 夫妻共勉

  威尔-史密斯是好莱坞出了名的好男人。他一共结过两次婚,第一段婚姻持续了三年,育有一子。1997年,他和现任妻子洁达-苹姬-史密斯结婚,育有一子一女,一家人幸福美满。曾有女影迷要求史密斯在自己的胸部签名,史密斯以妻子作为挡箭牌而拒绝了,逢场作戏时仍然顾及到妻子的感受,这在当今的好莱坞可是不多见了。

  妻子洁达-苹姬-史密斯也是一位演员。因此,夫妇两人在生活当中不可避免地要交流一些当演员的心得,共同锻炼保持身材也是助演艺生涯一臂之力的好办法。毕竟在好莱坞,不管男明星还是女明星,好身材是必备的条件之一。

  洁达曾在《黑客帝国》第二部和第三部中有过出色的表演,而在拍摄《黑客帝国2》的时候,洁达才刚刚生下女儿。为了能迅速恢复身材,适应片中的角色,她接受了三个月的体能训练,并练习跆拳道,才打造出电影中令人羡慕的魔鬼身材。影片拍摄结束之后,洁达也拥有了相当高的跆拳道水平。除了各自的爱好,这对夫妻还喜欢一起打高尔夫球。西班牙的洛斯卡沃斯球场是他们常去的地方。这片球场常常会有世界顶级的球星前来献技,相信史密斯夫妇的球技相当不错,否则也不会到这么受人关注的地方显摆。

  《拳王阿里》

  导演:迈克尔-曼

  主演:威尔-史密斯、杰米-福克斯、庄-沃伊特

  简介:1964年,年轻的阿里凭着高超的拳术,战胜尼桑-里斯顿成为新拳王。时值越南战争期间,阿里拒绝服兵役,因为“越共没有管我叫黑鬼”。为此,他付出了代价:美国政府企图将阿里投进监狱,拳击理事会剥夺了他的金腰带等等。此后的十年,伴随着社会的动荡,阿里表现出坚韧不拔的毅力,最终以34岁的运动高龄,再次向拳王发出挑战。(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孙晓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拳王 成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