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放奖金也有潜规则 为何“烧钱”也要花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5:06  金羊网-新快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结束后,各代表团对参赛选手论功行赏,金牌选手的奖金额不断被刷新,这成了外界热议的话题。从各代表团公布的数据,东道主山东以每枚金牌50万元的奖励标准成为“重奖之王”,但日前却有媒体报道称,辽宁女足姑娘将拿到高达400万元的冠军奖励,而江苏名将肖爱华以400万元当选全运会“奖金王”。难怪有人戏称,全运会发放奖金也有“潜规则”。

  发钱,山东仍做老大

  十一运会,山东以63金成为“金老大”。论功行赏,东道主也称第一,有报道称山东将奖励每枚金牌得主50万元,这一标准居各代表团之首。大多数地区属于第二档次,如天津、江苏等,一枚金牌的奖励标准约在30万元。位列第三档次的主要是中西部地区,包括贵州、云南和重庆等地,其中四川对每枚金牌给出约20万元奖励,为全国最低。

  相比上届全运会东道主每枚金牌奖励100万元,山东的奖励标准有所下降,其他各代表团亦是如此。但日前却有媒体称,本届全运会奖金也很“疯狂”,辽宁女足的冠军奖金高达400万元,“四冠王”彭帅至少获得120万元,江苏名将肖爱华以400万元当选全运会“奖金王”……全运会似乎不仅是一夜成名的舞台,还是一夜暴富的“名利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全运会闭幕的前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还向各代表团官员强调,全运会结束后对运动员的奖励不能过高,各代表团之间不能互相攀比。刘鹏认为,运动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无可厚非,但是,奖励一定要有个“度”,尤其是政府性奖励绝不可过这个“度”,特别是不能因为奖金问题引起群众不满。

  质疑,说与做两回事

  金牌奖金数额存在不同版本,有人质疑各代表团发放奖金说与做是两回事。有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透露,其实官方所公布的现金奖金只是金牌选手到手奖金的一部分,并不包括房子以及商家给予的相应奖励。另有圈内人士透露,官方所说的奖金低于实际发放的奖金也不奇怪,毕竟发钱这事情总是比较敏感的事情,现在不少福利好的单位发放奖金不也搞了很多名堂?有媒体报道称,全运会“六朝元老”肖爱华的奖金达到400万元,这让她成为最受关注的全运会选手。对此,江苏省一位体育局官员辟谣称“400万元是胡扯”,肖爱华的奖金约为60万元。肖爱华老公邢建宁则对巨额奖金这样回应:“我从来没想过让肖爱华复出打比赛赚钱,坦率地讲我赚的比她多很多,400万元在我们家算不上什么巨款。”肖爱华的老公是宏图三胞集团的副总裁。

  烧钱,也有潜规则

  A:烧钱有理由

  全运会发高额奖金,很多人表示难以理解,斥之为“烧钱”。有人会问,为何要重奖金牌选手?这其实与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有着密不可分的原因。地方体育局并不直接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全运会的成绩被纳入各地方的“面子工程”,跟领导干部的政绩直接挂钩。

  不少省份都片面地理解“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体育产业发展方向,把体育运动成绩当作比拼经济发展的筹码之一,而金牌数量就这样成了最直观的量化标准。高水平运动员、奥运冠军就这样沦为面子工程的马前卒、排头兵。在这样的环境下,相关领导对为自己挣得面子的金牌选手们自然要给予重奖。

  B:不发是浪费

  重奖要“烧钱”,那么钱从何而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体育局官员称:“把钱发到运动员手里,总比被截留强,至少是做到了专款专用。”据介绍,各级政府每年都有用于体育发展的专项拨款,但这笔拨款并没有指明是用于竞技体育还是社会体育、群众体育。

  那么这笔钱到底怎么用就大有学问了。目前,社会体育发展一直存在着巨大资金缺口,群众体育发展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而将这笔钱投入到奖励高水平运动员身上则可能实现资金的最优化配置,它不仅让闲置资金有了出口,而且一次投入就可以迅速显现出成绩。

  另外,这种专项资金不能被节省下来作为常规储备,剩下的钱只能被截留为政府的应急储备金。此外,上一个财政年度的经费花不完,还很可能导致今后相关的预算被削减。换句话说,就算是“烧钱”也必须把钱花出去。全运会理所当然是最好的“烧钱”理由,奥运年还有金牌被外国选手夺走、钱“烧”不出去的“危险”,而在全运年“烧钱”就轻松了不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