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面挑战 放手一搏--云南健儿征战全运会形势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6:53  云南日报

  本报记者  冯永生 

  距第十一届全运会火炬在济南主体育场点燃已进入倒计时,将启的大幕已掩不住各路健儿勃发的斗志,激情绽放的竞技之花将使泉城变得更生动更多彩。

  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彩云之南的健儿们不仅是参加者,更力求在拼争中成为其中的勇者、胜者。而这种争胜的欲望在本届全运会的“前哨战”——预赛阶段表现得极为充分,此次我们拿到的190余张决赛入场券已超过了上届,实现了“打好全运会第一仗”的目标。

  当然,竞技体育最终还是要落脚在无法回避的奖牌争夺战中,决赛场上才是各代表团真正实力的较量,而这种较量的激烈程度远非预赛可比,甚至透着几分残酷,显出更多的压力,也存在着些许不确定性。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前已经进行的决赛项目中,云南选手先后参加了网球团体、跆拳道、体操、击剑、沙滩排球、乒乓球、跳水、武术套路等8项比赛。比赛结果,体操小将郭伟阳在单杠决赛中为云南代表团夺取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并获得男子全能第六;跳水男选手也获得一项第六,一项第八。除此之外,其余项目的成绩并不是太理想,而在一些项目的比赛中,我们的队员尽管已经发挥了较高的水平,甚至已超水平发挥,但在发挥得更好、竞技水平更高的对手面前仍处于下风。毋庸讳言,在这场强手如林的较量中,我们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形势不容乐观。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以后进行的决赛中,我省选手还要参加自行车、射击、游泳、摔跤、田径、柔道及举重等14项比赛。可以说,这一阶段也是各代表团大比拼见真章的时候,赛场上的竞争也将进入白热化,运动员、教练员们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分析这一阶段的竞技形势,有几个因素使我们处于较为不利的境地:

  一、夺金点面窄、点少。综合各方分析,我省在本届全运会上真正具备夺金实力,或者说夺金有80%-90%把握的项目屈指可数,且在预赛中也未发现有别的项目脱颖而出,我们有一定优势的项目仍旧是田径的竞走、长跑、马拉松项目及游泳、自行车的少数小项。

  二、兄弟代表团的选手进步神速,不断有新人冒出来,对我们的优势项目形成冲击。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是,我省的大部分夺金项目几乎都与本届全运会东道主山东省的优势项目有直接冲突,导致夺金的难度加大。

  三、根据全运会与奥运会奖牌重复计分的规则,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体育发达省、市、自治区及有关体协,其夺取的奖牌同时可计入全运会奖牌榜。这样,一些代表团还未出征“口袋”里便已装下了不少全运会奖牌。相形之下,我省因无奥运奖牌入账,故未战便已在奖牌统计中落下了一大块,只能靠在全运赛场上实打实一枚一枚地去拼,颇为艰辛。

  综上分析,我们确实在竞争中处于弱势。为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真正做到知己知彼,认真谋划,放手一搏,以哀兵之态在不懈的拼争中扭转不利局面。

  体育竞技往往就是这样,当某一支队伍或选手摆正了自己的位置,调整好了心态,以弱者之势去冲击强队时,场上的局面也会发生变化,胜负的天平也会随之倾斜,一些本不抱希望的项目也许会收获惊喜。当然,要真正做到以弱胜强,光有一股子气还不够,还必须精心准备,搞好科研、后勤、训练、比赛等一系列保障工作,并逐一落到实处。事实上,我们的运动队在预赛和前面所进行的决赛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只要我们认真去总结和吸取,有针对性地制定战略战术,是能够在下面的比赛中有所作为的。除了争夺奖牌之外,我们还要以良好的赛风赛纪,展现云南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和昂扬斗志,力争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总之,不以弱而怯战,不以强而大意,倾力击之。云南代表团全体将士只要在下一阶段的决赛中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一定能完成好全运会比赛任务,向全省各族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