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静项目为何也有兴奋剂? 专家:可起到镇静作用

  继河南赛艇队郭林娜之后,全运赛场再爆兴奋剂丑闻。昨天上午,十一运组委会在济南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内蒙古自治区射击运动员栗杰兴奋剂违规事件的有关情况和处罚决定。

  10月18日,内蒙古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在本届全运会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普萘洛尔阳性。组委会公布的处罚措施包括:栗杰取得的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第四名的成绩被取消;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被取消十一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并通报批评。

  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对兴奋剂的印象通常是运动员为提高成绩而服用的刺激剂类药物,能够在比赛中更兴奋。而射击是一个以静为主,靠稳定性取胜的项目,为什么还有射击运动员会服用兴奋剂呢?

  本报第一时间连线多位专家,为读者释疑,同时深度解读运动员服用此类兴奋剂的背景和心理原因。

  疑问一:射击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究竟有没有用

  浙江体育代表团官员、省体育科研所所长郭海英向本报记者解释,通常所说的兴奋剂不是单指那些起兴奋作用的药物,而是对禁用药物和方法的统称。并不是所有的兴奋剂都具有兴奋性,有的反而具有抑制性。而栗杰被查出来的普萘洛尔成分,属于国际奥委会明令禁止的违禁药,这种药物可以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和镇定情绪,服用后可以使射击运动员情绪更平静,瞄准的时候更冷静。

  浙江大学心理学教授王进曾经在浙江省射击队辅导过运动员的赛前心理调控,他认为,心理控制能力对射击运动员来说相当重要。射击运动员有时候在关键时刻会失误,但服用镇静剂后,能够帮助运动员镇静,加强对小肌肉群的控制,提高心理控制能力。他的观点也是,镇静剂对枪手有用。

  结论:降血压、减心率,促进情绪稳定,效果明显。

  疑问二:存不存在队员误服的可能

  郭海英对此的看法是,这种药并不是新药,能打到全运会这个份上的专业射击运动员,都知道这种药物是绝对不能碰的。有时就算运动员心理紧张,赛前一晚难以入睡,也不会随便吃镇静类的药物。这些都是常识,误服的可能性很小。

  与栗杰所在的同一项目的浙江省射击队女子手枪组主教练陈强表示,运动员的反兴奋剂教育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平时都在进行反兴奋剂的学习,赛前还有反兴奋剂考试。”陈强说,浙江射击队对运动员用药的管理从来不马虎,运动员的用药必须通过医生的允许,所有药物都不能乱用。运动员也都知道,像安眠药、感冒药等都有镇静药物的成分存在,这都是常识。最后,他肯定地表示,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在浙江运动员身上。

  结论:误服几乎不可能。

  疑问三:射击运动员何时会服用镇静剂

  对于射击运动员服用违禁药,郭海英表示以前有,但现在并不多,“因为大家对普萘洛尔都比较了解,一碰肯定就要被查,所以现在的确不太有人敢用。”

  比较著名的例子发生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朝鲜射击选手金正洙赛后药检违规,被取消了奥运会身份注册,并退回了他的一金一银,而当时正是普萘洛尔呈阳性。

  服药枪手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开始服用镇静剂?郭海英认为,一般都会在赛前12小时内,有的会更短。“但没有人会在平时训练中服用,这只可能在比赛中出现。”

  结论:赛前12小时内服用。

  疑问四:为什么运动员敢于以身试法

  总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经历过那么多届全运会,从来都没碰到过射击场上出兴奋剂丑闻的。高志丹表示,栗杰目前已经离开济南,但她究竟通过什么途径接触到兴奋剂,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取证。一旦查实,相关的教练和责任人也决不轻饶。

  据了解,栗杰今年仅21岁,是内蒙古射击队的重点队员,最好成绩是在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为中国队拿过25米运动手枪团体冠军。

  为什么国家反兴奋剂力度那么大,还总有人敢于铤而走险?郭海英对此的分析是:运动员在成绩的压力下,还是抱有侥幸的心理。按惯例,全运会前三名的运动员都必须接受药检,而前八名的运动员则接受抽签。有可能抽到,也有可能抽不到,所以就有人甘愿拿自己的运动生涯来搏一把。

  结论:前三名必检,其余人抽检,抱侥幸心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