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高敏”冲击女双十米台金牌 娃娃兵挑战奥运冠军

  今日,四川队年仅13岁的小将胡亚丹将和李琪搭档再上跳台,征战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双人十米台的比赛。由于在此前女子10米台的比赛中遗憾丢掉奖牌,胡亚丹憋足了一股劲要在这个项目上争夺好成绩,四川跳水队总教练霍长福昨天对记者说:“此前我们一直没有说过胡亚丹有绝对的夺牌能力,陈若琳等名将的实力毋容置疑,胡亚丹的特点是进步快、训练刻苦,但在力量和训练水平上还是与她的国家队队友有一定差距,加上又是娃娃兵,这次主要是获得大赛经验。”

  2009年5月29日,年仅13岁的自贡小姑娘胡亚丹在跳水大奖赛马德里站获得冠军,随后又在全运会跳水预赛上夺得金牌。胡亚丹说:“我来自自贡,我的偶像是高敏。”开朗的胡亚丹还真诚地表示:“我被教练打过、骂过,但我都心甘情愿,我很感谢我的教练。”

  “小高敏”也偷懒

  “我是真的喜欢跳水!”在自贡组建的四川跳水二队里成长,胡亚丹训练特别刻苦。四川跳水二队总教练杨强说:“自贡跳水至今在全省保持着领先水平,而胡亚丹是其中相当不错的一个孩子。”2000年的一天,自贡跳水运动学校的周丁教练看见一位老人牵着一个小孩,出于“职业病”,她觉得这个小姑娘的身形很适合跳水,就上前对老人说:“婆婆啊,我觉得你孙女身形不错,很适合当运动员,要不就来跳水嘛。”一番游说后,胡奶奶动了心,就爽快地同意了。胡亚丹尽管对跳水很陌生,但也愿意试一试。那时的胡亚丹,身体并不好,在同龄人中显得瘦小。4岁多,胡亚丹就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走训。每天早上坐车去小学读书,下午4点便走路去跳水馆接受压腿、弹网、游泳训练。2001年,5岁的胡亚丹住进了跳水学校。7岁时,胡亚丹开始学习跳水,由于悟性高、进步快,胡亚丹很快就有了“小高敏”的绰号。

  2003年5月,胡亚丹的训练强度和专业性加大了。她上午去上学,下午则从2点30分至晚上8点进行陆上和水上技术训练,侧空翻、弹网、头入水等10个动作,总共要做100次;冬天,有时没有暖水,她也照跳不误,全身冷得打抖,她还叫着“我再跳一个吧。”别以为她不会偷懒,“她也偷懒啊,练腰腹动作时少做2个,我就喊她重做腰腹练习。”她的教练笑着对记者说。

  妈妈背上的“小黑豆儿”

  2005年,胡亚丹在陆上训练室自己练转体时,一不小心就造成了髌骨骨折。当时胡亚丹不以为然,但到了下午,她发现自己的脚使不上力,还肿了一大块,十分疼痛,但她没有哭。在伤后最初的1个月里,母亲天天背着她去上学,训练也是时断时续。小时候,胡亚丹摔倒了,都是自己爬起来。父亲从小教育她说:“摔倒了自己爬起来!”2006年,由于脚伤的缘故,训练效果一直不理想,胡亚丹在省运会上仅获得第七名。随后,她去国家队进行学习和观摩。回来后,胡亚丹的状态逐步好转。为此,杨强教练很高兴,笑着对自己的弟子说:“‘小黑豆儿’,来火啦!”

  “我喜欢先苦后甜”

  胡亚丹1996年1月19日出生在自贡。从小是她的爷爷奶奶带她。“我从4岁开始练体操,随后就被选入跳水队,直到今天我还在继续我的事业。”胡亚丹的懂事和早熟令人吃惊。在她专门为全运会决赛写的博客里,我们看到了小小年纪的她内心所蕴藏的巨大力量。

  接受正式的跳水训练将近7年,在这7年的时间里,她付出的汗水终有收获:“我辛苦的童年,在这个期间终于得到了一点回报。”胡亚丹说自己很清楚自己的位置,“我们这种练竞技体育的人,只有小时候练才是最重要的,不像其他一些小孩,他们是童年非常的快乐,长大后可能就会辛苦一些。而我们是童年辛苦,长大后就可以‘享受’别人敬佩的眼光。我比较喜欢先苦后甜。”

  练跳水,难免被教练训斥,在胡亚丹看来,这些都是必须要付出的。“我被教练打过、骂过,但我都心甘情愿。教练要是跟我轻言细语地讲动作要领,我或许就不会放在心上,所以我很感谢我的教练。”

  本报济南专电 记者 谢礼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高敏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