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伟评孔门内战:刘诗雯气势足 郭跃决胜局动作变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00:50  新浪体育
刘伟评孔门内战:刘诗雯气势足郭跃决胜局动作变形

孔门内战 要赢更要有气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晚,2009年女乒世界杯决赛在郭跃和刘诗雯之间展开,最终刘诗雯决胜局险胜郭跃,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前世界冠军刘伟点评了这两位孔门弟子的精彩表现,也细致点评了这两名世界一流高手之间的对决起起伏伏:

  本场比赛最大的看点在于比较刘诗雯和郭跃之间,谁的信念和意志更加坚强。这是刘诗雯冲击世界冠军的绝佳机会,而对于郭跃来说,郭跃拿过很多世界冠军,但是却从没拿过世界杯单打。

  刘诗雯和郭跃之间的交手记录,是郭跃3胜1负占据优势。对此,刘伟有着自己的看法:“三胜1负的战绩并不代表今天能胜利,比赛就这半个小时二十分钟,谁能把握时机发挥更好,谁就能赢得比赛。比赛前结果是未知的,所以大家才愿意看比赛。这才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郭跃的战术实施一定要从正手打开缺口,处理正手球达到调动、打退对手的目的。刘诗雯近台快攻加弧圈,反手位速度很快。

  双方前两局的争夺较为平淡,刘伟在观看两名选手的对决时,点评到:“看他们两个人比赛,我看到想到了孔令辉教练,郭跃和刘诗雯都是他的队员,技战术风格都能够看到孔教练的影子。”

  第三局的比赛中,刘伟点评到:“本局比赛,刘诗雯始终被郭跃牵制,而她上午对李晓霞的比赛,则始终掌握着主动权。这从她的站位和变化中就能看出来。”

  第四局的比赛,刘诗雯的斗志不是很旺盛,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刘诗雯现在给郭跃的反手,又怕反手斜线。正手,又怕连续进攻。给哪儿都不行,压制中间是最关键。一定要把锐气打出来。

  第五局,刘诗雯打出自己的气势,刘伟说:“刘诗雯今天的状态,是近一两年以来累计的出来的,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场球。今天的发挥让人想起六个字,气可鼓不可泄。刘诗雯这口气非常足,一两年养起来的这口气,很快会下来,需要你一两年兢兢业业,困难时坚持拼搏。”

  第五局过后,刘诗雯3比2领先,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刘伟点评道:“胜利在望不等于胜利在握。刘诗雯不能求胜心切操之过急。”而对于郭跃的11比3大刀阔斧的表现,刘伟称赞道:“这才是一流的运动员,大赛运动员必须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

  决胜局开始,世界杯冠军究竟属于郭跃还是刘诗雯?开局很重要,还是看心态。积极主动非常重要。而令人没想到的是,郭跃竟然非常紧张,比首次出征世界杯刘诗雯都紧张。在刘诗雯4比2领先之时,刘伟点评到:“郭跃的动作已经变形,刘诗雯若想取得胜利,必须抓住时机;而郭跃心理上不要崩溃,就能够主动权在握。”

  结果,刘诗雯顺利以11比3胜出。对于本场比赛,刘伟点评到:“这是一场世界一流高手之间的对决,两个人技术上都没有明显的漏洞,并且特长突出。”(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孔令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