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少年航海环游世界成第一人 父亲:向我儿子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10:35  外滩画报
17岁少年航海环游世界成第一人父亲:向我儿子致敬

独自征服世界的17岁少年

  英国少年迈克·佩勒姆成了世界上最年轻的航海环游世界的人。近日,重新回到陆地的迈克接受了《外滩画报》的越洋采访。他说,这次旅行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他的人生。“在过去9 个月时间里,我第一次尝试完全依靠自己生存,尝试探索我的极限,并为达成最后的目标尝试不断突破这些极限。”

  2009 年8 月27 日,周六清晨。

  那天风和日丽,英国南部海港城市朴茨茅斯的冈沃夫码头格外热闹。码头边聚集了大批人群,摄影师们早已抢占了最好的地势,有的媒体索性租船在海上来回穿梭。人们翘首以盼,等待着重大时刻的来临。早上9 点47 分30秒,远处逐渐响起了直升机和马达的轰鸣声。在一架直升飞机、一艘皇家海军护卫队以及一艘媒体摄制船的包围之下,一艘长15米的敞篷赛艇缓缓地驶进码头,人群中爆发出激动的掌声、口哨声、欢呼声。船头站着一个身着深蓝色外套和牛仔裤的年轻人,他高举着燃烧的烟火,向码头上的人群挥舞。欢呼声更响了,所有镜头都对准了这个少年。

  这是迈克·佩勒姆(Mike Perham),17 岁又164 天。9个月前,当迈克驾驶着一艘绿白相间的赛艇离开这个地方时,他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少年;9个月后,当他再次回到这里,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欢迎。这个男孩刚刚完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冒险之旅。现在,他成了世界上最年轻的航海环游世界的人。

  “这实在是非常奇妙的经验,我想,它已经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的人生。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我第一次尝试完全依靠自己生存,尝试探索我的极限,并为达成最后的目标尝试不断突破这些极限。”重新回到陆地的迈克接受了《外滩画报》的越洋采访。他说,这次旅行更坚定了他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职业探险家,并鼓励那些与他一样拥有自己梦想的人们。

  生而为航行

  “上岸后,我最想做什么?狠狠大吃一顿!我想念一片烤得刚刚好的厚面包,上头流满融化的黄油!然后在我自己的床上大睡一觉!”8 月16 日,距离完成全部旅程还有十几天时,归心似箭的迈克在船上畅想着回到陆地后的生活。

  迈克告诉《外滩画报》,在过去9 个多月时间里,他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几乎是没有一次睡觉超过1个小时”。海上情况瞬息万变,他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另一方面,他发觉不断吃东西可以帮助保持清醒,但由于船上条件有限,多数时候只能吃到速冻食物或者脱水食物,“这也算得上我完成梦想的道路上所要付出的代价吧。”迈克总结道。

  回到陆地后,伙食标准得到飞速提升,但睡觉的习惯则是两个星期以后才逐渐恢复,迈克说:“在海上漂着的时候,日日夜夜想念在陆地上安稳睡觉的感觉;但回到陆地上,则开始想念夜里一个人静静躺在甲板上数星星的感觉,那时候的大海格外宁静安详。”

  迈克·佩勒姆1992 年3 月16 日出生于英格兰赫特福德郡一个平凡的家庭。这个17岁的大男孩与别的孩子没什么不同,他喜欢玩自行车,热爱音乐,平时最喜欢与好友们一起出去玩。迈克的父亲彼特曾经在英国国家商船队里呆了10年,年轻时曾梦想着横跨大西洋,但没有成功。彼特从商船队退役后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从事材料估算行业,但对于航海的热情始终没有磨灭。

  迈克7岁时,彼特迫不及待地要把自己积累了一辈子的航海知识全部教授给儿子。他把迈克带到了威林园市附近的斯坦伯勒湖,在那里给儿子上了人生第一堂航海课。迈克告诉《外滩画报》,“我当时兴奋极了,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做过,也没有看到过别的孩子做这样的事情。”几乎在第一时间,迈克爱上了航海,一发不可收。

