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服价格不菲交响乐配铁拳 武术套路比赛有讲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4:02  燕赵都市报

  第十一运会武术套路赛场劲吹混搭风,复古与时尚,休闲与职业……传统武术的形象正悄然改变,宽松的武术服装加入了时尚元素设计,铮铮铁拳不再只配民乐,交响乐、电子音乐也能听到。为了推广武术,为武术申奥打基础,武术这项运动也开始更多地从"包装"下工夫。

  服装都订做 一套三千多

  昨天上午,在滨州奥体公园体育馆举行的女子棍术比赛,代表重庆参赛的17岁小将袁梦洁一出场,她的着装就夺人眼球。袁梦洁穿的一件镶有亮片的金色服装,中间腰带紧收,下装则是黑裤且脚边又有金色的花边,在体育场灯光的照耀下,漂亮极了!“这套服装是从广东订制的,要三千多元呢!”现场督战的重庆运动训练技术学院重竞技系主任孙逊介绍,为了这次比赛,他们特意重金请广东的一家服装厂设计服装,“先将每个运动员的动作光盘寄过去,让他们根据每个人的形象、气质、项目特点设计赛服。”设计样稿寄回重庆后,重庆武术队又请专家帮助一套套甄选,“重庆共有9名运动员参加本次武术套路比赛,每人有两套服装,光服装费就花掉了五万多元人民币。

  与一般体育比赛由品牌商赞助的运动服装不同,武术对服装的要求相对自由,赛场上看过去花花绿绿一片,很是养眼。

  配乐国际化 交响乐也能衬功夫

  武术是全运会所有正式比赛项目中,惟一一个非奥项目。本月初在国际奥委会121次全会上,高尔夫和七人制橄榄球申奥成功,这狠狠刺激了武术。本届全运会可以看出来,除服装与时俱进外,作为传统的长拳、太极拳在配乐上也正努力寻求突破。

  在前天的女子长拳比赛中,轮到香港选手出场时,来了一段刚劲有力的交响乐,让现场观众为之一震。甚至在有的比赛中,出现了一段酒吧里常使用的电子音乐,颇有新意。

  而且配乐更加精益求精,聘请专业的音乐工作室为运动员专门谱曲。北京队曾请《七剑下天山》的音乐人根据队员动作配乐,河北队也同样找到专业的音乐室配曲。不过,这样的一首曲子制作价格不菲,市价约为三四万元一首。(本报滨州专电 特派记者张镜、王伟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