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奥运大使赵晓凯的疯狂日记:给贝利送祥云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09:32  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奥运会的成就和魅力真的是无与伦比!它改变了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格局,更改变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刚从丹麦哥本哈根赶回北京的“民间奥运大使”赵晓凯,一谈起奥运和此次西游的感触,滔滔不绝。

  二十年前,赵晓凯是浙江开化小县城里的一位人事干部,近十年来他随着奥林匹克五环奔腾向前,已经成为中国民间最著名的奥林匹克推动者和收藏家。他所收藏的1936年中国代表团皮制药箱、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手稿和1948年中国奥运锦旗,被认为是见证了中国近代奥运史的“奥运三宝”。

  国庆前一天,赵晓凯独自一人,踏上前往丹麦的航程,亲眼目睹了国际奥委会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会,见证了巴西申奥成功的狂欢,并同萨马兰奇、贝利、维尔布鲁根等人“亲密接触”。

  2009年9月29日

  两小时“特快签证”

  还有三天,国际奥委会全会就要召开了,可我还是没有拿到丹麦签证。今天上午,我赶到丹麦使馆最后一试。

  果不其然,大使馆的中秘翻了一下我的材料,直接表示:“我们使馆从来不办个人的旅游签证,若有丹麦方面邀请可办理商务签证,可您没有对方邀请信。”我将自己的计划全盘托出:“我要向四个申办国的元首分别赠送一根北京奥运祥云火炬。我作为一个忠诚的奥运迷,是多么希望全世界政治家都热爱和支持奥林匹克。我多么希望他们能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为世界和平作出表率。”

  年轻的秘书显然被我的想法震惊了,但他还是按照我的要求,在网络上搜索了我的名字,发现我确实有厚厚的“案底”。秘书马上把我的材料转达上去,很快我就见到了那位女签证官,她问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奥巴马在丹麦才停留五小时,您真的决心去丹麦?在我坚定的回答“当然”之后,她给了我一个惊喜——“你下午来取护照吧,今晚就可以起飞了。”

  深夜十一点半,我独自一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两小时后,我飞向哥本哈根和奥林匹克大会,飞向四个城市角逐2016年奥运会的战场。

  2009年9月30日

  邂逅中国记者

  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飞行,我终于抵达了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为了方便,我挑了一家叫迪萨的小宾馆,紧挨着国际奥委会委员下榻的万豪酒店。刚卸下行李,我就拎着我的祥云火炬,三步并作两步,跑向万豪。已经成为世界奥林匹克中心的万豪酒店,已经被记者和他们的长枪短炮所包围。

  “无冕之王”们三五成群,交头接耳交流信息。据说,奥巴马夫人米歇尔今天先于奥巴马抵达哥本哈根,也下榻在“万豪酒店”,记者们哪能放过这个机会,早早的在此等侯。举着北京奥运祥云火炬的我,也吸引了不少的目光,不少记者还对我这个“异类”摆弄起了镜头。没一会,我还遇上了一位来自国内某网站的年轻人。他已经在这等了三天,“伏击”奥巴马和米歇尔,可惜一无所获。

  我可不能像记者一样蹲守,我来到了美国驻丹麦使馆,在好心的丹麦出租司机的帮助下,我见到了使馆工作人员。美国使馆工作人员听了我的请求后,张大了嘴巴,感到非常惊讶。他让我把申请见奥巴马夫妇及赠送奥运火炬的想法发给使馆邮箱,等待通知。我无奈地离开了使馆。

  夜深了,我依然不时地看着手机,希望它响起来,带给我奇迹:奥巴马办公室通知您,与奥巴马几日几点几分见面!但到落笔这一刻,没有任何消息。“睡吧,会有希望的。”我安慰着自己睡着了。

  2009年10月1日

  见到球王贝利!

  抵达哥本哈根后,我就感觉到,整个城市都被紧张的气氛笼罩,近乎白热化的竞争,让这个美丽的北欧城市失去了往日的松弛,到处充满了火药味。四个国家的元首级人物將同时登场,搏杀奥运,这本身就创造了一个新的奥运纪录。

  今天离申奥大会只剩一天了,美国使馆依然杳无音信。经过丹麦朋友的推荐安排,我终于在万豪国际酒店见到了球王贝利。贝利一眼就被我随身携带的祥云火炬吸引住了,贝利很高兴地在“祥云火炬”上签上了“pele”的大名。拿着笔沉思了一小会,他又签上了“09,10,1”的日期。

  签完之后,贝利对着我会心地笑了。我赶紧告诉他,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贝利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好。贝利右手紧握火炬与我合影,我想他很清楚,“祥云火炬”象征着成功,代表着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我马上问球王,第二天的申奥大会巴西有把握吗?贝利信心满怀,他告诉我里约热内卢志在必得。

  究竟谁是四个城市中的最后获胜者呢?在这场几乎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申办中,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我浏览了国外媒体的预测,还是认为芝加哥和马德里的居多,但结果谁也无法预料。就像吴经国委员说的,“谁都有可能获胜,谁都有可能失败。”

