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摔跤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李丹扮演孤胆英雄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2:06  辽宁日报

  22日,全运会摔跤项目的最后一天。辽宁女子摔跤队既品尝到了失之东隅的酸涩,又感受到了收之桑榆的喜悦。奥运会冠军王娇的失利,让人感觉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的金牌已经渐行渐远。关键时刻,李丹扮演了孤胆英雄的角色。决赛中,李丹在比赛还剩下6秒的时候,绝杀江苏名将秦晓庆夺冠,成了今天辽宁女子摔跤队的英雄。 “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的胜利对我来说只是个起点。 ”一战成名的李丹,果然露出了英雄本色。

  72公斤级是辽宁女子摔跤队的强项,在这个项目中辽宁队是三箭齐发。但在上午的比赛中,另外两名辽宁选手,奥运会冠军王娇和今年亚锦赛冠军洪雁竟意外地遭到淘汰,强项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危险。然而孤身作战的李丹先是淘汰了黑龙江选手董晓妮,接着摔倒了冶金体协选手耿会,又战胜了西藏选手琼吉,最终李丹面前只剩下了江苏名将秦晓庆,就这样为辽宁队赢得一枚摔跤金牌的重任不知不觉间落在了李丹的身上。 “我自然也有些压力,可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是我们辽宁的强项,王娇是奥运会冠军、洪雁是今年亚锦赛冠军,虽然她们两人输了,但是我有信心顶上去。 ”压力变成了动力,李丹信心十足地冲上了跤场。

  前两局比赛,李丹和秦晓庆各胜一局。第三局比赛进行到1分54秒时,场外教练对裁判判罚提出异议,结果经过裁判组复议,李丹和秦晓庆各得两分。在裁判复议过程中,秦晓庆披着毛巾听教练员的部署,而李丹则显得杀气十足,反复做着关键技术动作。比赛重新开始后,李丹很快占得先机,一击制胜。

  “教练平时对我们非常严格,所以我才会有今天这个成绩。 ”赛后李丹第一时间扑向了自己的教练路海,“我非常感谢教练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 ”路海也长出了一口气。要知道,赛前辽宁女子摔跤队就把秦晓庆作为最大的对手来看待,在上个月举行的摔跤世锦赛上,秦晓庆就是这个级别的冠军。李丹上场比赛时,路海是揪着一颗心、捏着一把汗的。这些李丹都不知道,她只知道,“有路指导在旁边坐着,我一点也不发憷。 ”

  一个被淘汰,一个拿冠军,王娇和李丹因此不可避免地被放到一起做比较。说到首场比赛就失利的王娇,李丹认为:“主要是王娇的心态比较紧张,其实她还是非常有实力的,毕竟是奥运会冠军。我们平时一起训练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她赢我。 ”训练是训练,比赛是比赛,两强相遇自然勇者胜。 “赛前我们也有一些战略部署,但教练还是让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打。 ”李丹取胜的钥匙,就是放松心态,出手一搏。

  要知道,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是辽宁体育代表团夺金计划中的重中之重,李丹可以说是为辽宁军团化解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危机。金牌背后,也可以看出目前国内女子摔跤的实力布局,作为新兴项目,还没有谁敢说自己具备绝对优势,胜负很大程度上要靠临场发挥。李丹说,自己在成长路上还要面对更多的考验,但这枚金牌却让李丹有了与同龄人不一样的人生感悟,“这枚金牌来之不易,能让大家分享我的快乐,我觉得特别幸福。 ”□本报记者/黄 岩22日电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