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罗伯逊决赛意义不凡 斯诺克一尴尬他有望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06: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希金斯与威廉姆斯先后被罗伯逊和丁俊晖所淘汰,两位非英伦三岛的球手在本届大奖赛决赛相遇。也许这其中有很大的偶然性存在,但对于日渐衰落的斯诺克而言,这却还是具有了一些特别的意义。

  在赞助商流失、排名赛数量缩水、球员收入减少、观众趋向老龄化等问题丛生的同时,斯诺克在本土还正在被足球、篮球等视觉刺激更为强烈的运动所冲击着。每逢斯诺克比赛,欧洲体育往往只是固定地为斯诺克安排出有限的直播时间,若不是BBC还在不惜血本地始终坚持着全程直播,那么斯诺克还将失去更多的电视机前的观众。这对于斯诺克的推广是非常不利的事情。另外,当今的斯诺克还需要面对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将斯诺克职业球员的组成比例更加国际化。

  在本赛季世界排名前32的选手中,只有四名来自英伦三岛以外的国家。其中,来自中国的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占去三个席位,另一位便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机器”罗伯逊,欧洲大陆和亚洲的其他地区最近都没有球员可以达到如此高度。而且,现在也是差不多三十年以来职业巡回赛非英伦三岛球手最少的一个时期。

  十年之前,我们在前十六的顶尖球手中还能看到诸如加拿大、马耳他和泰国人的身影,但本赛季,英伦三岛之外的球手只有16名(大部分排名都比较低),9名中国选手还抢去了一大半,另外泰国有四名,澳大利亚、马耳他和比利时各有一名。而且,在征战本赛季职业巡回赛的80名英伦三岛球手中,以奥沙利文为首的英格兰球手还把握着将近60个名额,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球手加起来还不及英格兰球手的一半。

  已经举办了超过两百次排名赛的职业斯诺克,到现在只出现过两次非英伦选手聚首决赛的情况。第一次是在1985年的英国公开赛,第二次就是在这次的大奖赛。著名台球评论员大卫-亨顿认为,“对于一项运动而言,这是一种尴尬,而非值得庆祝的事情。”

  斯诺克在世界范围内是一项非常普及的休闲运动,但它作为竞技运动的主宰核心却始终没有离开过英国。在中国举办两站排名赛固然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斯诺克的推广问题,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项重要的职业巡回赛的比赛在欧洲大陆举行过,做为最老牌英联邦国家之一的澳大利亚也没有过。正是因为如此,丁俊晖和罗伯逊这样英国之外的球手也不得不搬到英国来居住和练球。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能接触到纯正的斯诺克文化。

  扩展斯诺克市场,才能将更多年轻人吸引到这项运动中来,也只有更多的球员晋升到职业巡回赛,斯诺克市场才能进一步扩展——那些职业球员本身就可以起到榜样的作用。丁俊晖05年的一鸣惊人,令中国人注意到了斯诺克;随着丁俊晖冠军数量的增多和梁文博、肖国栋等一批新生代球手的成长,中国的台球市场也变得生机勃勃。这个成功的范例,同样可以运用到拥有一定台球群众基础的其他国家。

  “我本人希望,今天的决赛可以将斯诺克传播到英国海岸线之外更远的地方。”亨顿真诚地说。也许,每个国家都需要一个丁俊晖式的人物,来将斯诺克吸引到人们的视野当中。TOP147特约记者(汐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