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一代谢幕颁奖礼成嘉年华 岳金库:他们是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55  重庆晚报

  引子 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比赛最终以天津女排的成功卫冕而宣告结束,而在这之后,中国女排的“黄金时代” 也将随着“黄金一代”的集体退役而宣告结束。当天的比赛中,虽然众多老将在身体条件上难比年轻选手,但是出色的技术、意识和丰富的大赛经验让她们成为各自 球队的核心人物。谢幕之战,她们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决赛成了谢幕之战

  本报讯 12日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决赛中,天津女排以3:1战胜辽宁队蝉联全运会冠军。

  津辽会师决赛是意料之中的事。津门女将在国内联赛中五次获得冠军,国字号人马不少,有李姗、魏秋月等。近五届全运会四次在前三出现的辽宁队更是星光灿烂,张越红、杨昊、刘亚男、王一梅都是新老中国女排队员。老将当道,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队员成了谢幕之战的最大亮点。

  由于各地体育主管部门怕在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上有闪失,纷纷启用老将,“九零后”的球员仅占比例的21%。对此,行家及圈内人士认为,中国排球要想继续在世界排坛上站稳脚跟,培养新人,锻炼新人,新人担纲比赛是必然。

  颁奖仪式变成嘉年华

  她们还能作贡献

  现场

  颁奖仪式变成嘉年华

  在颁奖仪式上,中国排球几代人也都齐聚这里;张蓉芳、郎平、赖亚文都来为“黄金一代”告别,为她们送行,当晚也成为中国排球界的嘉年华之夜。

  辽宁队没有如愿摘金,张越红有几分伤感。这位34岁的老将说:“我得到过奥运会冠军,如果能得到全运会冠军,那是多么圆满的事情,天津队实力太强 了……”而杨昊、刘亚男眼里闪着泪光,摸着十一运会的银牌。嘴角露出了笑容。她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满意了,满意了。”毕竟,对她们来说,能够坚持到 决赛就已经是一个极大的胜利。

  天津队29岁的李姗在当晚与辽宁队的决赛中,告别赛场的最后一搏中,发挥到极致,打出了不少好球。夺冠 后,她抱着主教练王宝泉失声痛哭。王宝泉动情地说:“你们知道吗?李姗为了全运会,准备三年就打了三年的封闭,事事带头。”此时,场上几位球迷手举“李 姗”红布横幅,李姗对着观众席上动情地挥手。

  在排球赛场奋斗了二十多个春秋的四川名将陈静感慨地对记者说:“十五岁进队打球,如今腰、腿做了三次大手术,今年7月还做了最后一次手术。联赛没有太多的人上,真不知道下一步自己怎么安排了……”这位34岁的老将说:“不论今后做什么都离不开体育,也离不开排球。”

  声音

  她们还能作贡献

  辽宁队主教练、72岁的岳金库谈起队员时说:“这些姑娘真是英雄,她们许多人是靠信念、精神在拼。她们咬着牙走过来了。”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批老队员为中国排球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后,她们中的多数人仍会继续为我国的排球发展出力。

  史春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