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武术大变脸刮起混搭风 交响乐电子音乐做配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53  重庆商报

  引子 如今的时尚潮流不是复古风不是宫廷式,而是混搭,古典与现代、休闲与职业……这股潮流风目前也吹 到了武术赛场。正在山东省滨州市举行的第11届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场上,传统武术的形象正在悄然改变,宽松的武术服装加入了时尚元素设计,铮铮铁拳不再只 配民乐,交响乐、电子音乐也能听到。为了继续推广武术,为武术申奥打基础,武术这项运动也开始更多地从包装上开始下功夫。

  服装都定做

  一套三千多配乐国际化交响乐+电子音乐

  一套三千多

  昨天上午,在滨州奥体公园体育馆举行的女子棍术比赛,代表重庆参赛的17岁小将袁梦洁一出场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套服装不错,挺好看的!”袁梦洁穿 的一件镶有亮片的金色服装,中间腰带紧收,下装则是黑裤但在脚边又有金色的花型,在整个体育场灯光的照耀下,特别抢眼。

  “这套服装是从 广东定制的,要三千多元呢!”现场督战的重庆运动训练技术学院重竞技系主任孙逊介绍,为了这次比赛,他们特意重金请广东的一家服装厂设计服装,“先将每个 运动员的动作光盘寄过去,再让他们根据每个人的形象、气质,还有项目动作特点设计衣服。”当设计样稿寄回重庆后,重庆武术队又请专家帮助一套套甄选。据介 绍,重庆共有9名运动员参加本次武术套路比赛,每人有两套服装,光服装费就花费了五万多。

  与一般体育比赛千篇一律的由体育品牌赞助的运 动服装不一样,武术套路对服装的要求相对自由,赛场上看过去花花绿绿一片。“现在的武术服装越来越有现代感了!”广东武术队总教练黄建刚介绍,最早传统武 术服装限定七颗钮、对开襟,而且都很宽大,以便运动员能够舒展运动,“不过现在为了提高观赏性,不少女选手的服装越来越有时装设计的味道。”参加剑术的吉 林队队员胡情就身着一袭黑白二色的简单服装,没有任何刺绣装饰,但修身的剪裁却引起了观众的热议。实际上,在本次全运会上,不少女选手的武术服装都是收腰 式,上衣都紧紧裹着,曲线起伏,展现出女性的好身材。有的服装去参加走秀都没有问题。

  配乐国际化

  交响乐+电子音乐

  武术是全运会所有正式比赛项目中,唯一一个非奥项目。本月初在国际奥委会121次全会上,高尔夫和七人制橄榄球申奥成功,武术则连陈述的机会都没有。虽 然武术仍没有被国际奥委会接受,但在本次全运会可以看出来,除服装与时俱进外,作为传统的长拳、太极拳、太极剑在配乐上也正努力改良,希望与国际接轨。

  在前天的女子长拳比赛中,前几名选手都是采用传统的民乐,或者钢琴乐,但在香港选手出场时,却是一段刚劲有力的交响乐,场面气氛立刻被激活了。甚至在比赛中,出现了一段酒吧里常使用的电子音乐。

  此外,与以前常常截取一段耳熟能详的传统歌曲、电影插曲不一样,现在的配乐更加精益求精,聘请专业的音乐工作室为运动员专门谱曲成为流行。北京队曾请 《七剑下天山》的音乐人根据队员动作配乐,而河北队也同样找到专业的音乐室。不过,这样的一首曲子制作并不菲,市价一般在三四万元一首。

  选材要古典美

  小脸运动员更吃香

  今年全运会武术赛场还有一个大变化--美女、帅哥增多了。

  从第一项女子南刀比赛开始,女选手不像过去那样壮实了,身材适中,再加上流畅的耍刀、漂亮的闪转腾挪,如同电影里的侠女。“女运动员越来越漂亮了!”长期采访武术比赛的一位北京同行这样感叹。

  “现在的选材不像过去,在身体素质基本要求下,脸小的、肩宽点的最好!”孙逊解释,武术具有一部分艺术表演性质,一般项目对于长相没有什么要求,武术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选具有“古典美”的人才成为一种趋势。“大脸、方脸从视觉效果就没有小脸好。”

  “其实这些对武术的包装都是为了提升武术的观赏性,毕竟武术套路的对抗性较弱,有些专业动作外行看不懂,一个很难的动作也许看起来就是普通,所以我们需 要通过一些适当的包装让更多人来欣赏。”广东队总教练黄建刚在昨天的比赛结束后主动谈起了这个话题:“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武术也不能顽固自守,在我 看来,这些改革和进步都是一种趋势。”

  记者 余彦姝 范天亮 (本报滨州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散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