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队辉煌根基在哪 黄玉斌:单项再强也要居安思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01: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 2009年体操世锦赛今天夜里在英国伦敦O2体育馆落下帷幕,在最后一个决赛日里,中国体操队分别由邓琳琳、王冠寅和邹凯夺取了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男子单杠三枚金牌,完美收官。

  加上昨天获得的女子高低杠、男子鞍马和男子吊环的头名,中国体操本次世锦赛总共收获了6枚金牌,另外还有2枚银牌和1枚铜牌入账,金牌和奖牌总数遥遥领先其他对手,继续着自己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美国队和罗马尼亚队分别收获两枚金牌,分别排在奖牌榜第二和第三。

  中国队这次世锦赛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他们的主要目标是锻炼新人、磨合队伍、交流学习。但是最后的比赛结果说明,由总教练黄玉斌统帅的这支年轻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值得信赖。

  “今天是我们的收官之战,队员们表现得非常好,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我感到非常满意。今天的双杠冠军王冠寅,昨天的吊环冠军严明勇,他们俩这是第一次获得三大赛冠军,我们又多了两位新的世界冠军。”比赛结束后,黄玉斌充分肯定了弟子们在世锦赛上的发挥。

  在表扬了队员们之后,黄指导接着非常认真地对记者讲,“但是这次比赛结束后,我们丝毫不能有放松,从教练到队员都要居安思危。因为大家都很清楚,杨威、李小鹏、黄旭这三位老队员退役之后,我们的团体实力和全能面临非常大的危机,这次比赛虽然我们在单项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中国体操队之所以能够在奥运会上取得辉煌的成绩,最根本的是建立在了团体优势的基础之上。”

  其实早在之前的全运会体操比赛时,黄玉斌就曾经表示中国体操队目前的单项确实占有一定优势,但是这批单项高手的整体实力还亟需提高,否则,在533的团体新规则下,中国队的团体优势可能变得岌岌可危。

  “居安思危”,黄玉斌的话绝不是危言耸听。

  中国体操队能够成为世界体操近些年来的引领者,从来不是靠某一个队员或者某一个项目的强势,2005年时中国队曾险些误入“单项第一、团体第二”的发展方针,当时,全能王杨威等核心队员萌生去意。最后关键时刻黄玉斌力挽狂澜,中国体操队重新确定了“团体第一、全能和个人全面发展”的北京奥运会备战方针,这也是中国体操队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9金、创造历史性辉煌的根本保障。

  通过这次世锦赛看,中国体操队在单项上不乏实力超群的接班人,但是从之前的全运会看,中国队的全能实力在杨威退役之后大打折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次他们也没有派队员出战全能。如果全能方面不能尽快跟上,在533的赛制下参加团体比赛,即便单项高手成群,恐怕也未必能够确保中国队的整体优势。

  (杨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