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少深情瞬间温暖全运赛场 北京奥运经典一幕重现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山东10月21日电

  全运战国策,场下再老友,赛场上也是一寸不能相让的对手。不过,硝烟背后,更多的还是深情。近日,十一运赛场上最惹人注目的当属3位“妈妈冠军”,她们是冼东妹、张秀云和陈颖,赛后,她们的女儿均成为了“热点”。事实上,竞技体育也是个大家庭,除了“妈妈冠军”外,我们还能找到不少“兄弟连”、“姐妹花”、“夫妻档”等,令全运赛场多添了一份传奇与浪漫色彩。

  母女情

  “妈妈辛苦了”令张秀云落泪

  20日的十一运赛场,3位“妈妈冠军”最为抢眼。

  我们最熟悉的当然是广东的两届柔道奥运冠军冼东妹了,早在北京奥运会时,“妈妈冠军”牵挂女儿的深情已被广泛报道。比赛结束后,冼东妹再一次强调,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参赛。不知道她女儿是否能够明白母亲的心,妈妈冼东妹当然想履行承诺,但看着她6次复出,赢得3枚全运金牌、2枚奥运金牌的传奇履历,我们还真不知道,十一运究竟会不会是最后一次。

  另一位“妈妈冠军”是张秀云,赛艇老将夺得女子单人双桨金牌后,成为了继肖爱华后,第2位实现在同一项目全运会4连冠的传奇运动员。与北京奥运会时一样,她的女儿刘朗润又一次举着两人合照的牌子来到十一运赛场为她加油。赛后,张秀云也抱着女儿一起登上了领奖台。4岁半的刘朗润一句“妈妈辛苦了”足以令张秀云落泪,但张秀云也“回报”了女儿,她说:“北京奥运会时只拿到第4,现在得到金牌,算是给女儿的最好回报。”同时,张秀云也在夺金后正式宣布退役,划完那夺金的2000米后,她说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退役之后她将在北体大当老师,就可以好好补偿女儿了。

  新晋“妈妈冠军”陈颖,在北京奥运后结婚生子的她恢复训练两个月就赢得了十一运的射击金牌。刚刚加入妈妈运动员行列的她还是初尝个中滋味,坦言很不适应,不过好在她女儿才5个月,在她夺冠的时候还睡着了。

  兄弟情、姐妹情

  花泳“姐妹花”首摘全运金牌

  说到“兄弟连”,广东的“舒氏兄弟”就很传奇,哥哥舒用是九运会和十运会的激流回旋单人皮艇冠军。他退役后,弟弟舒俊榕延续着舒氏家族的全运夺金使命,与胡明海搭档赢得了男子双划的冠军。

  除了“兄弟连”,十一运上更出名的是孪生“姐妹花”。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四川队的花样游泳双人组合蒋婷婷/蒋文文,亚洲头号花泳双人组合还是头一次赢得全运会金牌。前段时间姐姐蒋婷婷的身体还出现了问题,能够坚持下来让妹妹蒋文文很是感激。据说,两朵出水芙蓉绽放十一运游泳池中,观众席上,她们的男朋友都来为她们加油。

  在女子柔道63公斤级决赛中,一对山东姐妹获得了金银牌,姐姐徐玉华以一本战胜了妹妹徐莉莉。两姐妹在柔道决赛中对决还是全运会的第一次,虽然心疼,但她们说:“竞技场上没有姐妹。”

  在十一运赛艇比赛中夺金的也有一对孪生的姐妹花,她们是赢得女子双人单桨冠军的北京选手李彤/李萌。赛艇赛场,获得金牌的儿女们将金牌挂上前来助威父母的脖子的场面比比皆是,而李彤/李萌的妈妈刘宏伟则最风光,因为她的脖子上挂了两枚。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双胞胎都能得到金牌,例如江苏激流回旋队的李彤和李昕也是一对孪生的姐妹,两人均未能在女子单皮项目上成功夺金。激流回旋项目中还有一对很出名的孪生兄弟——张光和张磊。效力广东队的张磊昨天连夺两金,而效力于福建队的哥哥张光则运气欠佳,未能夺金。

  夫妻情

  奥运冠军杜丽和庞伟被热捧

  十一运上最热的“夫妻档”当属北京奥运冠军组合杜丽和庞伟了,虽然两人未能在十一运上夺金,但依然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两人也因此在本届全运会上传出了不少佳话,例如杜丽一听“结婚”二字就狂奔而逃,而在庞伟失利后,杜丽则驾着“路虎”来接丈夫。

  相比杜丽和庞伟,在开幕式前,击剑的“夫妻档”谭雪和王敬之双双夺冠,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而也有“得失参半”的,羽坛“神雕侠侣”林丹和谢杏芳就是例子,谢杏芳在团体和单打上双双失利,未能为退役画上圆满的句号,幸好林丹成功卫冕男子单打的全运冠军,也算是送给女朋友的最好礼物。

  而比起热项中的“夫妻档”,可能水上伉俪会让人感到陌生,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浪漫,双双扬帆出海。说起扬帆的伉俪,从前最出名的当数香港“风之后”李丽珊和她的丈夫黄德森,如今香港队的陈慧琪和何智豪成了这对“神仙眷侣”的“接班人”。何智豪参加过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而他也作为妻子的陪练陪伴陈慧琪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两口子目前也一起在日照并肩作战,分别征战男女尼尔板比赛,从目前的情况看,两人均有争金夺银的实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冼东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