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能力暴露男排与诸强差距 已被一问题困扰多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1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在相继负于伊朗、日本和韩国三队之后最终再次以第四名的历史最差战绩结束了亚锦赛的征程。对于赛前对冠军极为渴望的中国男排来说,在与三个主要对手的征战中悉数败北表现难以让人满意,尤其是三场比赛都是因为关键分的把握能力稍显不足而落败。关键分把握不住、相持能力不足以及自我调节能力差让中国男排没能在本届亚锦赛中取得突破,亚锦赛十年无冠的遗憾仍将延续。

  战三强悉数落败 关键分难把握屡受挫

  中国男排在本届亚锦赛中一共打了八场比赛只取得了五胜三负的成绩,不但在与三个主要对手伊朗、日本和韩国的交锋中悉数落败,甚至在与中华台北的对阵中也一度被对手打乱了阵脚。赛前雄心勃勃的中国男排在本次比赛中屡屡受挫,迎战三个主要竞争对手无一胜绩表现令人失望。客观的说伊朗、日本、韩国和中国四队的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中国男排在与上述三个对手的对阵中也并非毫无胜机,但是关键分的把握能力不足让中国男排三次受挫。

  中伊之战虽然绝对主力崔建军缺席,但是中国男排并未处于下风。首局先胜次局一度以18-15占先却被对手连得八分以25-23反败为胜错失了2-0领先的机会,在第四局逆转胜出本应士气占优的情况下却在决胜局开局阶段屡屡主动失误被对手将比分拉开终以6-15惨败。中日之战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2-0领先的情况下却被对手翻盘,第三、四局比赛中国队都有胜机却未能抓住,第三局比赛21平后崔建军拼发球失误、沈琼强攻被拦让中国队陷入被动,第四局比赛中国队更是在握有赛点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以26-28惜败,连续两局错失机会让中国队气势明显受挫。中韩之战首局比赛22平后对手利用发球将比分拉开,第四局比赛中段双方也一直相持,但是关键时刻又是中国队的主动失误让韩国将领先优势扩大。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三场与强手的对抗都在有机会拿下的情况下没能抓住战机,关键分把握能力不强已经严重制约了男排的进步。要想真正在亚洲排坛称霸,提升自己的关键分把握能力已经刻不容缓。

  相持中核心球员难觅 自我调节能力待加强

  中国男排在关键分的把握上屡屡错失良机与本队核心球员的匮乏不无关系,这一点尤为突出的表现在中日两队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打乱了对手的部署,尽管清水邦広的强攻尚有威胁,但是其他进攻点已经基本被遏制,两名二传阿部裕泰和宇佐美太辅轮番登场却没能帮助球队稳住阵脚,遗憾的是中国男排没能乘胜追击反倒给了对手喘息的机会。在被对手连追两局之后,中国男排充分暴露了核心球员匮乏、自我调节能力差的弱点,没能及时走出失利的阴影以及定位上的落差让中国队在决胜局中难有太大作为。

  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球员的匮乏已经困扰中国男排多年,虽然主攻崔建军和屡次替补登场建功的于大伟在这方面表现出了一定的潜质,但是他们要想真正成为球队的核心选手尚需磨练。崔建军虽然自身发挥相对稳定、绝大多数机会也没有浪费,但是他在调动队友情绪上尚有欠缺,在全队情绪处于低谷之时,仅靠他一人还不足以带领全队摆脱低迷状态。于大伟尽管在进攻和发球上有特色,但是上场机会有限的他也难以成为球队挽回败局的关键人物。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赛前定位不准确所带来的心理落差也对比赛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队员心态存在问题让他们本就不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更是无从展现,再加上缺乏绝对的技术保障,队员在关键时刻难以把握机会也不足为奇。中国队年轻队员居多,自我调节能力相对较差,一旦遇上全队都处于低谷,很难及时摆脱,这也是他们在与强队交手中屡次被对手连续涨分的关键。

  中国男排在与欧美强队的交锋中因为立足于拼心态较为平衡屡有精彩表现,但是面对在同一档次的亚洲球队中国队将自己位置摆得较高,心态的失衡让队员的技术发挥更加没有保障,这也是球队关键分把握不住、难以及时摆脱低迷状态的原因之一。对于中国男排来说,要想真正称霸亚洲还需要在心理和技术上多加磨练。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