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运保障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1:01  济南日报

  “趵突涌‘如意’,圣火耀泉城”。全运序曲盛大开幕,当《相亲相爱》的旋律响起之时,当人们沉浸在狂欢的喜悦时,当精彩赛事不断呈现时,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不能享受优美的旋律,他们不能体验彻夜的狂欢,他们不能欣赏刺激的比赛。国庆,他们无法享受八天长假的惬意;中秋,他们不能品尝合家团圆的温馨。他们把国庆献给了全运,他们把中秋献给了全运,小家“缺”而大家“圆”,因为他们要坚守疾病防控岗位,要践行“服务全运、奉献全运”的承诺,要为实现全运会“精彩开幕,圆满成功”的目标尽心尽力——— 他们就是济南疾控人。他们正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奋战在疾病防控的一线,为全运护航。这是一道看不见的“防线”,却与每一个人的健康紧紧相连。

  金秋十月,全运盛事,八方来客,齐聚泉城。2009年10月16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大幕徐徐拉开。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全国举行的最重要的体育赛事,是全国体育发展成就的一次大检阅,是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运会创办50周年的一次献礼,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省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一项体育赛事。

  赛事的精彩依赖保障的完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数最多、影响最广”,这给全运会的卫生保障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及生活饮用水安全保障、公共场所卫生监测,方方面面,不能有任何的疏漏。面对有史以来保障人数最多、人员结构最为复杂的局面,如何入手?怎么保障?疾控系统面临巨大的压力。

  以全运会为契机,以全运精神为依托,坚决打赢全运公共卫生保障攻坚战!面对困难,济南市疾控中心喊出了响亮的口号。为更好地完成这次历史使命,市疾控中心动员全市各级疾控专业力量,超前准备、忘我工作,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全运会的顺利举行,为构建和谐全运添砖加瓦。

  未雨绸缪 科学处置 提升能力为全运

  思路决定出路。2月5日,在市疾控中心党委会议上,党委书记、主任马衍辉提出了全运疾控保障“团结一致、协同作战、科学处置、敢于胜利”的工作方针和“预防为主、科学决策、依法防制、分工负责、资源共享、快速处置”的工作原则。第十一届全运会疾病预防控制保障组织机构正式成立,下设综合协调组,传染病控制及流行病学调查组,免疫预防指导组,疫情报告组,消毒监测组,病媒生物防制组,环境与职业卫生监测组,食品安全监测组,卫生检测检验组,健康教育、宣传报道及材料组,后勤保障组等11个工作组,同时组建3支疾控应急机动队,细化工作职责,规范工作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争实现组委会提出的“三个确保、三个满意”的工作目标。同时,根据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要求,中心副主任张济,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守钦分别被抽调到省、市医疗卫生保障部负责疾病控制工作,保证了市疾控中心全运保障协调工作的顺利开展。

  细节决定成败。根据济南市春、夏、秋3个季节饮用水安全、传染病控制的特点,中心对十一运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安全等5个方面进行风险评估,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编制了《十一运疾病预防控制保障方案》(内含38个方案、20个预案),同时结合济南赛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全运会疾病预防控制保障工作需要开展的各种专项培训计划,确保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方案明确、措施具体。

  力量源于社会。全运保障,头绪纷繁,只有举全市疾控之力,借社会力量之源,全民防控,方能万无一失。为在全市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素质过强的疾病预防控制保障队伍,并在全市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全运会的良好氛围,市疾控中心采用逐级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60余名疾控专业师资人员进行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消毒、生物反恐、重点传染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等相关知识培训,并对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600多名志愿者组织了主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现场培训和4万名全运会志愿者远程培训。

  利剑出于磨砺。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成功与否,能力是基础,经验是关键。市疾控中心认真学习、借鉴奥运会和十运会公共卫生保障经验,并将其成功地运用到实战演练和各项测试赛中,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预期目的。从“欢乐中国行”大型演艺活动中的全运会开幕式公共卫生保障实战模拟,到全运会历次场馆测试赛的卫生保障,从演职人员集训场所到全运村、媒体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监测体温、防治“甲流”、科普宣传……市疾控中心按照疾控保障方案和应急演练方案要求,全程监控,起草了《关于体操竞赛期间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报告》和《关于体操赛期间住宾馆人员防治甲型H1N1流感通知》,设计了《十一运体操测试赛入场人员体温登记表》,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公共卫生保障任务。疾控人的保障能力,在实战中经受了考验,在实战中得到了锤炼。

  自信源于实力。作为公共卫生保障的技术支撑部门,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迅速进入战备状态。荧光定量PCR仪到位、微生物快速侦检箱到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到位、防护用品到位……人员培训工作同步展开。经历过“非典”的洗礼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锤炼,这支把“家”安在实验室的队伍更加从容,更加淡定。正是他们的默默无闻,让济南市疾控中心在全运保障的过程中更有底气,更有把握。

  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如火如荼地全面铺开,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大网亦越织越密。

  运筹帷幄 着眼全局 决胜“外围”保全运

  2009年,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接踵而至;全运期间,外来人员将大量涌入济南,人口密度增加,人口流动性加强,疾病流行可能性大幅提高。如何降低传染病的流行风险?如何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形势严峻。面对挑战,刚刚经历了抗震救灾的洗礼,在与传染病博弈的战场上,疾控人再次吹响前进的号角—决胜“外围”,为全运会的顺利举办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化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防治传染病。春节前夕,我市报告全省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市疾控中心紧急成立“1·1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了病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与运送、相关医疗废弃物和环境的消毒和清理、157名密切接触者的甄别与管理、应急预案的制定与实施、可疑传染源的追溯等工作。处置得当,卓有成效,腊月二十九,随着157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随着省政府宣布解除二级应急响应,昼夜奔忙的疾控工作人员才稍微松了口气。

  5月13日,疫情警报再次鸣响,我省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被诊断为确诊病例;当天下午17时,省政府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作为山东省省会、第十一届全运会举办地,济南的位置举足轻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疾控中心坚持思想、组织、职能、物资、技术“五到位”原则,果断决策,创新防控机制,实施市、区两级疾控联动,利用大疾控、全覆盖的模式,充分发挥全市疾控专业人员的作用,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综合防控网络。针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严峻形势,中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充分发挥我市现有流感监测网络、发热门诊和511个公共卫生监测点的作用,及时启动流感样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常年监测。

  面对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市疾控中心坚持主动出击,加强协作,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手足口病防控预案、方案,加大人员培训和督导检查力度,加强疫情监测报告,积极开展病原学监测工作,对住院病例和聚集性病例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规范疫情处置。目前共流调住院病例349例,非住院病例2282例,对6起手足口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处理,检测标本241份,我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