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菁夺冠实现几代人梦想 湖北游泳为此刻等待44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1:51  体育周报

  1965年一位19岁的年轻人在第二届全运会上夺得男子100米仰泳金牌,破全国纪录,他叫马武振,湖北因为这一金而修建了省崇仁中心游泳馆。44年后,19岁的赵菁从这座游泳馆中走出来,在第11届全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仰泳金牌,破亚洲纪录。世事沧桑,湖北泳坛的两枚全运会金牌同为百米仰泳,但隔了近半个世纪才相逢。

  9岁的倔强

  9岁的赵菁在武汉体院游泳业校接受了两年的启蒙训练后,被选入崇仁中心少儿体校记者首次对赵菁的深刻印象是9年前,那年赵菁随崇仁业校到湖南湘潭参加全国比赛。比赛结束后,全队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上韶山走了一半时,赵菁由邓碧莹等队友搀扶(邓碧莹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百米蝶泳铜牌和200米蝶泳第四名),说是有恐高症。可到了山顶,赵菁玩得很开心。下山时,她的脸色又刹白,腿发软。记者要背她,但是赵菁坚决不从,好倔啊!记者只能扶着她让贴着崖壁慢慢走。两年前,赵菁在国家队闹情绪说是不练了,要回武汉。有关领导急叩赵菁的父母赵明勇、黄小萍夫妇进京协助做思想工作。记者问赵明勇是否进京,他说:“必须去啊,赵菁胆子大,我怕她真会跑回武汉。”

  19日的辉煌与快乐

  19日晚,赵明勇夫妇进入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A区看台。这夫妇俩很少到现场看女儿比赛,赵明勇说这次是她打电话非要我们来不可,理由是别人的家长都来了。

  44年后的第一金能否产生?黄小萍说:“能,半决赛我看出了她没有冲刺,应当是保存实力吧。”赵菁在7月罗马世锦赛上拿下50米仰泳金牌后,要父母奖励她一只宠物狗,父母照办了。这次会给她什么奖励?黄小萍说:“等她拿下了,提出了要求我们再办。”

  赵菁的欢笑从冲刺后回身盯着大电子屏幕就开始了,混合区接受采访、频奖、新闻发布会一路笑声不断。她说:“我没想过这枚金牌会不属于我,因为这几年在国内比赛中我还从来没失过手。”

  记者问赵菁会跟父母要什么奖励,她说:“唉呀,我忘了这事。不过,这是国内比赛,还不够跟爸妈提要求的吧!”

  44年后的这一金,来得很漫长且充满玄机,但是很快乐。赵菁23日将进行200米仰泳决赛,她自信满满要再夺金。 本报记者 彭青 发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