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办赛费用政府不再硬掏 11运市场开发匠心独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9:31  齐鲁晚报

 

日期:20091022

作者:记者 王恒志 贾文军 张旭东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16日的开幕式上,济南奥体中心格外美丽。 本报记者 刘军 摄

 

    手拿7亿多的市场开发收入,十一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心里有了底。“有了这笔钱,政府就不用硬掏那么多办赛费用了。”姜大明有一本账,他要让全运会不再是政府负担,并成为山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器。

 

[赞助等级]比奥运多了“特别支持”

 

    目前的全运会市场开发,主要是和各级赞助商签约。以十一运会为例,进一步细化赞助等级,分为合作伙伴、特别支持单位、赞助商、供应商四级。特别支持单位是山东省的匠心独运,十一运会市场开发顾问、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说:“北京奥运会就是三个等级,特别支持单位的加入,使得很多超过赞助商又达不到合作伙伴标准的企业都能参与到赞助行列中来。”这也是山东省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想出的应对招数之一。

 

    在不断完善扩充的基础上,全运会市场开发收入的数字在不断增长,八运会1亿多,九运会2亿多,十运会6亿多,十一运会目前签约总额已超过7亿元。

 

[资金投入]维持办赛成本不是难题

 

    十一运会组委会秘书长、山东省副省长黄胜说:“直接投入方面,财政投入是办好十一运的主要资金来源和重要保障。”

 

    要知道,办一届全运会,各方面总投入恐怕要以百亿计。十一运会,山东省共规划建设比赛和训练场馆129个,其中新建44个,维修改造85个,尽管已经本着“能改建就不新建,能搞临建就不搞永久”的原则,场馆建设总投资仍达到105亿元,这还不包括道路交通等城市各方面改造工程。本届全运会前,快速公交、立交桥等新项目纷纷竣工,这些项目的成本都是极为昂贵的。

 

    从目前十一运会各类市场开发收入情况来看,维持办赛成本应该不是难题。刘清早认为,全运会的品牌开发潜力巨大,完全可能像奥运会一样实现盈利,让政府在赛事组织过程中不用再掏钱。

 

[真正价值]借助大赛推动地方发展

 

    十一运会组委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延奎感慨:“金融危机冲击,体育大赛密集,全运会还能受到市场如此青睐,真不容易。”

 

    而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眼里,十一运会已不仅是一届全运会。 他说:“我们一直坚持大力实施全运经济带动战略,借会造势,借势发展,充分利用十一运会带来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加快服务业包括旅游、金融、商贸、通讯、文化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在这里,全运会经营已不再局限于一次大赛的办赛收支能盈利几何,借助大赛推动地方社会经济等各方面更好更快发展,才是更新更大的经营理念。

 

    至于大赛体育场馆众多带来的赛后利用问题,自从九运会广东省提出拆分赛场以后,十运会和十一运会,江苏省和山东省都将赛场放到了全省每一个市,甚至是大学里,这样的场馆布局显然更加合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