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第二个药人来自靶场 栗杰没有申请用药豁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5:55  京华时报

  本报济南专电(记者毛烜磊)继赛艇队员郭林娜之后,11运会昨天曝出第二例兴奋剂事件。组委会昨天上午通报,在18日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赛后兴奋剂检测中,内蒙古选手栗杰A瓶尿样结果呈β-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

  昨天,11运会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孙远富根据相关规定宣布了处罚决定。据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介绍,按检查规程,兴奋剂检查采用名次检查和普通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栗杰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获得第4名,但通过抽检程序进行尿检时,她被发现呈阳性。

  组委会表示,栗杰兴奋剂违规事件再次表明,仍有少数人为追逐名利心存侥幸、铤而走险。各代表团要克服麻痹懈怠思想,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堵塞一切漏洞,扎扎实实地做好反兴奋剂工作。

  组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重申,对个别人使用兴奋剂的违规行为,将坚决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据全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介绍,β-阻断剂(普萘洛尔)作为兴奋剂检测清单上的药品,一般不容易误服。

  赵健说,这种药物能减缓心率,主要作用是稳定情绪,以往发生在射击、射箭等要求安静、需要控制心率的阳性案例中,此药使用较多。“兴奋剂赛内检查有具体清单,每个单项协会也有特殊要求。β-阻断剂是射击重点监测内容之一,之前国际上也发现多起β-阻断剂阳性情况”。据悉,属于镇静类的该药物是射击重点监控的,赛场内外均禁止使用。

  “这类药物都是处方药,需医生诊断后才能拿到。至于运动员,医院更是需要参考兴奋剂清单才会开药。”赵健说,“作为治疗药物,我们有治疗用药豁免,必须经过豁免程序才可以服用。栗杰这次并没申请豁免,不存在治疗用药问题。”

  >>处罚决定

  1.取消运动员栗杰11运会全部比赛成绩;

  2.取消内蒙古自治区体育代表团11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3.给予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其上级主管单位;

  4.进一步处罚将根据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作出。

  >>名词解释

  β-阻断剂(普萘洛尔)

  β-阻断剂(普萘洛尔)又名心得安,是一种减缓心率的药物,属镇静剂,用于心脏病的治疗。可降低心肌收缩性、自律性、传导性和兴奋性,减慢心率,减少心输出量和心肌耗氧量。用于房性及室性早搏,窦性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心绞痛、急性心梗、高血压等。本报记者毛烜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栗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