  14 岁那一年,在完成了英国皇家游艇协会的航海和风帆课程培训后,迈克产生了横跨大西洋的想法——很早他就知道,那是父亲早年未了的心愿。

  2006 年11 月18 日,14 岁的迈克驾驶一艘29 英尺(8.8392 米)的赛艇“CheekyMonkey”号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冒险。他从直布罗陀出发,中途停泊于加纳利群岛和佛得角,最后于2007 年1月3 日下午2点成功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耗时不到50天即完成了横跨大西洋的冒险。与此同时,父亲彼特也完成了这件事情。那次的冒险也使得年轻的迈克一鸣惊人,他打破了此前由15 岁的SebClover创下的横跨大西洋最年轻者的吉尼斯纪录。

  “迈克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孩子,在航海这件事上他极具天赋,并且一直坚持为理想而活。”彼特这样评论自己的儿子。

  出师不利

  在完成了横跨大西洋的冒险后,迈克对他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定位,他计划着为自己的冒险故事寻求出版商,还决定建立一个基金会,鼓励那些与他一样热爱海洋的年轻人。甚至他还打算参加2012 年伦敦奥运会,为此他打算进入专业学校进一步学习。

  目前,17 岁的迈克就读于伦敦附近的奥克兰体育学院,那是一所全英著名的精英体育学院,所有学生都是各个体育项目中最顶尖的运动员,所有人的目标都是将来有一天夺得奥会奖牌。

  迈克这次航海环游世界的计划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在正式开始环游世界之前,学校为迈克制订了一系列体能训练课程,“这种长时间的海上航行对体能要求极高,所以我在此前接受了非常严格的训练,以保证有足够的体能完成这项运动。”除此之外,学校还安排了专家为迈克提供心理辅导,其中包括如何独自一人在海上度过孤单时刻,在遇到失败时如何坚持目标等。

  事实证明,这样的训练非常有用。迈克的旅程一开始并不顺利,由于船出现过两次重大故障,迈克不得不在最开始就放弃了成为“无帮助之下,独自完成航海环游世界最年轻纪录保持者”的计划。他坦言这一度令他非常沮丧,但老师们不断鼓励,令他最终重拾勇气,完成了艰难的旅程。

  2008 年11 月15 日,迈克从朴茨茅斯出发,在港口接受英国BBC 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他说 :“我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充满了信心。我觉得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我现在要享受大自然和完成挑战。”

  迈克的父母当时则非常激动。他的父亲彼特当时说:“我要向我儿子以及他将做的一切致敬!”作为父亲、经纪人以及此次环球之旅的项目经理,51岁的彼特为儿子的活动筹措资金,运作团队,并且负责了所有的宣传工作。他坦言,为了支持儿子,全家承担了巨大的经济以及精神压力。

  按照父子俩原本的计划,如果一切顺利,迈克仅需要4 个月就将完成“在无外力帮助的情况下,独自一人不间断驾船环球世界”,并顺利打破之前由18岁的澳大利亚人詹姆斯·马丁在1999年时创造的最年轻纪录。

  不过,现实远非计划那么顺当。出发前,迈克最担心船上的设备出问题,没想到,这个问题在起航后的第四天就出现了。迈克在2008 年11 月21日的日志里写道:“在过去两天里,自动驾驶仪一直在重启,今天重启了两次。幸运的是我当时醒着,在它还没有做出错误导向之前,我停止了它的操作。”

  自动驾驶仪是一个自动导航设备,它根据装在桅杆上的一个监测仪转换方向,桅杆上的监测仪则能监测风向,并向自动驾驶仪发出指令。也就是说,在确定了一个航行方向后,接下来的一切就可以放心地交给自动驾驶仪了。在迈克睡觉时,自动驾驶仪可以帮助他继续航行。

  “出发不久我的自动驾驶仪就出问题了,这使得我不得不靠岸修理。当时我很沮丧,因为这一靠岸就破坏了我最初的计划,就是独自并且是不靠岸地完成环游世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迈克仍有些遗憾。无奈之下,在11月24日下午5 点,迈克将船驶进葡萄牙的一个港口进行维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