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后重奖存争议 疯狂奖金背后藏巨大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4:35  华商网-华商报

  “四冠王”彭帅至少获得120万元的奖金;改写历史的辽宁女足可能也会拿到高达400万元的奖励;江苏的全运会“六朝元老”肖爱华,一人的奖金就将高达400万元……

  疯狂的奖金背后需防“糖衣炮弹”

  第11届全运会闭幕后,金牌运动员“奖金”不断被刷新,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不过,昨天一位体育圈内的资深老教练在谈到不断攀升的“全运奖金”时不无焦虑地说:“一夜暴富,对于运动员来说是‘糖衣炮弹’,而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则间接制造了‘糖衣炮弹’。”“各省市对全运会冠军的奖励幅度不断攀升,甚至超过了对奥运冠军的奖励数额,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也是非常危险的苗头。”一位不透露姓名的某资深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很多年轻运动员已经把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看得比奥运会还重,在他们眼里,全运会不仅是一夜成名的舞台,似乎也成了一夜暴富的‘名利场’。这完全违背了竞技体育所要追求的东西,这股奖金攀比之风如果不及时遏止,恐怕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奖励应有度未来如何走更重要

  事实上,早在第11届全运会闭幕前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曾对各代表团长提出,全运会结束后对运动员的奖励不能过高,各代表团之间不能互相攀比,奖励一定要有个“度”。要避免重复性奖励,特别是不能因为奖金问题引起群众不满。

  对于刘鹏的这番言论,这位老教练不无感慨地说:“的确是这样!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得巨大荣誉的运动员,一直被人们视为和平年代的英雄,但如果这个英雄是在金钱的利益驱动之下‘炮制’出来的,那就成了一个变了味的英雄了。”

  外界有传言说,辽宁女足姑娘将获得高达400万元的重奖,2日,记者向辽宁省足协主任梁殿乙求证。梁殿乙对记者说:“这个数字肯定是不准确的,因为辽宁代表团的奖励标准还没有出台。我觉得,现在大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冠军运动员的奖金上,这是很值得深思的一个现象。辽宁女足能拿到这枚金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这些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一位辽宁省体育局官员坦言:“其实,给运动员提供一个能发挥其特长的‘退路’,要比发多少奖金都更有效,也更有利于运动员的成长。毕竟,他们未来的路如何走,更重要!”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