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腕”落马 “小腕”崛起--全运会射箭项目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4:19  中国体育报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本次全运会射箭比赛,那一定是“天下大乱”:一方面,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证明过自己的张娟娟、姜林、薛海峰、李文全都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另一方面,几名小将已经逐渐对老大姐、老大哥形成了“围剿”局面,全运射箭赛场的4块金牌大都被年轻人获得。“天下大乱”的局面或许并不利于国家队、中国射箭界的短期稳定,可对于期待在2012年实现更大突破的中国射箭来说,更多新人的涌现无疑还是利大于弊。

  明星队员纷纷落马

  张娟娟是全运射箭赛场上的最大新闻,而她在个人赛中的提前出局则是更大的新闻。在10月18日进行的女子个人赛十六分之一决赛中,张娟娟以2环的差距败在名不见经传的小将王鑫童的弓下;但这还不是最夸张的,在5天后的女子团体半决赛的赛场上,由张娟娟领衔的山东女队在最后一箭只需打出6环就可以晋级决赛的情况下,队中三号箭手张妮娜居然只射出5环,戏剧性地失去了冲击冠军的机会,而张娟娟也无缘本次全运射箭金牌。

  男子方面,三名代表中国在奥运会取得团体铜牌的选手薛海峰、姜林、李文全都没有站上领奖台,成绩最好的山东选手姜林也只取得了第四名。男子团体比赛,实力强大的陕西队、山东队也没有获得问鼎冠军的机会,反倒是被没有一名国家队现役队员的内蒙古队“抢走”了金牌。

  分析明星队员纷纷落马的原因,天气因素不得不提,要知道,在全运射箭项目前几天的比赛中,现场风力曾一度达到过每秒10米,之后最小的风力也有每秒4米,这对于射箭项目一定会造成严重的影响。除此之外,射箭项目本身的不确定性也是强手失利的原因之一,诚如奥运冠军张娟娟在个人赛出局后所说:“射箭场上没有人没输过。”

  年轻小将如花绽放

  既然听到旧人哭,注定看到新人笑。本次全运会射箭比赛,就是新人们“年轻的战场”:女子个人决赛中,年仅19岁的祝姗姗以109比105击败了新疆名将郭发萍,首次登上了全国大赛个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男子个人决赛中,虽然新科世界杯冠军陈文圆并没有战胜老将永富军,但他22岁的年龄以及极强的上升势头还是被中国射箭界誉为“下一个奥运冠军”,而男子个人项目的第三名褚威洋也同样年轻,17岁的他之前甚至没有参加多少大型比赛。

  男女团体的冠军同样属于新人:内蒙古队中只有刘招远曾短期入选国家队,另外两名运动员阿斯尔、张昊都是20岁出头;云南女队的夺冠则更让惊异,以江苏二队身份代表云南出战的他们居然一路过关斩将,凭借几名17、18岁小将的优异表现勇夺冠军。

  国家队总教练田渝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轻人的涌现给中国射箭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希望,全运会后,国家队将继续扩大自己的人员规模,让中国射箭在更好的新陈代谢环境中迎接2012年的到来。(林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