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综述:奥运冠军唱主角 郭晶晶破2纪录成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20: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12日男子十米台比赛结束,11运会12枚跳水金牌已经全部发出。郭晶晶、吴敏霞、何冲、陈若琳、秦凯等北京奥运会冠军,仍然成为比赛的主导;多名年轻选手也胸挂金牌。此次比赛再次展示了中国跳水雄厚的实力和新的希望。

  郭晶晶刷新两“纪录”

  在全运会历史上,夺得跳水个人项目金牌最多的是广东运动员谭良德,1983年到1993年,他参加了三届全运会,共获得6枚个人项目金牌。

  女将中,原来夺个人项目冠军最多的是广东的陈肖霞和广西的谈舒萍,她俩均有三冠在身。2005年在南京举行的10运会上,代表河北参赛的郭晶晶获一米板、三米板两项冠军,加上2001年9运会的两冠,以累计4金成为全运会史上夺得个人项目金牌最多的女子跳水选手。

  11运会,郭晶晶如果参加一米板和三米板单、双人三项比赛,完全有可能刷新谭良德已经保持了16年的全运会夺金纪录,可拿到三米板金牌后,她便退出了比赛,尽管如此,这位“跳水皇后”还是将自己保持的全运会跳水女将夺金“纪录”提高到了五枚。

  除了夺金总数,郭晶晶这次还改写了三米板比赛的总得分之最。去年,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决赛,郭晶晶夺冠的总分为415.35分,创国内外女子三米板最高得分。11运会决赛,她的五个动作累计得分421.20分,将自己保持的“纪录”提高了5.85分。显然,虽然已经28岁,郭晶晶的状态仍无人能比。

  北京奥运会,中国共有9名选手夺得7枚奥运会跳水金牌。除了当时的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王鑫缺席,他们中的8人均参加了本届全运会,而且有7人成为8个项目的夺冠英雄。

  广东的何冲是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上届全运会,他除助本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还获一米板冠军、三米板亚军。11运会,何冲在奥运会项目――三米板预赛、半决赛、决赛中均排名第一,并且是广东卫冕男团桂冠的主力,从而成为本届跳水比赛唯一一名夺得两枚金牌的男子选手。

  周吕鑫夺冠增底气

  2007年以来,中国男子十米台跳水已经连续在两届世锦赛、一届世界杯、一届奥运会共四次世界大赛上上丢掉了金牌,11运会该项目争夺随之格外受到关注。最终解放军选手周吕鑫以570.25夺冠,得以首次称雄全运会赛场。

  四年前在南京举行的10运会,周吕鑫获得十米台第五。之后,他既有喜悦、更有太多的遗憾和失落。

  2006年,在常熟举行的第15届跳水世界杯上,周吕鑫出师便告捷,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十米台世界冠军。谁料翌年在墨尔本举行的世锦赛上,他却不敌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只拿到一枚银牌。

  最遗憾得是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决赛,在第四轮领先较多的极其有利的形势下,因为最后一轮自身出现了失误,周吕鑫与金牌失之交臂,冠军归于澳大利亚的米查姆;今年7月的罗马世锦赛,他更是只恢得一枚铜牌。

  周吕鑫的长处是动作细腻、空中姿态好,善于压水花。今年他又增加了动作难度,使得自己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了20.5,在国内外皆名列前茅。

  11运会十米台预赛,周吕鑫积分一路领先;半决赛前两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一度落居第10;后四轮,他迅即进入最佳状态,后三轮得分连续超100分,累计得到9个10分,307C还获得102分的满分,结果以572.05的高分仍排名半决赛榜首。

  决赛中,四川的邱波、北京的曹缘、广东的张雁全和陈艾森等小将冲得非常厉害,张雁全曾在前两轮跻身排名第一。周吕鑫处惊不乱,始终保持了高水准,六个动作的得分均超出85分;后四个动作更是连拿90分以上的高分;压轴的5255B,获得了108.30的全场最高分,从而领先第二名25.55分,夺得金牌。

