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绞尽脑汁出奇兵 上海终收获22年来自行车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9: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江(济南10月21日电)

  谁能想到,与全国自行车分站赛冠军都不沾边的上海队车手张辉,他竟从对手那里抠得一块全运金牌。

  谁又知道,这块金牌竟然让上海队等待了22年。

  22年前的第六届全运会上,邬伟培为上海队拿到一块自行车场地赛金牌。常说10年磨一剑,昨天,在他执教10年后,他率弟子夺得金牌,为上海自行车男队重新赢回尊严。

  比赛前二天晚上,发高烧的邬伟培还在医院打吊针,他说:“为金牌我几乎绞尽脑汁,出师未捷身先死啊。”赛前的晚上,他忙得在电话里只用寥寥几句应付记者:“这块金牌徐刚有点希望,但没有太大把握,怎么办呢,没把握也要充分准备,说不定有机会。我今晚忙得脚都要用上了,不多说了。”随即,他挂断了电话。

  经过预赛后共有13支队伍18人参加自行车男子场地记分赛决赛。其中有5支参赛队各有2名队员获决赛资格,另8支队仅有1名决赛队员。上海队徐刚和张辉两名队员拿到了决赛资格,不过,香港、八一、天津、云南等都是强队,他们都有2名队员进入决赛,在比赛中可实施配合。尤其是曾经在上海队带教过邬伟培的老教练沈金康,目前他带领的香港队中有获得过世界杯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的双料名将黄金宝。

  徐刚具备冲金能力,而20岁的张辉连全国分站赛冠军都没拿过,对手根本没有把他放在眼里。因此,上海队预计,像黄金宝和徐刚等有“闪金点”的队员会被其他队员缠住、盯死,唯一的机会就在对手“看不上眼”的张辉身上,关键在于张辉能否乘人不备成功偷袭。

  邬伟培事先也知道,香港队在黄金宝被看死的情况下,最后也将利用另一名队员实施偷袭战术。比赛情况正如预料那样,徐刚和黄金宝都被对手死缠住,几次脱圈都不成功。到最后关头,张辉和香港队的一名队员在双方教练的示意下开始偷袭,相比较之下实力占优的张辉最后获得成功。

  拿到金牌两个多小时后,兴奋劲过去,邬伟培回归平淡地说,也许是自己太激动,许多事情被自己的情感放大了,在别的队伍或者上海代表团其他参赛队伍眼里,这一块金牌其实算不了什么。

  其实,邬指导有理由放大这块金牌的价值。退役前,他曾拿到过一次男子全运冠军、七次亚洲冠军,其中包括两次亚运会冠军,号称“冲刺王”;12年前他退役后协助上海队教练在八运会上拿过两块女子金牌。而邬伟培自己做教练后从未与全运奖牌有任何的交集,直到他带出的徒弟张辉站上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