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训练课就是一场海啸 2千记者抢200张采访证

  从昨晚8时22分起,刘翔在赛场3万多观众面前总共现身20分钟;近2000名中国记者却从早上10时开始排队,等候领取采访证;中央电视台更是从午饭开始就不间断地“曝光”刘翔行踪……

  [现场]

  “刘翔、刘翔”,当男子跨栏小组赛前两组比赛结束后,全场3万多名观众开始高喊。

  8时22分,预赛第三组也是最后一组运动员入场。“你看,刘翔”,记者席后面的观众喊了起来。

  早在刘翔比赛前半个多小时,记者席已人满为患,迟到的记者只能“霸占”观众席,更晚到的只能爬上栏杆“凭栏远眺”,有人更踩到垃圾桶上以求更宽阔的视野。“太远了,早知道带一副望远镜来。”一位同行说道。

  起跑点后的观众近距离高喊着:“刘翔”,刘翔回身朝他们挥挥手,尖叫声更响了。

  刘翔拿出前天训练时的黑白鞋,慢悠悠地系起了鞋带。然后起身,跨了两个栏,看台上已“海啸”一片。“第六道,1715号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7年世锦赛冠军,刘———翔———”,现场广播员有意拉长了刘翔的名字,整座体育场就像经历了一次小地震。

  8点34分,一声枪响,“飞人”冲向前,腾空而起……节奏还是那么清晰、技术依旧那么熟练。跨过最后一个栏,刘翔有意放慢速度,跟在解放军选手纪伟后面,小组第二,晋级决赛。

  “这只是预赛而已,能进决赛就行了”,喘着气的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运会比赛,可能很多人都比较紧张,但对我来说就是一堂训练课。明晚的决赛肯定能跑出好成绩。”

  “刘翔,加油”、“刘翔,好样的”。看台上不断有人高喊着,刘翔微笑着一边挥手,一边在安保人员的严密保护下快速往通道口奔去。那里,一辆上海市体育局专车已在等待。车门一开,刘翔熟练地钻了进去。8时42分,“呼”地一声,车子启动,记者们只能目送“飞人”离去。

  [侧记]

  昨天10时左右,十一运会田径竞赛委员会通过短信群发告知记者“田径比赛采访须知”:“10月24日、25日晚上的田径比赛单元将于赛前1小时在记者工作室内单独发放内场摄影区、防爆沟拍摄区、终点线前拍摄区和混合采访区记者拍摄、采访证件。”

  2000名记者“抢”200张采访证

  虽然没有写明有多少个采访证,但一看就知有数量限制,立刻引爆了一场“抢证大战”。本报记者于昨天下午4时多从媒体村出发前往田径场。

  来到田径场记者工作室,门口就有几十位记者围住现场负责人,质疑为什么要另搞这么多种类的采访证,增加了记者的工作难度。不远处,又有数十名记者围着一堆志愿者在填表,还排起了200多人的“长龙”。左边的通告栏上贴出通知:防爆沟拍摄区证增加至100张,并拓宽混合采访区记者通道,制作了混合采访区采访证100张。每家媒体只限1张,并且只能二选一。换言之,24日、25日的田径比赛,只能有100个记者可以进入内场拍摄,只有100个记者有机会在混合采访区近距离采访。

  下午5时30分,终于发出了第一张摄影证,这位记者早上10时就来到这里守候,为此没吃午餐和晚餐。“快点发啊,我们都没吃饭呢”,一位记者大声喊道。

  田径比赛从6时开始,但到6时20分,摄影记者证才发到第92号,文字记者证才发到26号。工作人员只好加派人手,本报记者领到证件时已近7时,拿到的文字采访证是第90号。后来,老记们一波接一波到来,证件却已发放完。

  不过,证件只是昨晚有效,今晚想采访刘翔的决赛,还得再排一次队。据工作人员介绍,昨晚到现场观战的记者近2000人。难怪有记者笑言:“我今晚就在这里排通宵了。”

  “凭什么刘翔有这样的特权?”

  “你们这样做,我们没有拿到证件的记者怎么采访其他运动员呢?”记者们的质疑声和不满一刻未停。

  刘翔的比赛8时30分才开始,之前还有女子撑竿跳等项目的比赛,各地记者也要采访本地运动员。一些地方记者没有得到相关证件,无法进入混合采访区采访。一位北方记者问现场负责人:“我们要采访本市的运动员,但我们没有证件,你让我们怎么采访呢?”没想到回答却是:“你们可以上记者看台区啊。”

  这位同行不满地说:“凭什么刘翔出场比赛,我们就得受这么多限制?凭什么刘翔有这样的特权?”

  该负责人结结巴巴地回答:“这个嘛,我们也是按上级的要求办的。”

  本报记者 林本剑(本报济南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