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路出家选手划出金牌 田靓:目标是伦敦奥运会

  昨日,辽宁组合田靓和张杨杨以7分28秒56的成绩夺得赛艇女子2000米双人双桨的金牌。

  赛艇刚刚靠岸,两位姑娘就迫不及待地和自己的教练、队友拥抱,尽情地享受夺冠的喜悦。

  对手是奥运会上的搭档

  在比赛之前,女子双人双桨项目就被认为是辽宁的一个重要夺金点,但是在比赛开始之前,谁也不敢确定这块金牌的归属,这并不是辽宁选手的实力不够,而是对手的实力也很强大。

  辽宁的这对选手堪称世界冠军组合,田靓是2008年世界杯该项目冠军、北京奥运会第四名成员;张杨杨名气更大,是北京奥运四人双桨比赛金牌得主。

  不过,其他代表队的选手也是星光熠熠。江西组合是金紫薇和高玉兰,金紫薇是张杨杨北京奥运时夺冠的队友,而高玉兰是北京奥运会双人单桨的银牌得主。另外,四川队中有田靓的老搭档李勤。不过,田靓和张杨杨昨天的发挥十分出色,在比赛过半的时候已经处于绝对的领先位置,最终以两个艇身的优势获得冠军。

  她们俩人都是半路出家

  两人都不是最初就练赛艇的,张杨杨原来是一名篮球运动员,而田靓原来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如果没有阴差阳错地改行,可能辽宁就少了这么两位冠军。

  田靓在2000年的时候才改练赛艇,她知道自己和其他队友相比功底差,所以经常是加班加点地练,很快田靓就从省二线队进入了省一线队。一切都一帆风顺的田靓在不久后又进入了国家队。这个时候,伤病的阴影开始笼罩在田靓的头上,年仅20岁的田靓还没有好好地体验进入国家队的新鲜感,就因为患上了滑膜炎,长时间处于休养状态。

  当时的田靓既无助又无奈,不过这也算得上是田靓的一次磨炼。伤好之后的田靓经过教练的谈心和队友的呵护,很快调整了心态,最后在多哈亚运会上和队友一举夺得了多哈亚运会女子双人双桨的金牌。

  此后,田靓和李勤进步神速,2007年世锦赛两人一举夺冠。由此开始,田靓和李勤在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中几乎保持不败,她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冠军组合。

  而今年20岁的张杨杨2004年还是一位篮球运动员,后来因为身体条件突出被赛艇队选中,随后开始专攻赛艇。当她跟队友配合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项目金牌的时候,刚刚年满19周岁。

  田靓:目标是伦敦奥运会

  田靓和张杨杨的头上都有世界冠军的光环,并且又获得了全运冠军的殊荣,不过在田靓的心中还是有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那就是她梦寐以求的北京奥运金牌。

  2008年8月,田靓与李勤搭档,未能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有记者问道:“一块全运会金牌,能多少弥补点你北京奥运丢金的遗憾,让自己心里好过一点吧?”听到这个问题,田靓沉默了许久,而后说:“可能会稍微好过些吧,不过……”田靓没有接着说下去,轻叹了口气。

  尽管每每回想起奥运会时的遗憾总会伤感,但田靓还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在赛后她非常坚定地表示:“我的目标当然是伦敦奥运会,到时是与辽宁队队友张杨杨搭档,还是与老搭档李勤配对,现在还不能确定。用一句话来形容,一切皆有可能吧!”

  只有24岁的田靓还有时间、还有机会去完成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本报特派山东记者 周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