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联年度最佳候选名单公布 博尔特蝉联十拿九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1:41  中国体育报

  杜文杰

  随着国际田联男女各5位年度最佳运动员候选名单的公布,标志着这项最受关注的每年一度最佳评选结果出炉进入倒计时。因为在10天后,谁能荣膺这个头衔便可见分晓。

  与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国际田联对评选方式进行了改革。以前是由国际田联先推出男女各10位候选人供网上公开投票选举,然后由1500多名国际田联的专家、教练和指定的媒体进行专家评选打分,最终选出男女各3名运动员。

  而今年则是邀请1799名国际田联大家庭成员、运动员代表及国际主流媒体11月8日前在国际田联官方评选网站上各推荐男女3名候选人,经过计票后选出票数最多的男女各5名,排名按照名字的字母顺序不分先后,供国际田联评选专家小组根据这些候选人在今年国际田联举行的所有重大比赛中的表现和成绩进行综合分析后,选出男女各前3名。

  这些比赛包括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意大利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约旦世界越野锦标赛、希腊世界田径总决赛、英国伯明翰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和国际田联所有的大奖赛(一日巡回赛)等。但柏林世锦赛的成绩与否,显然是专家评选小组参看的最重要依据之一。

  在5位男运动员候选人中,博尔特因其在柏林世锦赛上分别以9秒58和19秒19的成绩再次将男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大幅度刷新,并夺得了包括4×100米接力项目3枚金牌,其在世界的影响、震撼力和对田径运动所做的巨大贡献,几乎无人相比。因此,博尔特今年蝉联应该是十拿九稳。

  与博尔特竞争的分别是埃塞俄比亚的长跑之王贝克勒、美国的短跑名将泰森·盖、澳大利亚的撑竿跳世界冠军胡克尔和挪威的标枪王索尔基尔德森。他们中最能对博尔特蝉联构成威胁的是贝克勒,贝克勒不仅在柏林世锦赛上再次囊括了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人,同时创造了26分46秒31的世锦赛纪录和历史上第6个世界最好成绩,而且还染指了今年世界越野锦标赛的冠军以及分享了2009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百万美元大奖,令人刮目。不幸的是,短跑受重视的程度和影响力历来超过中长跑,贝克勒要想战胜“闪电侠”,难度很大。

  泰森·盖今年虽然表现远远超过了去年,100米跑出了9秒69今年和历史上第2个世界最好成绩,200米跑出了19秒58今年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但世锦赛表现平平,只获得100米银牌,根本无法与博尔特比肩。

  胡克尔和索尔基尔德森均是去年北京奥运会和今年柏林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其中后者还以91.28米创造了标枪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如果能够跻身前3甲已经不错了。

  相比之下,5位女运动员候选人在项目分布上包含了短跑、跳跃和投掷项目,成绩相差也不悬殊。她们分别是俄罗斯的撑竿跳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美国的400米世界冠军理查德兹、新西兰铅球皇后维利、克罗地亚的跳高女王弗拉西茨和波兰的链球世界冠军沃洛达茨基。

  其中,伊娃虽然在瑞士苏黎世黄金联赛上以5.06米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分享了百万美元黄金联赛大奖,但她在柏林世锦赛上3次试跳失败没有成绩,将给其今年蝉联最佳蒙上了一点阴影。

  与伊娃竞争的选手很多。例如,维利继去年北京奥运会后,今年再次染指世锦赛铅球冠军,并以21.07米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超过了去年奥运会成绩,并在今年前10个世界最好成绩中占据9个,是公认的女铅“巨无霸”;理查德兹在柏林世锦赛上以49秒00创造了400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及包揽今年前4个世界最好成绩,分享了百万美元黄金联赛大奖;弗拉西茨卫冕世界冠军头衔,创造了包括2.08米的跳高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比世界纪录仅相差一厘米。同时,在今年前8个世界最好成绩中占有7席。

  另外,波兰的沃洛达茨基在世锦赛上以77.96米的链球世界纪录并夺冠,也十分引人注目。

  应该说,这给评选专家留下了难题。如果考虑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那么沃洛达茨基希望最大;如果考虑世锦赛、黄金联赛和今年整体表现,理查德森和弗拉西茨稍占便宜;如果考虑项目的垄断优势和世锦赛成绩,维利显然超过所有人。如果考虑年度最佳得主项目整体发展和分布,伊辛巴耶娃欲蝉联就很难。

  男女最佳最终花落谁家,谜底将在11月22日揭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