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寻求改变承担风险 韩立勋:千纸鹤里叠着1个心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9:39  新京报

  用“三滴水”诠释齐鲁文化,用影像折射叠千纸鹤完成圣火熄灭。这是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式上的亮点,也是创意制作总监韩立勋的得意之处。作为国内著名的舞美大师,韩立勋此前曾出任北京奥运会舞美总监。昨天,韩立勋在离“东荷”一街之隔的酒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称这是一场美感和创意十足的闭幕式。

  用三滴水展现齐鲁文化

  新京报:所有大型运动会闭幕式给人的感觉总是很雷同,这次在创意的出发点上有什么不同吗?

  韩立勋:以往的大型运动会闭幕式都是一个PARTY,一个大联欢的状态,包括奥运会的闭幕式。这次,我们给拐回来了,把它做成一个记忆,记忆我们曾经走过的一步,闭幕式的主题就是“辉煌的记忆”。在创意方面,我们是想改变一下,起初也担心观众的接受程度,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过现在看起来,应该没问题。

  新京报:闭幕式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韩立勋:从序的篇章开始,三滴水从空中落下来,中间的广播体操,以及后面的圣火熄灭,这3个环节完全把闭幕式给贯穿了起来。每项开闭幕式,创作者都希望能有两到三个亮点永久留下来,这是所有人的期望,我们也很期待。

  新京报:开场的第一章节便是你一直强调的“三滴水”,能介绍一些这三滴水所蕴含的意义吗?

  韩立勋:开场运用三滴水从空中落下,也是我们团队想了很久的一个创意。第一滴是泉水,第二滴水是黄河,第三滴水是大海。这三种因素完全涵盖了齐鲁文化,济南是泉城,又是黄河入海处,这是山东所独有的,再找不到这样的地方了。这三滴水象征生命之水、文化之水和理想之水。

  新京报:开幕式“碗”的造型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印象,闭幕式受到了场地和环境的影响,你怎么理解开幕式创作上的不同点?

  韩立勋:与奥运会一样,全运会的开幕式讲究视觉上的冲击感,追求的是整体画面。开幕式是在体育场进行,面对的是几万人的空间。而闭幕式则追求的是近距离的观赏,1万人的体育馆决定了闭幕式不可能通过距离来表现,这样的体育馆,我们要做的事就是空间比例的完美处理,做到美轮美奂。

  用影像折射叠纸鹤熄灭圣火

  新京报:圣火如何熄灭永远是观众最关心的,创意团队在这点上是怎么构思的?

  韩立勋:我看了很多次大型活动的熄火方式,大家都希望把它伟大化、隆重化,但有些动作过头之后就变形了。在我们一万人的体育馆,运用了大量的影像技术,支撑了整个舞美的设计,做到了影像、表演和物质三者为一体的互动。开幕式在体育场,闭幕式在体育馆,我们要把它嫁接过来。火还是原来的火,我们靠影像把它叠起来,慢慢熄灭。

  新京报: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韩立勋:其实就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方式,由于受到环境和空间的限制,在两个空间转换,在体育场的熄火影像接到体育馆。这像是我们小时候做的一个游戏,来叠纸鹤。在操作中这是非常大的亮点,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叠。这是运用的影像多媒体和折射技术。当我们用一个透明材料放在影像上是没有折射的,所以我们是把地表接了起来,当它离开地表时就出现了这种效果,纸鹤慢慢从影像中出来。大家以为叠得都是影像,没想到会是一只真的纸鹤,当它腾空飞翔最后消失的时候,仍然是运用的影像技术。等于把地表给揭了起来,跟奥运会的五环有异曲同工之处。

  新京报:用纸鹤来熄灭圣火有什么寓意吗?

  韩立勋:叠的过程中有一个心愿放在里面,把火通过孩童的游戏叠起来,藏在自己心里,飞向了宇宙。其实,我们是对老运动员的缅怀和敬意,那代表着一种精神。我上大学时,印象最深的是女排,一到看比赛,大街小巷都没人了,那是一种怎样的美好记忆。我们就要把这感人的瞬间融入到闭幕式中,这是理念上的支撑,在视觉上则要的是三滴水来支撑的。

  本报记者 孙海光 张宾 济南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