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双人滑名将正式成俄罗斯籍 冬奥角逐中国添新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前日本选手川口悠子为了能够参加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将从拥有日俄双重国籍的人,真正成为一名俄罗斯人,从而与搭档斯米尔诺夫代表俄罗斯征战冬奥会。作为今年花滑世锦赛的铜牌得主,川口悠子将与搭档成为中国三对花滑选手不可忽视的劲敌。

  近年来日本培养了多位男子和女子单人滑的名将,但在双人滑领域始终未能突破。而俄罗斯则在双人滑方面具有较强的统治力,自1964年冬奥会以来,他们包揽了此后每届冬奥会的双人滑金牌。1998年,在长野冬奥会上目睹了俄罗斯名将别列日纳娅/西哈鲁利泽的出色表现后,当时17岁的川口悠子立即给他们的教练莫斯基娜写信,希望能够跟随她一同训练。在川口悠子执着的诚意下,莫斯基娜最终同意带领她训练。随后川口悠子先后经历了两个搭档,但都不是非常合适。2006年前后,川口悠子开始与斯米尔诺夫配对。

  川口悠子将于下个月年满28岁,她与斯米尔诺夫自2007年以来,就一直搭档参加国际滑联的各项赛事。在当年于东京举行的花滑世锦赛上,他们名列第9。在最近的两个赛季,川口悠子与搭档不断进步,在2008年时已经上升至世界第四,而在今年的洛杉矶花滑世锦赛上,他们更是一举摘得铜牌。

  尽管成绩突出,但川口悠子改国籍的行为还是被日本人视为叛国。为了参加冬奥会,川口悠子不得不放弃日本国籍,而真正成为一名俄罗斯人,并与搭档代表俄罗斯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在运动员更换国籍已经屡见不鲜的今天,川口悠子的决定还是引起了日本国内强烈的不满。对此,川口悠子表示理解,她认为如果人们仅从体育的角度出发,就不会把她视为叛国者。而且一直以来,在她自己的内心里仍然认为自己是日本队,她选择加入俄罗斯籍仅仅是因为在日本找不到一位好搭档。川口悠子说:“做出这个决定真的很难,但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参加冬奥会。所以现在我不得不这么做来圆我的儿时梦想。”

  与此同时,川口悠子在俄罗斯也并不被认可,因为俄罗斯人认为他们理应培养本土的花滑选手。不过川口悠子与搭档得到了莫斯基娜的大力支持,这位名帅坦言,“只要川口悠子和斯米尔诺夫能够在温哥华站上领奖台,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非常大的成功。”

  可以预见的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双人滑的争夺将异常激烈。而中国三对花滑选手要想圆冬奥会冠军梦,面对着众多强敌的挑战,其中就必将有川口悠子和斯米尔诺夫。

  (奕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川口悠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