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笼斗”终极武术引潮流 表面血腥受伤几率小于拳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0:37  体坛周报

  笼斗(Cage Fighting),又称综合格斗(Mixed martial arts(MMA))、终极格斗(Ultimate Fighting)、自由搏击(No holds barred),在巴西又叫做无限制格斗(Vale Tudo),早年因比赛十分血腥刺激而受到追捧,同时又因而受主流社会摒弃,但近些年经过严格的安全规则修订,作为一种合法的体育运动迅速风靡全球。可以说,它有着统一世界武术界的功能,代表着搏击比赛的最高水平,以及未来潮流。

  笼斗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90年代初,当时的欧洲、日本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均出现了不分武术流派、不限制技术规则的自由搏击比赛,其中巴西无限制格斗被认为最早出现。现代笼斗诞生的标志是1993年总部位于美国的终极格斗联盟(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UFC))的成立。

  UFC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找到一种最有效的徒手格斗术,因此,比赛除了必要的安全规则,几乎不限制任何技术手法,选手可以认输。虽然大家通常更熟悉中国武术、跆拳道、拳击、泰拳、柔道等武术项目,但实际上,几乎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传统武术项目,并源远流长,形成自己的格斗风格。

  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许多不同的自由搏击联盟,在欧洲的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以及亚洲的韩国、台湾、泰国等都有上规模的比赛,其中美国的UFC和日本的Pride影响最大,顶级赛事的实况转播已经覆盖全球超过40个国家,参赛选手不少是前奥运会冠军。这些联盟之间并没有从属关系,但由于综合格斗(MMA)的名字更中立和技术化,因此MMA通常是此项运动更被大家认可的统一名称。

  比赛通常在封闭的笼子里或敞开的拳台上,但选手在笼子里的比赛对观众来说,显得更刺激。男子比赛自然更为刺激,但现在女子比赛甚至少儿比赛也在推广普及中。目前,在美国,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健身馆开始开设综合格斗课,那些单纯教授某一种格斗技术的健身馆反而受到冷落。

  笼斗比赛采用八角形的格斗笼,选手使用露指拳套,带护裆,不分格斗技术门派,但可以分级别。早期除了戳眼和咬人外,锁喉击阴、抓发揪耳、抠嘴挖鼻、擒拿反关节等统统可以使用,显得十分残忍和具有破坏力。近些年修改了安全规则,戳眼、踢裆和打后脑勺等危险攻击行为都被禁止。它的进攻主要技术有击打、降服、锁喉、勒颈、拳打脚踢、肘膝攻击等。虽然部分技术门派,但最后冠军得主往往是更擅长摔跤的选手。

  虽然笼斗比赛往往会因为选手皮肤出血而显得很血腥,但实际上,自由搏击过程中出现的大多是皮肉伤,出现重伤的可能性要远小于橄榄球、拳击等对抗性比较激烈,以及体操等危险性较高的体育运动,死亡案例更是罕见。此外,它与人们通常所称的黑拳并不相同,后者通常并没有安全规则限制,可以以任意致命方式攻击对手,因而被法律所禁止。今年7月,内蒙古电视台首次转播了UFC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