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镇静药误服可能性不大 栗杰将面临四年禁赛

  ■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今天上午,十一运组委会突然对外通报:内蒙古射击选手栗杰在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瓶尿样呈β-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这也是本届全运会爆出的第二例兴奋剂事件。对于栗杰的这起兴奋剂事件可谓瞬间引起外界关注和疑惑,栗杰作为射击运动员本应需要安静怎么还要兴奋剂呢?β-阻断剂(普萘洛尔)究竟是什么样的兴奋剂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对这些疑问给出解答。

  心得安只对部分项目有效

  在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十一运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指出,在10月18日射击比赛结束后对内蒙古代表团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实施了赛内兴奋剂检查,21日实验室提交检测结果,其A瓶尿样呈β-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赵健说,β-阻断剂的作用是降低心率,普萘洛尔在中国又称心得安,是一种治疗心律失常、心动过速的药物,能够控制心率,使人安静、镇静。

  负责十一运兴奋剂检查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2009禁用物质与技术的清单,普萘洛尔等阻断剂属于特殊项目禁用物质中的β-阻断剂(镇静类)。“有一些项目,除非有特殊说明,β-阻断剂(镇静类)仅在赛内禁用。比如汽车运动、台球、桥牌、冰壶、体操、摩托车运动、现代五项(有射击的项目)、摔跤等。”

  栗杰可能面临四年禁赛

  在新闻通气会上,十一运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孙远富表示,根据有关文件的规定对栗杰的违纪行为作出如下处罚:取消栗杰所参加的十一运女子射击比赛的全部成绩;取消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十一运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给予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其上级主管单位;进一步的处罚将根据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由中国射击协会调查做出。

  此前河南赛艇选手郭林娜被查出的是蛋白同化制剂阳性,这类禁用物质属于一类兴奋剂,因此在处罚力度上非常严厉,有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综合处处长袁虹透露,“如果一切属实,郭林娜将会被禁赛4年”。“镇静类药物对射击项目而言肯定是一类兴奋剂”,那位工作人员肯定地说,这也意味着栗杰这次属于严重违纪,因此她受到的处罚极有可能将是禁赛4年。

  兴奋剂的七大类

  目前被列为禁用的兴奋剂共有7大类。

  刺激剂:如可卡因、麻黄碱等,可使运动员暂时性提高体能、消除不安、增强爆发力。

  麻醉止痛剂:如吗啡、海洛因、杜冷丁等,这类药物能产生快感,具有很强的镇痛作用。

  合成类固醇:如睾酮、康力龙、苯丙酸诺龙等,可使体重明显增加,肌肉力量增长和肌肉肥大。

  利尿剂:尿酸、速尿、安体舒通等,可快速减轻体重,加速其他药物排泄以逃避兴奋剂的检查。

  β-阻断剂:普萘洛尔、美托洛尔、索他洛尔等,可降低焦虑情绪和赛前的激动心情。

  肽和糖蛋白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和红细胞生成素等,可较大限度提高人体运动能力。

  禁用技术:包括提高输氧能力,药学、化学和物理学的篡改手段及基因兴奋剂三大类。

  心得安为常备家用药

  心得安是非常普通的一种心脏病药物,是一种常备的家庭用药。而在体育场上普萘洛尔也不是在所有项目中都是禁药,2001年九运会上海女足的高宏霞尿样呈普萘洛尔阳性,根据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有关规定,普萘洛尔属β-阻断剂(镇静类),在足球项目是限制使用而非禁用药物,在特定情况下可以使用,加之之前高宏霞也曾有登记,因此不算服用兴奋剂。

  误服可能性不大

  使用须获豁免权

  “比如王义夫,因为他年纪不小,而且心脏也不是太好,所以国际射联给予其用药的豁免权。”

  从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关于镇静类药物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与其他运动相比,射击和射箭项目对于镇静类药物要求最为严格。赵健指出,β-阻断剂主要作用是稳定情绪、降低心率,在射击、射箭等要求安静、需要控制心率的项目中,以往发生的类似阳性案例中使用比较多。如北京奥运会上朝鲜射击运动员被查出的就是β-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

  记者在关于禁用物质β-阻断剂(镇静类)的说明中发现这样的语句:“禁用清单可划分出一些特定物质,它们或因广泛存在于医药产品中而特别容易引起非故意触犯反兴奋剂法规,或不大可能被成功地滥用为兴奋剂。”涉及这些物质的违规行为可从轻处罚,“……但运动员必须能证明使用这些特定物质的目的不是为了提高运动成绩……”

  那么栗杰有没有可能存在误服呢?赵健强调,β-阻断剂是射击项目的重点监测内容之一,之前国际上也发现多起β-阻断剂阳性的情况。因此,“作为兴奋剂检测清单上的药品,误服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心脏有问题的选手也是可以取得用药豁免权的,当然必须提前申报,而且有正规的医院证明,对用药量也有明确规定。“比如王义夫,因为他年纪不小,而且心脏也不是太好,所以国际射联给予其用药的豁免权。”那位兴奋剂检查工作人员表示。而赵健也强调,“栗杰这次没有提前申请豁免,不存在治疗用药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