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刘翔就像是在走钢丝 全运其他选手争第二

  昨天下午4点半,刘翔在7名警察的保护下、在数十名记者的围堵下离开热身场,而师傅孙海平留在了热身场内,因为他指导的上海跨栏女子选手晚上有比赛。刘翔离开之后,热身场也像往常一样允许记者进入场内。“逮住”孙海平后,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说起全运会前后发生在刘翔身上的争论,孙海平有苦难言:“我们也不想搞特殊,但确实没有办法。”

  “刘翔是在走钢丝”

  成都商报:刘翔受伤之后,国际上的男子110米栏水准好像也降低了。

  孙海平:主要是伤病。现在前三的选手都有伤,除了刘翔、罗伯斯之外还有美国的奥利弗。高水平运动员都是在走钢丝,走好了能顺利走下去,走不好就出问题。不过,竞技体育比的就是力量速度,不可能降低要求参加比赛,肯定是往高处走。同时,我们也不可能把训练水平降低来适应肌肉承载力,这样的话水平永远提不高。

  成都商报:刘翔复出后跑了13秒15,对于他恢复的情况,你怎么看?

  孙海平:我还是有些忧虑,他的伤不是一般的小伤,毕竟动过手术,脚的受力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虽然能跑到13秒15,但还是担心能不能承受今后更大的训练强度。要想跑进13秒的话,一般的训练肯定不行,要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对身体不是一般的刺激。以后大强度训练,刘翔意志方面肯定能扛得住,但身体不一定能扛得住。

  成都商报:什么时候刘翔的训练能恢复到以前的强度?

  孙海平:估计是今年12月。根据专家的说法,到今年年底刘翔能恢复到以前的训练强度,到时伤口也会长得更结实。我们与专家一直在联系,根据观察,他的反应在好转。12月正好进入冬训,好好准备明年的比赛。

  “其他选手争第二”

  成都商报:济南晚上比较凉,预赛和决赛都是在晚上,你们有没有什么准备?

  孙海平:我们在上海就了解了济南的温度,也有相应的准备,比如把薄棉袄、绒衣绒裤都带来了。

  成都商报:全运会比两枪,上个月上海比赛时只比一枪,会不会增加难度?

  孙海平:对于全运会,我们前一段训练就在做准备。比赛一天跑一枪,我就在训练课上安排刘翔跑3~4次,因此全运会一天跑一次肯定能够承受。而且,国内比赛的第一枪强度不会很大,保证过关就行,保留着去跑。这次参加全运会,我们有两个前提,第一是确保安全,决赛绝对不能为了跑出个什么成绩而出现意外,安全第一。第二是确保拿下第一,估计成绩在13秒30左右。

  成都商报:刘翔肯定是第一了,第二会是谁?

  孙海平:第二名的争夺会非常激烈,主要有3名选手,史冬鹏、尹靖和纪伟,3个人实力都差不多。

  “希望把他当成正常人”

  成都商报:今天有很多粉丝在热身场外围观,昨天也有很多媒体到机场接刘翔。

  孙海平:刘翔以前也说过多次,很想回到从前,现在看来是不现实的。我们也不想搞特殊,这次没有特意安排保安,吃住和大家都一样。不过,大家对他的关注过于集中,这么多年下来,每次都这样,他心理有很大的压力,很麻烦、很麻烦。

  成都商报:有什么对策吗?

  孙海平:(笑)没有好的对策,也不忍心拒绝大家的热情。刚才刘翔走了,有要求签名、照相的,都尽量满足。特别是在大赛中,如果运动员心理上有轻微的影响,都会带来很大的干扰,我真心希望大家把他当成正常人来看待。

  成都商报:在全运村里面,刘翔受到的干扰多吗?

  孙海平:有是有,但人少还能承受,像昨天机场那么多人肯定不行。今天是在餐厅吃的,只有个别照相的。

  成都商报:刘翔在全运村的住宿情况怎么样?

  孙海平: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他一个人住个小间,和其他运动员一样。同一套房子里还有医生,主要是考虑做治疗比较方便,此外还有教练,他们的房子住满了5个人。说实话,我们还是想像正常人一样,但确实没办法。刚才训练时那么多人喊他,打招呼影响训练,不打招呼又不好,他的注意力集中不起来,这确实是个问题。

  本报济南专电 记者 李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孙海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