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析两大败因:数据说话冷冰冰 缺乏震撼宣传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1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2008年6月第一次考察的时候,日本东京以完备的设施,安全环境,财政保障等等所有方面的最高分被认为是2016年奥运会的最佳举办地。

  2009年的9月,奥委会的考察报告出台后,东京仅仅是在市民支持率低上分数较低,而在其他方面都是4个申办城市中最高的。但是,在10月2日的投票中,东京却第二个被淘汰出局。

  投票结束后,日本的各大媒体分析了东京的败因,没有国际性的招牌人物,申办口号和理念不对路被认为是两大主要原因。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以《没有看板的脸》快评说——

  日本东京在2016年的申办中失败了,综合来说,败因是两点,一是在日本举办奥运会缺乏一个有号召力的“大义名分”,二就是没有一个可以为日本带来震撼力的宣传面孔,因此到最后,日本没能打动奥委会委员们的心。

  东京安定的财力,国家的保障,国会超党派的支持,治安、住宿的良好性以及交通的便利都是四个城市中最好的,但是东京打出了“环保奥运会”的牌,却无法在大义名分上打动奥委会委员。有的奥委会委员在评价的时候说:“国际奥委会不是联合国。为什么非要在东京召开奥运会,能不能给个更明确的理由?”

  另外,东京的另一大劣势是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招牌性面孔。里约热内卢申办的时候有球王贝利、马德里有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美国的芝加哥最后请来了世界上最有权势的美国总统,而日本却只有一个刚刚更替上任的首相。

  右翼报纸《产经新闻》也认为这两点是最大的败因。

  《产经新闻》报道说,当宣布东京出局的瞬间,一直作为东京申奥牵头人的石原慎太郎都知事满脸无奈的表情。

  在宣传上,日本一直是出于劣势的,鸠山由纪夫首相在最后时刻来到了哥本哈根,但是石原慎太郎知事希望请到的日本皇太子却没能成行。

  9月30日,在接受丹麦电视台采访的时候,石原知事说“在治安和环境上,东京对所有的运动员都是最好的,提供了最好的条件,我们是这里的明星。”但是当电视台的主持人问,“芝加哥和里约热内卢都来了世界级的名人,日本是否有什么对策”的时候,石原知事只是再次阐述了东京的环保奥运会理念,没能提出特定的人物姓名。

  在最近的奥运会申办上,王室人员和国家元首都会到投票前的会议上成为拉票者,为本国的城市助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说:“在奥申委中,有让国际奥委会熟悉的面孔是非常重要的。”

  马德里请来了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里约热内卢则是巴西总统卢拉,芝加哥的老乡奥巴马总统夫妇也在最后时刻抵达了哥本哈根。此外,贝利来到了这里为里约拉票;为芝加哥呐喊的是被称为白色精灵的前奥运会冠军科马内奇(前罗马尼亚运动员,现在美国国籍)、西班牙则派出了皇马的球员劳尔,在他们的新闻片中还有篮球明星加索尔和网球明星纳达尔等世界知名运动员。

  10月1日,东京奥申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有记者提问说:“在其他城市拼命用感情进行投资的时候,东京总是用冷冰冰的技术数据说话,难道没感觉到自己的不利么?”

  日本奥申委的的河野一郎事务总长说:“国籍奥委会要求的是为运动员服务的奥运会,所以我们认为技术因素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一回答正是证明了日本方面的交流活动之落后。

  为什么要现在在东京举办奥运会?为什么要第二次举办奥运会?

  比起里约“南美的第一次机会”这样的大义名分来,东京确实不容易回答啊。(周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