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冠军夺冠背后令人感动 李富玉:这些年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11:07  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0月24日讯 在今天进行的田径铁饼决赛中山东队的五朝元老李少杰,凭借60米39的最后一投,超越江苏队年轻选手吴健,获得金牌,实现了全运会惊人的三连冠,同时,这也是他第四次获得全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在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中,我省选手李富玉在现场数百观众加油呐喊声中,以53分45秒928的成绩一举摘得金牌。

  在24日上午首先结束的女子公路个人计时赛上,金牌最后被后来居上的辽宁选手获得,本以为金牌到手的山东队可谓空欢喜一场。因此,夺金重任也就自然压到了随后出场的山东乃至中国自行车领军人物李富玉的身上。最终,在现场数百观众加油呐喊声中,最后一个出场的山东名将李富玉不负众望,以53分 45秒928的成绩一举摘得金牌。

  "这些年特别不容易,几次都想甩手不干了,差一点就退役了,光(退役)申请就给队里打了好几回……但是出于这项运动的热爱,我还是最后决定在家门口再拼一把。"赛后,李富玉感慨万千。的确,回顾这些年,他的骑行道路就如同山地赛道一样充满崎岖坎坷。

  两次拿到奥运入场券两度成为过客

  30岁的李富玉已经参加了四届全运会,第八和第九届,他都败在"亚洲车王"黄金宝手下,无缘金牌。十运会上,李富玉终于战胜了黄金宝,圆了自己的金牌梦。然而,在李富玉心中却始终有一个心结,一个或许将成为 他一生都无法弥补的遗憾。那就是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前,他拿到了中国自行车唯一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公路自行车赛入场券,但是,这张入场券最终不属于李富玉,它被送到了另外一名运动员的手中。李富玉的名字尽管也出现在了奥运代表团名单之中,但是身份却从" 运动员" 变成了"教练员"。

  "探索频道车队一直在帮我,为了帮助我顺利拿到 7 个奥运积分,全队专门为我制定战术,结果在比赛中有3个队友摔倒受伤。他们认为我肯定会出现在奥运赛场,没有任何人能代替我,但结果却不是,我对不起车队给我提供的帮助。"李富玉至今仍耿耿于怀。

  而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其实, 9 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李富玉就已经有过同样的遭遇,只不过,那张在运动员眼中无比珍贵的入场券,最后变成了一张白纸。

  李富玉已经30岁了,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也许还能看到他的身影。但是,谁又能保证在他身上不会再发生类似的遭遇呢?

  探索频道车队解散无缘"中国环法第一人"

  李富玉曾说过,与世界各地的自行车运动员一样,穿过香榭丽舍大街是他的追求和梦想。而这一度距离是如此之近。2006年底,他加盟美国探索频道车队,一度成为"环法车王"阿姆斯特朗的队友。然而,一年之后,车队解散,却被排除在环法大门之外,他也因此未能成为"中国环法第一人" 。

  如今,李富玉是第一支注册在中国的国际自行车联盟职业队--中国崔克-马可波罗队的队员之一。而这次为了全运会上能为家乡父老争光,他特意向队里提出全力备战全运,为此还忍痛放弃了很多国际大赛。

  李富玉说,奥运会和环法自行车赛是他奋斗的两大目标。尽管他已经不再年轻了,但他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终究有那么一天,他可以骑行在环法赛道上。

  "倒骑"风波拼来一块金牌,希望赢得掌声

  对于李富玉来说,发生在年初全国山地车冠军赛上的"倒骑风波"也使他陷入了一个巨大舆论漩涡中。尽管最终国家权威部门给出了结论,为他们师徒洗清了冤屈。但李富玉回忆说,这件事带给他的影响是巨大的,"当时的压力非常大,并萌生了退役的念头。是体育局和车队领导,是许许多多支持我的车迷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动力。没有他们,我很难走到今天。"

  "我真的已经努力了,无论拿不拿得到这块金牌,我都希望能给我掌声。"在今天拿到个人的第二块全运会金牌后,李富玉道出了自己的愿望。

  要抱着娃娃举行婚礼

  新华社济南10月24日电 24日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中,山东队员李富玉拔得头筹。夺得金牌的李富玉赛后和爱人紧紧相拥,并表示"很愧对另一半",决定要在12月与爱人举行向往已久的婚礼。

  24日比赛中,夺冠后的李富玉激动地与爱人紧紧相拥,后又在颁奖仪式上将自行车高高举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备战全运,我将婚礼一推再推,觉得很愧对我的另一半,"李富玉说,"所以全运会之后,大概12月份,我会和她举行向往已久的婚礼。"

  李富玉的爱人王玥 在上海从事设计工作。她说,去年二人已经领取结婚证,儿子都已经九个月大了,但为了备战全运会,两人一直没有时间举办婚礼,婚礼准备几乎都是她一手操办。"全运会后我们会去上海,要拍婚纱照了,这事儿没了他可不行。"

  "我在职业队学到了很多。我认为,中国的自行车运动要走向世界,必须要有职业队的力量。所以全运会之后,我可能会争取进入更大的职业队去发展。"李富玉说。

  李富玉曾经在十运会上夺得男子个人180公里公路赛冠军,也曾在国内外大赛中争金夺银,被誉为当今最优秀的中国公路自行车车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