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全运"水土不服" 崔大林:项目特点决定的

  奥运赛场上的辉煌并不能保证奥运冠军在国内赛场扬名立万,很多人在争冠路上“马失前蹄”。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一举摘下51块金牌,产生了63位奥运冠军,除了像王楠、张宁等退役的老将和个别有伤,很多都出现在了本届山东全运会上。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这些奥运冠军怎么会状态下滑如此之快,原因何在?或许从两大强势项目射击和体操名将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可以看出些端倪。

  射击:拿起枪,但没放下心理包袱

  在本届全运会上,以杜丽为代表的一批北京奥运会射击冠军无缘金牌。

  一位国内著名射击教练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奥运会后的一年,正是调整年,许多选手都选择在这一年放松、调整、休息,状态自然就很难保持。特别是许多奥运冠军在夺冠后结婚的结婚、订婚的订婚,还参加了许多商业活动,缺少系统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强调了运动员科学系统训练对保持状态非常重要。

  除了状态不佳,射击项目本身所存在的偶然性也是奥运冠军们纷纷折戟的原因之一。射击比赛,不仅要求运动员有很高的技术水平,还得具有良好的心态,沉稳的个性。据朱启南的国家队教练常静春介绍,“射击运动员在赛前经常会有许多担心,比如朱启南就总担心枪械、子弹会出问题,我就告诉他,肯定没有问题,让他沉下心来,心平气和地打。”

  朱启南在17日夺冠后也道出了奥运冠军难夺冠的另外一个原因,“中国射击水平很高,国内许多选手都很有实力,拿不了金牌也正常。”

  体操:心有余,但抗不过伤病重压

  9月21日,全运会体操项目的争夺落下大幕。程菲等一批奥运冠军都在全运会上遭遇打击。

  作为目前中国体操女队的“一姐”,此次全运会希望通过比赛重新树立信心,然而赛前的突然受伤让她没能站到赛场上。

  全运会开赛前,陈一冰对吊环金牌志在必得。尽管有小将严明勇咄咄逼人的追赶,但陈一冰只要拿出奥运状态,冠军必然是属于他的。然而没有料到的是,极具人气的吊环王因为发烧,影响了自己的状态,最后只能收获一枚铜牌。同样是因为伤病,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江钰源也未能在全运会上有上佳表现,失误频频的她最终无缘任何项目的前三甲。

  当然,除了自身伤病原因,众多体操奥运冠军失意全运会也与很多新人横空出世有关。当15岁的小丫崔婕为湖南队夺得了一枚平衡木金牌后,所有人都惊呆了。除了崔婕之外,女子体操方面,何宁、肖康君、张宇皎、黄秋爽等人都显示出了不俗的实力,假以时日,她们都将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的中坚力量。“这些年轻小将都是中国体操的未来希望,经过磨炼相信她们很快就能挑起大梁。”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对这些新秀的成长充满了信心。

  权威解读

  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

  项目特点决定的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全运会期间一直在山东各地走访。

  对于众多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失手,崔大林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大腕落马不能一概而论,并非是能力不够,很大程度上是项目本身的特点决定的。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今天是冠军,不代表明天还是冠军,这种更新也是竞技体育本身的特点决定的,另外一些项目,比如射击、体操以及其他一些对于精度和准度要求十分高的项目中,一旦有一点点的失误可能就会与冠军彻底告别了。”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山东记者 周松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