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炜:刘子歌百米蝶泳夺冠不意外 出国训练是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06:53  新华网
金炜:刘子歌百米蝶泳夺冠不意外出国训练是基础

10月18日,上海队选手刘子歌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刘子歌以56秒07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新华网济南10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苏万明 张泽远)“太意外了!”当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得主刘子歌在第十一届全运会100米蝶泳中获得冠军,并以56秒07的成绩创造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只有0·01秒的差距时,她的脸上笑开了花。

  所有人都以为刘子歌会为这0·01秒的错过而遗憾,她却笑得一脸灿烂:“我游得非常好,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一点都不遗憾!”

  刘子歌的教练金炜更是骄傲地说:“她是技术型选手,特别善于临场发挥,总是能游出让我惊喜的成绩。实际上,她比我预想的成绩快了将近半秒。这都是上半年在澳大利亚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奥运会后赢得冠军后,刘子歌一度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为了专心投入训练、不受干扰,刘子歌师徒于2008年年底远赴澳大利亚,并接受澳名帅丹尼斯的指导,为期三个月。回国后她参加了四月初的绍兴全国冠军赛,100米蝶泳无缘决赛,200米蝶泳获得银牌,成绩为2分07秒03,和她的奥运夺冠成绩差将近3秒。

  “太意外了!”当时很多人都以为刘子歌的出国训练效果不佳,导致状态低迷,甚至担心她的发挥不稳定,无法继续在国际大赛中承担重任,但金炜的心里另有一本“帐”,国家队总教练么正杰更是坚信刘子歌仍是中国游泳在国际比赛中的夺金最大热门。

  果然,刘子歌在罗马世锦赛上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以2分03秒90获得200米蝶泳亚军,只是澳大利亚对手施佩尔的表现更加完美,赢得金牌。

  全运会上,刘子歌在副项100米蝶泳中大放异彩,比她的最好成绩提高了2秒多。当所有人都觉得刘子歌夺冠意外时,金炜笑着解释:“一点也不稀奇。上半年去澳大利亚训练,就是为了调整身体和神经,用长距离自由泳和其他副项为她的体能打下坚实的基础。绍兴比赛时,刘子歌200米蝶泳亚军的成绩虽不如奥运会时好,但其表现却超过奥运会上。”

  “赛后,我在组里狠狠地表扬了刘子歌,她出国期间根本就没有游主项蝶泳,天天都是练习副项,还是跟着澳大利亚教练,我根本就没有直接带她,她能在绍兴游出那样的成绩,比奥运会上的表现还要好!”

  绍兴比赛后,刘子歌系统地进行了专项蝶泳的训练,在罗马提高了成绩;世锦赛后她又埋头扎实地训练了两个月,在济南全运会收获了100米蝶泳的胜利。

  “应该说她的体能储备和训练能力是在出国训练期间强化的,为她备战下半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国内的专项训练是点睛,哪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金炜说。

  19日,刘子歌将休战一天,20日参加200米蝶泳的预赛和半决赛,21日进行决赛。有了100米蝶泳的好成绩,众人都对刘子歌的200米蝶泳打破世界纪录充满了期待,刘子歌却淡淡地说:“只有下水游了才知道。我现在什么也不想,只要尽力了就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