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时代中国马术走向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云龙、叶健)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次参加马术比赛,实现了奥运会28个大项全部参赛的目的,也使中国马术运动迈上新台阶。

  但是,中国马术运动仍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而且发展马术需要巨额投入。因此,许多人并不赞成中国发展马术,认为应该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武术等项目或者全民健身上。是前进,还是后退,抑或是放任,中国马术将走向何方?

  在十一运会的马术赛场上,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马术协会的相关负责人。

  马术发展战略并没有改变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马术发展战略没有任何改变,国家将继续支持中国马术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说。

  他同时表示,“马术的发展仅仅依靠国家投入是不现实的。早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马术发展方式已明确为靠市场运作,以社会投入为主。奥运会后仍然不变。”

  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参赛选手,其参赛马匹既有国家支持,又有企业赞助,还有个人自费,已经体现了中国马术发展的中国特色。

  “社会资金投入仅购马和养马就已达到5000万元左右。像刘丽娜和华天的赛马都是企业资助的。”蔡家东说。

  

  "国际纵队"折射中国马术现状:本土裁判有待提高

  “中国裁判水平总体不高,有些动作就连中国裁判也不一定看得懂!”十一运会马术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说。在十一运会的马术赛场上,担任盛装舞步的5名裁判中,有3人是来自欧洲的外籍裁判。

  马术选手如何指挥赛马做出高难度动作?

  十一运会马术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介绍说,运动员与马有很多种交流方式,首先强调人和马的熟悉程度。运动员和赛马合作时间越长,默契越深。运动员要掌握赛马的脾性,赛马也会记住运动员的气味和个性。其次是依靠长时间训练形成的动作口令。

  全运马术:如何保护价格不菲的赛马?

  在十一运会的马术赛场上,观众对参赛马匹不菲的价格感到吃惊,更传出广东队选手李振强价值千万元的爱马赛前死亡的消息。那么赛马应该如何进行保护呢?

  为备战全运被寄养在北京 价值千万马匹离奇死亡

  北京奥运会上,广东东莞“农民马王”李振强不惜倾家荡产筹资千万元买马征战奥运会的执著精神感动了亿万国人,然而,广东队教练日前却透露:“珍匹”已经不可能参赛了,因为就在数日前,“珍匹”已经悄然离世。

  放宽政策 打牢基础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部长成庆说,马术运动是大型的体育产业,包括培训教练、裁判、兽医、繁育良种马等一系列配套产业,但国内马产业基础薄弱,要使整个马术运动在中国有长足的发展,需要打牢基础。

  蔡家东说,中国马术队成功参加北京奥运会,说明在技术上已经突破。另外,各省市多年来的投入,使国内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赛马。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就是将专业队和社会力量结合起来。专业队培训骑手,社会力量提供赛马。

  据介绍,为了鼓励社会投入,中国马术协会出台一系列宽松政策:鼓励俱乐部和个人参加全国比赛甚至国际比赛。凡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比赛的马匹,都将设立马主奖,并且允许马主进场观战。

  同时,中国马术协会加大普及力度。成庆说,马术比赛要设立通级赛,通过吸引骑手考级,慢慢提高水平。这种升级制度不仅能够提高骑手水平,还能使骑手更换马匹来带动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链。

  成庆表示,马术普及可分两步走,首先向高收入人群普及,然后向大众普及。高收入人群可承受高昂的购马费用。而赛马退役后,可用来开展群众性马术运动,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我们还要从长远考虑,不断鼓励青少年加入马术运动,拓展运动人群。”蔡家东说。

  力争亚运会夺取金牌

  蔡家东说,国家明确支持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马术比赛,而在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介绍,中国马术队已参加过三届亚运会,最好的成绩是第三名。

  十一运会马术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说:“这一轮奥运周期,我们的目标有两个,一是这几年打好基础,争取有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二是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力争夺得金牌。”

  成庆说:“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还需要创造各种机会不断参加比赛,现在全国有十几项比赛。我们尽可能多举行比赛,骑手的水平高了,赛马的质量也能够提高。”

  “下一步如果在马的出境检疫上取得突破的话,中国的马可以走出去,那么就可以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中国马术将取得更大的成绩。”常伟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