  11运会上的成功,证明周吕鑫仍是中国男子跳台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也会使得他在以后的国际比赛中底气更足。

  多名新人迈新步点

  全运会历来是新人冒尖的舞台。11运会跳水比赛,曹缘、张雁全、何姿、康丽、汪皓等多名年轻选手圆了自己的冠军梦,这对于他们增强自信心,以后进军国际赛场,将大有好处。

  来自北京的曹缘14岁、来自广东的张雁全15岁。去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他俩开始引起了行家们的注意,同时入选国家队,并联手在今年4月的跳水系列赛谢菲尔德、墨西哥两站连夺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

  11运会是两位小将首次参加全运会,结果皆染指金牌。曹缘与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林跃一起,夺得11运会该项目冠军;十米台较量,他半决赛仅排第8,决赛一跃而至第三,拿到一枚铜牌。张雁全代表广东队参加男子团体比赛,在十米台的四轮对抗中成绩最好,成为本队夺冠的功臣之一。

  郭晶晶缺席女子一米板比赛,使得18岁的广东姑娘何姿有了冲击11运会金牌的机会。她充分表现出了自己难度高、冲劲足之长,预赛便一路领先,五轮之后超出另一名奥运会冠军、老将吴敏霞多达32.85分、以排头兵的身份进入决赛。

  进入决赛的12人、包括吴敏霞在内,多数选手的难度系数之和为12.3,唯独何姿达到12.9;加上每个动作都获得了各轮的最高分,她毫无悬念地抢走了金牌,且领先获得亚军的吴敏霞32.95分之多。

  上届全运会,天津的康丽、汪皓也参加了女子双人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只获得第11名。本届比赛,17岁的康丽与16岁的汪皓发挥得相当稳定,登上该项目最高一阶领奖台,成为奥运会冠军陈若琳/王鑫之外,中国另一对优秀的十米台双人项目搭档。

  说及女子十米台,还不能不提单人项目季军、12岁的湖北选手朱佳名。她的一套动作与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完全相同,今年全国冠军赛便获第三;这次又名列三甲,成为11运会年龄最小的跳水奖牌获得者。

  敢为先还需更稳定

  如同竞技体操项目一样,难度也是跳水的生命。中国跳水历来就有勇于创新的传统,曾被誉为“走在难度前面”的队伍。11运会跳水比赛,不少运动员也在难度上进行了大胆探索,使得比赛的整体难度超过了奥运会和世锦赛。

  2005年十运会,参赛的男子十米台选手中,能跳难度系数3.8的5255B的只有寥寥几人。11运会男子十米台参赛的33人中,有13人采用此动作;进入决赛的12人,就有9人能跳5255B。参加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的25对选手,有16对的动作中有5255B;进入决赛的12对选手,均采用了该动作。

  今年罗马世锦赛,获得男子十米台冠军的英国选手戴利一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不过19.5。11运会该项比赛,总难度系数为20.5的选手就有四人;广东小将陈艾森刚刚13岁,难度系数也有20.3;解放军选手王健凯总的难度系数最高,为20.6。

  何冲本来被誉为男子跳板的“难度之王”,他现在所采用的一套三米板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0.2。11运会决赛,何冲的难度只能排在第二位,因为21岁的李世鑫的难度达到了20.5。这位解放军选手的动作中,既有难度系数3.8的5156B,还有何冲所没有的、难度系数3.7的407B。

  女子十米台,国内选手中本来难度最高的数天津的汪皓,她因为在自己的动作中加进了难度系数3.6的207B,总的难度系数达到16.6,超出奥运会冠军陈若琳0.5。

  11运会该项比赛,却有两名选手的总难度系数高于汪皓,一个是重庆的王颖,一个是河北的王晗。前者的总难度系数为16.6,后者则以16.9位居难度第一。

  难度高,使得一些选手在比赛中屡屡获得高分。有的选手则因为稳定性不过关,并未从高难度中得到高回报。难度是一把双刃剑,“敢于吃螃蟹”应该鼓励,可只有在创新的同时,善于不断总结经验,使得难度与稳定性并举,才是最聪明的。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周吕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