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栗杰掉药罐名将皆呼意外 张山:射击不需要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2:10  新京报

  本报济南讯 十一运组委会昨日上午召开通气会,通报了本届全运会第二例兴奋剂事件。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在10月18日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普萘洛尔阳性。

  栗杰在10月18日进行的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力压郭文珺、陈颖等奥运冠军,以预赛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并最终获得第四。尽管与奖牌擦肩而过,但夺得过2007年全国射击锦标赛冠军及曼谷大运会金牌的她被认为是中国射击界的新星。

  十一运组委会对栗杰兴奋剂违规事件做出如下处罚:取消栗杰全运会所有成绩;取消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给予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其上级主管单位;进一步的处罚将根据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作出。

  新闻通气会上,组委会再次强调,各代表团要克服麻痹懈怠思想,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堵塞一切漏洞,扎扎实实做好反兴奋剂工作。

  ■ 官话

  王义夫称涉药行为是为全运会抹黑

  不管啥原因 禁赛逃不掉

  本报济南讯 “这是对内蒙代表团最大的侮辱,也是为全运会抹黑,为射击抹黑。”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们对这件事一定要深挖,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反兴奋剂条例严惩,决不姑息,禁赛是不可避免的。”

  全运会射击项目昨日全部结束,却传出了兴奋剂事件,这让王义夫十分气愤,“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事,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对内蒙古代表团极大的不尊重,对射击事业的不尊重,也是对她本人不负责任,是非常丑陋的事。”王义夫表示,全运会前,特地召集各地代表团射击项目负责人到国家射击中心,进行了反兴奋剂宣誓仪式。

  射击队中老队员伤病很多,王义夫表示队里按规定服药,“不能用的绝对不用。我们用的药都在规定范围之内,兴奋剂这个事要把好关,不能犯这种低级错误。”

  尽管组委会已做出处罚决定,但进一步的追加处罚还要由运动员所属的单项协会决定。“现在正在调查,不管何种原因,禁赛是逃不掉的。”

  本届全运会第二例兴奋剂违规事件出现在射击项目,体育总局射击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表示:“我经历过的几届全运会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以前也没有听说过。处罚需要一个程序,要做相关调查,还需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认定,肯定会从快从严地处理。”

  ■ 解药

  普萘洛尔 可舒缓镇定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为记者解读了栗杰所服用的禁药,普萘洛尔物质是一种β受体阻断剂(又称乙型交感神经阻断剂),俗称心得安,是射击等项目发生阳性例子中常见的药物,与去年北京奥运会上朝鲜运动员金正洙服用的药物相同。

  北京奥运会上,男子50米手枪银牌得主金正洙药检呈阳性,被取消成绩。赵健表示他服用的药物成分跟栗杰这次服的一样,都是普萘洛尔。“射击项目中服用兴奋剂的比率相当低,不过在有限的阳性例子中,普萘洛尔是常见药物。含这类物质的药品很多,比如心得安等。临床用于窦性心动过速等疾病,但这是处方药,一般人不会误服的。”赵健介绍,普萘洛尔能控制和减缓心率,起到舒缓、镇定的作用。

  ■ 表态

  内蒙古代表团表示服从组委会的处罚决定

  因何服药 调查后再说

  本报济南讯 尽管栗杰服用兴奋剂的原因还在调查中,但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副团长李志友表示,无论何种原因,他们都服从组委会决定,并会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宁可不要成绩,也不要兴奋剂。”李志友表达了内蒙古代表团的立场,“得知这一消息时我们都很震惊,参加全运会前,我们体育局和全体教练员、运动员都签署了反兴奋剂责任书,我们坚决反对服用兴奋剂的行为。”

  对内蒙古代表团受到的处罚,李志友表示没有异议,会尊重组委会的决定。内蒙古代表团也在彻查此事,“看运动员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是故意服用还是无意服用,或者是教练要求服用,之后会做出处罚决定。”

  ■ 叹息

  射击名将得知消息后皆呼意外

  张山:射击不需要兴奋剂

  本报济南讯 “这太愚蠢了,这种药(上世纪)80年代就能查出来,怎么现在还有人在用?”听到栗杰被查出普萘洛尔阳性后,飞碟名将张山吃惊不已;5届全运会元老谭宗亮也表示,从未听说过射击运动员在全运会上服用兴奋剂。

  张山得知消息后连连感叹,“我们这个项目,如果你吃镇定剂类的东西,会让你反应迟钝。如果吃刺激类的,枪都打天上去了。所以很少听到射击运动员兴奋剂违规的。我们飞碟项目至今只有一例,那还是感冒了向组委会申请的药,结果被查出来了,后来给纠正了。”

  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银牌的朝鲜选手金正洙因为药检阳性而被取消成绩,季军变亚军的谭宗亮表示,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很意外,栗杰一事更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射击比拼的是意志力。运动员靠药物支撑来打比赛,是一种很不公平的对抗。”

  栗杰结束比赛后就离开济南了,我们现在正了解详情,对相关责任人一定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射击项目比的是队员的积累和实力,本不该出现兴奋剂。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栗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