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届国家跆拳道队集结 吴静钰领衔85后成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4:02  中国体育报

  新一届国家跆拳道队已在广州开启了新的备战,备战队伍中绝大多数都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选手,其中一线队员的训练年限接近10年。就主力训练年限来说,中国跆拳道队挥手告别了青涩年代。

  中国跆拳道界素来有四年出成绩的说法,但这一说法随着近几年国内跆拳道水平的整体提高正慢慢发生改变。

  13年来中国跆拳道呈现的是“速成班”式的冠军,王朔、陈中、贺璐敏、张会景、孔繁桃等选手都是出自速成班。前国家队副总教练李大成表示,中国选手中只有陈中算得上是真正的职业选手,因为她对跆拳道的领悟已经达到了职业水准。上千名现役专业选手中仅有一人称得上职业,这是对因历史原因不得不采取“捷径发展”的中国跆拳道的客观总结。不过,幸运的是,就在陈中等选手努力为中国跆拳道全面发展披荆斩棘时,一批从国家队退役的选手已动了起来,他们在各省市招兵买马打造理想中的队伍。侯玉琢、韩颖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地成长着。

  来自河北的侯玉琢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获得全运会和世锦赛两枚金牌,成为跆拳道本年度最大的新闻,夺金速度可谓前所未有。据了解,侯玉琢是一名老将新兵——训练年限已经13年的她在国内赛事成绩时落时涨,她一直都是国家队队员,多次参加国家队的出访交流等重大活动,但由于当时国内跆拳道发展战略的需要,她错过了参与国际赛事的机会,以至于2009年哥本哈根世锦赛是她的首届世锦赛。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认为,优秀运动员需要经过挫折才会不断成熟。他表示,对竞技运动员来说贵在坚持。侯玉琢的成功就在于她没有放弃,不论国内成绩如何,无论有没有大赛机会,无论伤病困扰,她一直在坚持,尤其是坚持循序渐进的系统训练。

  正在广东集训的国家队选手中,侯玉琢有13年道龄,罗微等接近10年,朱国、吴静钰等8年多,整体训练年限的长久并维持高水平竞技状态对中国跆拳道来说是件好事。

  “一次世锦赛冠军不是英雄,洛佩兹已经拿了5届才是英雄,中国跆拳道也需要英雄。”赵磊说,“速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吴静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