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发现问题江苏赛马退出 尚无马医院医疗跟不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05:28  现代快报

  马匹鼻喷鲜血

  马鞭仍不停下

  26日下午,十一运会速度赛马比赛在济南国际赛马场举行,16匹赛马参加了比赛。湖北队赛马“金银庄主”在第一小组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在争夺小组头名的过程中重伤下场。

  十一运马术竞委会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说:“‘金银庄主’在26日的速度赛马中受伤后已经站立不稳,被车拉走后,经兽医诊断为左前腿踝关节骨折,另外它的筋腱也断了,痛苦异常。本着人道主义和减轻马的痛苦的考虑,在征求马主和兽医同意后,按照国际惯例、正常的手续,已于26日晚对‘金银庄主’实施安乐死。”

  “这是一件令人万分痛心的事情,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痛心,‘金银庄主’的马主从北京过来了,他哭了一晚上,我们都很难过。”成庆说。

  “这完全是一件意外,运动难免有损伤,奋斗总有牺牲,”成庆说,本届速度赛马,竞委会对马的安全已经充分做了保障,包括报名时严格的资格审查,赛前严格的医疗检查,赛中赛后充分的医疗保障。“‘金银庄主’在赛前的身体检查中毫无问题。”

  针对备受争议的12公里赛道是否是金银庄主受伤的元凶,成庆说:“没有关系,应该是剧烈的奔跑中马腿意外扭了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速度赛马的16匹马中有7匹马中途退赛,1匹死亡,只有9匹马完成了赛事。而“金银庄主”是全运会速度赛马历史上第二匹在比赛中重伤后被实施安乐死的赛马。在十运会速度赛马期间,广东队的赛马“开心”在比赛中同样遭遇骨折厄运,赛后被实施安乐死。有说法称,与“开心”一起参赛的其他18匹赛马中,还有11匹受重伤。这一则“1死11伤”的消息一度震惊全国。一些媒体甚至抨击:“全运会赛马比赛沦为‘杀马游戏’。”

  其实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一些赛马甚至鼻孔里喷着鲜血,拼命地奔跑;而骑手为了冲刺奖牌和更好的成绩,仍然在挥舞着手中的马鞭。现场一位执勤警察对记者描述“金银庄主”受伤的情景时说:“赛马在弯道时,就已经一瘸一拐,骑手早就应该下马了!”

  幸运

  提前发现问题

  江苏赛马退出

  这次全运会,江苏队的赛马也因伤提前退出了,江苏省马术协会长严成根感到有些庆幸,“如果我们坚持参赛的话,后果恐怕会不堪设想。”

  江苏队的马上半年右前腿骨裂,后来经过手术后治好了,但是却在伤处留下了骨质增生的毛病,运动时间一长,伤处就容易浮肿。来济南后,这个问题仍然无法得到解决,因此江苏赛马队在与团队紧急商量后,决定退赛,“遗憾归遗憾,但我们必须对马负责,因为我们的马是公种马,一年可以配200匹左右,非常值钱,万一出了问题损失很大,加上全运会已近尾声,我们决定退出。”严成根告诉记者。

  当然,除了有伤在身,还有一个根本原因是,江苏队的赛马之前也没跑过12公里这么长的距离,“我们的马基本上都没跑过这么长的距离,一个受场地条件限制,不像大草原,马可以任意驰骋,第二个,我们的马本身就不是耐力型的,速度还可以,但一跑长就不行了。”严成根说,除了少数民族地区的马,其他地方的马大多是进口的纯血马,纯血马速度快,一般在5000米左右是最快的,但是距离长就不行了,“这就和田径比赛一样,本来跑400米的,你让他去跑10000米,那么肯定就不行了。”严成根告诉记者。

  揭秘

  马医院还没有

  马医疗跟不上

  马术比赛,马不可能不受伤,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马受伤后,却很难像人一样得到非常好的医治。“按照道理,随着马产业的发展,我们应该配备专门的马医院,但是内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的马医院,只有香港有一家。”严成根告诉记者。

  于是,马生病马受伤,只能去找一般的兽医,“兽医呢一般并不是非常专业,我们江苏其实也从其他地方请了医生过来,但是他也是那种土式的兽医,非科班出生,在这方面,我们国家还缺乏大量的人才。”

  当然,经费不足也是导致马医疗跟不上的原因,“马简简单单看一次病,就要上千元,比人看病要贵得多,而开设马医院,没有上千万,恐怕也开不起来。”严成根告诉记者。

  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济南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赛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