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亮出七大潜力项目 田径不再只有一个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0:32  齐鲁晚报

  本届全运会上,一些项目的突破和年轻优秀选手的涌现,均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中国体育的希望,更是铸就辉煌的希望。

  潜力项目:游泳、田径、拳击、自行车、摔跤、马术、柔道

  游泳泳军接连蹿出水面

  十一运会泳池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8天来,除刘子歌的女子200米蝶泳打破世界纪录外,7人3队14次刷新11项亚洲纪录,13人3队22次打破17项全国纪录。

  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无疑是泳池中最耀眼的明星。她不仅将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大幅度地提高了近2秒,而且以极为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打破了100米蝶泳亚洲纪录,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游泳新的领军人物。

  同样可喜的还有男子中长距离项目。两个月前的罗马世锦赛,张琳获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还将哈克特保持了4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一下子缩短了6秒多,这无疑是开创中国男子游泳新纪元,而浙江小伙孙杨则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战胜张琳夺得铜牌。

  随着齐晖、杨雨、朱颖文、庞佳颖、周雅菲等一干老将的谢幕,一批年轻小将正在崛起。在本届全运会女子长距离项目中,山东小将陈倩无疑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她获得了400米、800米自由泳和接力的冠军,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队在长距离项目中的当家花旦。此外,男子仰泳北京队张宇、山东队张丰林,蛙泳天津小将马祥,混合泳湖南小将黄朝升等后起之秀,正在迅速崛起。

  田径不再只有一个“飞人”

  李延熙以17米59夺冠,打破邹振先尘封28年的17米34的全国纪录,原纪录保持者邹振先评价李延熙说:“他是世界上节奏感最好的选手,奥运可进前三。”

  中国女子投掷项目宝刀不老,女子铁饼黑龙江老将李艳凤以66米40的惊人成绩夺冠,亚运会冠军河北名将宋爱民以65米44斩获银牌,要知道柏林世锦赛冠军澳洲人萨姆尔斯的夺冠成绩也仅仅是65米44而已,李艳凤的战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一。

  中国竞走近年来整体上也取得了突破,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王浩在全运该项目上神勇夺冠,并以1小时18分13秒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这个成绩排在世界第二,仅次于俄罗斯竞走沙皇博尔钦的1小时17分38秒。

  “飞人”刘翔无疑是本届全运会赛场的最大看点,他在110米栏比赛中成功夺冠。如果说9月上海黄金大奖赛的成功,使得刘翔找到了自信,此番全运会夺冠,则让他完全走出了伤病困扰的阴影,找到了昔日夺冠的感觉。

  拳击女拳手要到奥运夺金

  中国拳击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一战爆发,多少有些运气的成分。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们必须拿出真才实学。

  目前来看,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大概有5至6个级别,其中有2至3个夺金点。而本届全运会拳击11个级别最高领奖台上,只有李超、马运浩、张建艇以及李斌4张新面孔,剩余7位全部来自去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阵容。也就是说,以邹市明为首的中国拳手继续称霸国内。同时,这也说明后备人才匮乏的事实。

  此外,中国的优势项目——女子拳击已经正式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也将成为中国军团新的奥运“夺金点”。

  自行车年轻新秀正在崛起

  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名将姜翠华和江永华分别在500米计时赛中获得了铜牌和银牌,打破了“自行车王国”在奥运会自行车比赛中“无牌”的尴尬,女子500米计时赛也成为中国的“准优势项目”。不过自北京奥运会开始,男子自行车1公里计时赛和女子自行车500米计时赛被清理出奥运会,中国在自行车上唯一的争金希望荡然无存。

  令人欣慰的是,本届全运会上,我们看到了自行车大国积蓄的力量。运动员们在这届全运会上的表现为备战伦敦奥运会打下了基础,已经具备了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的潜在实力。

  本届全运会自行车比赛,共有7人次超过亚洲纪录并打破全国纪录,郭爽、任成远、赵娜等国内优秀运动员在本届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同时也涌现出李雪妹等年轻选手,为我国自行车运动备战奥运会的优势项目增加了厚度和团队优势。

  摔跤跤坛“黑马”当道

  名将失手、冷门迭爆是这届全运会一大现象。

  带着十运会、奥运会双料冠军的光环征战此役,王娇一度被认为是女子摔跤72公斤级最大夺冠热门,却出人意料地在首场负于无名小卒刘心怡,爆出十一运会摔跤项目开赛以来最大冷门。此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55公斤级银牌得主许莉首轮出局,亚锦赛铜牌得主乔华猛、中国男子首个世锦赛冠军李岩岩无缘金牌,老将孟丽丽摘得女子摔跤63公斤级一枚铜牌。

  与此同时,男子自由式、古典式以及女子自由式18个级别争夺中涌现出一批新秀,尤其是中小级别,例如21岁小伙子郑攀,66公斤级古典式摔跤赛场云集世界冠军李岩岩、亚锦赛铜牌得主乔华猛以及预赛第一名闫鹏飞等名将,仍无法阻挡其夺冠之路,最终以毋庸置疑的优势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90后”小将赵沙沙把2003年世锦赛铜牌得主李绘、十运会冠军廖蓉掀翻落马,将女子摔跤48公斤级金牌挂在了脖子上,而25岁姑娘李丹则将2009年世锦赛冠军秦晓庆挤下了72公斤级冠军领奖台。

  马术马术春天只待华天

  十一运会马术比赛,新人的亮点并不多。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水平明显高于其他骑手,新疆队的刘丽娜、广东队的李振强以及香港的林立信、郑文杰、林子心都有抢眼表现,其中刘丽娜拿到盛装舞步个人金牌,李振强率广东队摘得场地障碍团体冠军,林立信则得到场地障碍个人冠军。

  但是,以目前中国对马术运动的投入,以及这项运动的竞技水平和骑手、赛马的质量,想要在奥运会上实现奖牌梦想,恐怕不太现实。因此,很多人把夺牌的希望寄托在天才少年华天身上。

  华天这次并未参加全运会比赛,但他为了备战奥运会,已经宣布推迟学业,也看得出他的决心。2012年,22岁的华天已经不再是北京奥运会那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了。

  柔道男柔要步女柔后尘

  中国柔道已经瞄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卫冕冠军首轮落马、世锦赛冠军首轮落马、奥运冠军首轮落马,十一运会柔道比赛冷门不断。

  名将被淘汰的同时,将一批新手推向了前台。像女子48公斤级的山东新秀徐春燕,就是这次比赛冒出来的;再有江苏的张浙慧,女子78公斤级的冠军,刚刚20岁出头。还有女子52公斤级的何红梅,虽然输给了冼东妹,没有拿到这枚金牌,但她的表现已经征服了不少人。

  相比女子柔道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风光无限,中国男子柔道一直未能实现奥运夺牌的梦想。迄今为止,男子柔道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五名;在世锦赛上虽然取得过两个第三名的好成绩,但那也是10年以前的事情了。

  目前,中国男子柔道队已经开始有意识地选拔一批年轻的拔尖选手,把他们放到高水平的国家进行长期训练。其中,19岁的王皓已经开始长期在日本训练。相信下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柔道队有希望实现奖牌的突破。

  本报记者 薛良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