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18岁加冕超前辈 下一个王楠张怡宁从此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01:59  新浪体育
刘诗雯18岁加冕超前辈下一个王楠张怡宁从此起步

英雄出少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2009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决赛在广州体育馆举行,90后小将刘诗雯4比3险胜同为孔门弟子的师姐郭跃,收获冠军。她也因此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第96名世界冠军。而以18岁年龄登顶世界杯,也使得她成为继2003年王楠持外卡参赛夺冠后的另一人,更超越师姐王楠成该赛事的最年轻冠军。

  细数女兵世界杯,至今已是第13届,曾经的12名冠军都是中国国手,她们分别是邓亚萍、王楠、李菊、张怡宁、郭焱和李晓霞,而今天,第13个冠军也收归中国队囊中,只是换了个更年轻的小将刘诗雯。当年封后时,王楠、张怡宁分别为19岁, 20岁。此次刘诗雯18岁夺冠则刷新了该项赛事的最年轻冠军纪录。更加有意思的是,除邓亚萍外(女乒世界杯创于1996年,邓亚萍早在1991年便在世乒赛上收获女单冠军),其他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姐王楠、张怡宁都是在女乒世界杯(分别是1997年和2001年)上收获了自己的第一块单打金牌,同一姐们站在了同样的起跑线上,刘诗雯很幸运。

  的确,刘诗雯很幸运,她在广东的主场作战,有着心理上的优势,决赛中又打出了好几个擦网球和擦边球。可是,在说她幸运的同时,也不得不提到她优秀的个人技术和过人的心理素质。正是这些使她一路过关斩将,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挺进8强,并在之后横扫韩国好手金暻娥,于半决赛中战胜卫冕冠军、队友李晓霞,与同门师姐郭跃会师决赛。

  决胜局一直是郭跃的死肋,这对刘诗雯来说确实是个好机会,而她抓住了,沉着应战,稳扎稳打,一口气以11—3拿下对手。这与在全运会的决胜局中失利张怡宁的情景完全不同,应该算是这位90后小将的一次成长。

  擅长快攻打法的刘诗雯,个头不高,因此被很多人叫做“小邓亚萍”,首次参加世界性大赛——横滨世乒赛就闯进了女单四强。本赛季夺得3个公开赛的女单冠军,更被国际乒联撰文夸奖,她也因此成为中国乒乓女队领军人物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女乒的一姐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都有着过人的技战术,而同一时期的其他国手也都技术精湛,她们脱颖而出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这也正是此次刘诗雯夺冠的关键之处。

  但要说刘诗雯是下一个张怡宁,恐怕还为时尚早,因为她才仅仅收获了一个冠军,谁也不知道她会不会像去年的李晓霞一样夺冠后低迷。而中国乒乓球女队需要的一姐还必须拥有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与稳定的发挥,这显然正是刘诗雯现在所欠缺的。

  今天,刘诗雯超越前辈王楠成为了最年轻的女兵世界杯冠军,走上了与王楠、张怡宁一样的夺冠道路,谁能说,她就不是下一个王楠,不是下一个张怡宁?

  (鱼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