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逛过一次趵突泉 大力士杨哲讲述在济训练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1:33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胡建明

  身高1.87米,体重105公斤,精神的短发,帅气的面容,18岁的杨哲往人前一站,就是一个标准的“男模”。初次接触杨哲的人,谁都不会想到他会是一名全运举重冠军。

  “山东小伙”原来是沈阳人

  夺得十一运男子举重105公斤级比赛冠军之后,杨哲瞬间蹿红,媒体纷纷用“山东小伙一举成名”这样的标题对杨哲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面对这种集中式的媒体轰炸,杨哲幸福得不知所措。27日上午,盯着本报刊发的他那张惊天一举的照片,杨哲脸上笑开了花,“能不能把照片传给我啊,我要留作纪念。这张照片对我的意义太重大了。”

  杨哲说,他并不是山东小伙,而是一个地道的沈阳人,“我11岁那年被选到了济南,现在已经在济南生活七年了。刚到济南的时候,我一点儿都不适应,因为这里太热了,而且也吃不惯这里的饭。尤其是到冬天,就更不适应了。我们那里过冬天都要穿棉衣棉裤,到济南我穿单衣就可以应付完整个冬天。”

  刚开始的时候,杨哲一直在济南市体校训练。有一次,他到省体工大队找朋友玩,一下子就被省队教练刘述航看中了,从那之后,他就经常从济南市体校乘公交车到省体工大队训练,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他正式加入山东省举重队。

  为保存体力很少出去玩

  进入省队之后,杨哲的训练更加刻苦了,“这七年当中,我只逛过一次趵突泉。”

  “没事我一般不出去逛街,平时也就是从体工队走到山师东路(约1000米),唯一一次例外是2008年我爸爸来看我那次,那天我带着他去逛了逛趵突泉,那也是我至今唯一一次到趵突泉去玩。”杨哲说,之所以不出去玩,主要是为了保存体力,“出去逛的时间太长了,一回来腿就发软,根本没法训练。”

  据教练刘述航介绍,杨哲并不是那种天生神力的选手,“他的脑子比较灵活,技术比较出色,最为关键的是,他的心理素质极好。”刚到省队的时候,杨哲一点儿也不胆怯,他就喜欢和比自己厉害的队友一起训练。“这小子一直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教练刘述航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

  26日的比赛证明了这一点。当天的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尤其是在最后时刻,杨哲和河北选手张利雄斗智斗勇,但最终杨哲凭借着教练组的智慧和一股势不可挡的气势战胜了对手。

  这块金牌多少钱也不卖

  回放完当天的比赛过程,杨哲又一次拿出了自己的全运金牌,仔仔细细地瞅了一会儿,杨哲突然把教练刘述航拉到面前:“教练,你看看,这是谁把我金牌咬了个印。”看着爱徒认真的表情,刘述航呵呵直乐。

  拿过城运会金牌,拿过全国锦标赛冠军,亚洲青年比赛的冠军更是拿到手软,可杨哲最看重的还是这枚全运会金牌。

  “作为一名东道主选手,这块金牌对我有着非凡的意义。”杨哲话音刚落,旁边就有人刺激他,“把这块金牌卖给我吧,你开个价。”杨哲一把把金牌攥回了手里,“给多少钱我也不卖!这块金牌对我太重要了。”

  凭借着这块金牌,杨哲被评为“一品景芝·每日全运新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