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全运会可以打95分 学到比金牌更重要的东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1: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游泳世界冠军张琳正在做客新浪聊天,他的新浪个人官网届时正式启动。在这里,张琳和新浪网友交流世锦赛、全运会屡创佳绩后的收获以及内心感受。点击进入张琳官网

视频-张琳做客新浪聊天 剑指伦敦金牌自己不比刘翔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主持人:在此之前张琳是新浪网的忠实用户,你的个人博客和微博在新浪开通,今天官网成立也是水到渠成的,请谈一下今天的感受。

  张琳:今天很高兴在新浪官网开通,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主持人:让大家记住这个地址zhanglin.sina.com.cn,关于他的信息,关于他的比赛都可以在官方网站上得到最新的消息。别看今天是北京入冬以来第三场大雪了,但是我想几天前你刚从三亚回来,那边是不一样的心情,在那边一个少时调整的环境,你是不是对这次全运会有了一番新的总结呢?

  张琳:我去了三亚主要是训练,调整一下心情,调整一下身体状况为基础。在那边呆了四天,感觉整体还不错,比较开心。我现在比较黑,也晒爆皮了,所以刚才说了回来以后还有点没有适应过来,因为三亚比较热,北京比较冷。

  主持人:没事,还有几天可以调整一下。在济南的全运会期间,我也采访过你,你印象比较深的词语叫焦虑,包括你的教练陈映红也表示,可能对运动员来说全运会的压力更胜于奥运会,一些报道中看到介绍你的情况是有点感冒,肠胃不是很好,睡得也不是很好,好像也瘦了,瘦了多少。

  张琳:刚才你说,我感觉我都快不行了。

  主持人:严重了。

  张琳:其实还好。在全运会之前发烧、感冒,到了全运会以后,毕竟是中国的奥运会,各个方面的压力也比较大。所以那个时候对于我整个人的身体状况处于比较低谷期。那个时候大家看到精神上不是很好。这次去三亚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让自己的身体尽快恢复到正常的水平线上。

  主持人:可能还有一个细节,大家不是很了解。因为你的技术上在全运会期间也做了很大的调整,为什么要改技术的想法,又是具体在哪些环节进行了改进呢?

  张琳:改技术环节,主要从罗马世锦赛回来的时候,那个时候虽说在罗马上表现还可以,从我自身技术方面,不是很好,因为我看到很多外国选手他们的技术都非常地出色。所以当时我就想回来改技术的想法。还有技术在游泳里面是最最基础的,如果你要不把技术练好的话,可能对以后再往上爬坡的话,会很难。当时从罗马世锦赛回来以后,就跟教练提出我要改技术,因为技术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就像你说的,技术是游泳核心的要素,你是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改进,是在游程还是在转身、出发这些细节上?

  张琳:技术不是在游程,技术主要体现在动作上面。你动作上面的用力和你动作上面如何在水中减少你的阻力,围绕这方面的。

  主持人:为什么想在全运会这样大赛上调整,肯定有利有弊,会冒一定的风险?

  张琳:当时想法,我们不想错过这个最佳的时机,我们在最清醒,最认识的时候改这个动作,我们认为这个效果会帮助很大。当时想的把难度这方面想得,把难度想得比较少。在全运会上很多人说看得游得比较沉,没有像以前走水,虽然有这样的状况,也是很好的表现,从罗马世锦赛回来改,到全运会的时候,起码技术动作发挥到一半,我们还有一半,如果把动作做得完美,还需要一段的时间。如果全运会完了再去改这个动作,可能就错过这么一个大赛当中检验一个动作的好坏。所以在这次全运会当中检验出来,我们觉得非常地高兴,我们检验出了很多问题,我们希望尽早地能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像这些技术稳定下来,又需要多长时间呢?

  张琳:可能因人而异吧。因为改一个技术动作,需要你这个人去适应,如果不适应的话,可能在以后的比赛或者训练当中会排斥你的动作。我们需要有一定的时间,也是因人而异的。我可能还再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新的动作。

  主持人:等于这是不断持续,不断更新的尝试。

  张琳:对。

  主持人:这次山东全运会上,张琳报名参加四个项目,两个接力比赛,按照比赛的赛程来看,你是一口气先拿了三块金牌,然后是银牌,然后是铜牌,在赛前到赛中、赛后,媒体一系列报道中,可能最开始是把你比喻成中国的菲尔普斯,冲击六金,甚至是水中的刘翔这样的称号,但是最后一天你没有拿到金牌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梦碎,丢金这样的词语,媒体一系列的狂欢也好包括舆论很细致化的转变,在你身上达到沸点,你自己对外界的看法,压力,是怎么对待的?

  张琳:舆论对我来说,可能看得比较淡一些。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外界报道的,都是别人在那儿写的。我也没有说自己要拿六枚金牌,六枚金牌都是媒体写出来的。我也理解大家的工作,这也是大家的工作需要。我的工作是如何在水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我看待六金、梦碎这些东西都很平淡,因为我很少关注这些东西,我觉得这些东西是别人的工作所做出来的,而我的工作是要如何取得更好的成绩。

  主持人:在你比赛结束之后的新浪博客文章上,你是这么说“这枚铜牌可能比金牌跟重要。”这种从之前的焦虑,到后面你觉得张琳成熟了,像这样的思想,你是怎么进行转变过来的?

  张琳:所以我在最后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就说这枚铜牌,如果得了金牌的话,这枚铜牌可能比我这枚金牌还要重。因为通过这次8天的全运会,经历了很多事情,首先从我之前想保金牌到后面的让自己的心态放开,如何真真正正地去让自己做到一个很放松的对待这个比赛。我在前面的比赛当中,确实心态比较焦虑,就像你刚才说的,我改了动作,可能游得确实不是很好。但是那个时候的焦虑到后面还是体现在我和教练的配合,教练当时给我很多的引导和开导,导致我在后面的一项比赛很轻松,因为当时没有什么压力了。其实那8天学习了很多,从一个很想保金牌的想法到了一个让自己去享受比赛的感觉。

  主持人:我记得你好像谈过第一天四百自比赛是让你最紧张的,也是最焦虑的。

  张琳:因为四百次是我的第一枪,所以在第一枪的时候,不光是我,还有很多运动员都是在第一枪难比一些,从人的零点,要让自己一下达到人的100%的顶点,这种调动需要你很大的体力。

  主持人:到最后1500的时候,是不是慢慢释放出压力,享受比赛了?

  张琳:对。我们下来以后总结还是觉得虽说没有拿到金牌,但是我们学到了比金牌更重要的东西。

  主持人:我相信这句话不是一句简单的总结,也是你最大的心得体会。

  张琳:对。

  主持人:如果说让你为这次全运会打一个分,你觉得会打多少分?

  张琳:会打95分。我觉得那5分会是遗憾,遗憾在丢了1500,还有加上你刚才所说的焦虑这些不成熟的因素。我觉得95分里当然有拿了冠军,还有像刚才说的我所学到的东西,这95分里最起码70分是自己学到的东西,这个是比较高的。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