  晚上在大富豪中餐馆吃饭,和老板张先生聊起北京奥运、60周年大庆,大家都很激动。张老板说,祖国的繁荣富强让他们这些海外华人十分兴奋,腰板也更加硬了。不过对我而言,明天如何才能“混”进申奥现场贝拉会议中心,才是我最大的难题。

  2009年10月2日

  同巴西人狂欢

  没办法,会场贝拉会议中心戒备森严,连很多记者都没有领到证件,只能在场外“放鸽子”。我只能死了这条心,待在宾馆房间里看电视直播。

  当罗格主席宣布“里约获胜”的那一刻,电视画面上贝利和巴西总统卢拉相互拥抱着,哭了!我也兴奋地跳了起来,我相信祥云火炬给我的巴西朋友带来了好运。我也想起了2001年我们申奥成功的那一时刻,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一下涌了上来。

  按照计划,我迅速赶到巴西代表团入住的酒店。刚走进大堂,我就听见不远处传来的喧哗声、歌声——巴西人一定开始狂欢了。走到大厅门口,两位身着西装的工作人员,一伸手将我拦住:“请出示证件!”我大声说:“我是唯一一位来自北京的非官方代表,向巴西人民表达中国人民的祝贺,祝贺你们申办奥运成功。”巴西人申办了78年,历经五次才拿到主办权,确实值得庆贺。

  两位工作人员互相看了看,竟然笑了,我想肯定有戏!其中一人掏出一张证件,直接递给我,还说了声“谢谢!”当我挤进大厅,发现这里几乎已经成了狂欢节一个分会场,人们尽情地喝酒、碰杯、唱歌,扭起巴西传统的桑巴。

  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一个年轻人显然喝高了,扭着扭着就瘫倒在地,朋友们赶紧七手八脚的把他抬了出去。找了半天,也没看见卢拉和贝利,他们不会也喝高了吧?

  2009年10月3日

  老萨认出我了!

  竞争太残酷了,巴西笑到了最后,我所钟情的马德里失败了。衷情西班牙,因为他是萨马兰奇的故乡,而老萨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89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10月2日站上哥本哈根贝拉中心的陈述台,发出生命终止前的请求:“亲爱的同事们,我知道我即将走向生命的尽头,我已经89岁了。我恳请大家‘考虑’选择让马德里举办2016年奥运会。”此情此景,令人心碎。

  在丹麦奥委会朋友的安排下,今天一大早,我在万豪酒店见到了萨马兰奇。远远地,我看见老萨露出了微笑。去年,我带团去西班牙,为他庆祝88岁寿辰,令他印象深刻。老萨真的是老了!秘书安妮不时要扶他一把。萨马兰奇为我收藏的“珠峰试验火种灯”签上了中国人民所熟悉的名字—萨马兰奇。

  随后我又赶到会议中心,旁观国际奥委会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全体会议。不时地看见中国委员的身影。何老提出了青年奥运会要别具一格,要创新的观点,得到了委员们的热烈掌声;吴经国委员异常忙碌,穿梭在众人之中,看上去很疲惫。他要竞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祝他好运。于再清委员、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也在同其他委员交流。

  中午时分,我在大厅看见了另一个熟悉的身影——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瞅着机会,我大步上前,向他表示感谢:“我来自中国北京。去年奥运会的巨大成功,也有您的一份功劳,谢谢您!”笑容满面的维尔布鲁根同样向我表示感谢。我掏出早就准备好的丝带徽章,请他给我签名。看到这枚精致的徽章,他禁不住赞叹:“so beautiful!”十分认真的维尔布鲁根让助手拿来一本厚厚的字典,衬在丝带之下,签下了自己的大名。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不仅让中国和北京进一步走向世界,同样改变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格局。巴西能够代表南美大陆首次申办成功,同样也有北京的一份功劳。

  2009年10月5日

  布达佩斯“遇险”

  今日踏上归途。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转机,居然遭遇突发情况,还好借着奥运五环“逢凶化吉”。

  已经办完了出关手续,到了安检门口,两个顽固的家伙看着我的祥云火炬不顺眼,认为“妨碍机上安全”,坚持要扣留下来。天哪!我的祥云火炬难道就只能留在东欧的异国他乡了吗?我急中生智,原本并不怎么熟练的英语居然也能脱口而出了,当然还要加上强烈的肢体动作。

  “我是中国民间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筹建人,这是我收藏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我还收藏了2008位匈牙利朋友祝福北京奥运会的签名,我是为了奥林匹克的友谊和世界和平而在世界各国来往。”去年奥运会,我意外地获得两千多条匈牙利普通百姓签名祝福08奥运的布条,并将它们编织成花篮,没想到在这却派上了用场。

  安检人员一听,似乎也被搞蒙了,赶紧向他们主管汇报。戴着眼镜、年纪稍大的主管一听,一路绿灯,并亲自为我办理手续,送到登机口。我真想大喊:奥林匹克,万岁!北京奥运,万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