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国元首申奥现场拉票 卢拉打感情牌奥巴马来去匆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10:16  长江日报
奥巴马夫妇
奥巴马夫妇
巴西总统卢拉
巴西总统卢拉
西班牙国王 胡安·卡洛斯
西班牙国王 胡安·卡洛斯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本报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经过四个申办城市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由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获得。

  这四个申办城市是美国的芝加哥、日本的东京、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昨天,国际奥委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了第121次全会,经过三轮投票,最后里约热内卢在第三轮中战胜最大的竞争对手马德里,笑到了最后。芝加哥和东京分别于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后被淘汰。

  四国首脑现场拉票

  昨晚,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揭晓。跟结果同样引人关注的,是由各国“一把手”领衔的申奥代表团:美国总统奥巴马、巴西总统卢拉、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及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首相萨帕特罗,都在现场为本国拉票助威。这也创下奥运会申办历史上,所有申办城市所在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齐聚国际奥委会全会的盛况。

  奥巴马:芝加哥给人家的感觉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直接在国际奥委会大会上为申奥游说的总统,奥巴马在国际奥委会上百位委员面前表态:“我力劝你们选择芝加哥,我力劝你们选择美国。”

  芝加哥申奥代表团第一个进行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最后的陈述。

  最后一刻才决定亲临陈述现场的奥巴马总统最后一个发言。他力劝委员们选择芝加哥,正如同他选择了芝加哥一样。在芝加哥生活20余年、视芝加哥为故乡的奥巴马说:“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的爱人,米歇尔。你们可能也感受到了,她是今天这座城市申奥的一大亮点。而且,我在芝加哥找到了根。”奥巴马表示,自己幼年辗转多个地方,只有芝加哥让他有家的感觉。

  “芝加哥会让全世界骄傲。”奥巴马掷地有声地结束了自己的演讲。

   鸠山由纪夫:东京是和谐发展的楷模

  东京申奥代表团第二个做陈述。有别于之前的相对低调,新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东京的申奥又提高了一个境界,强调东京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楷模,而体育、文化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使命。

  虽然此前有媒体质疑,用英语表态可能会影响东京的宣传力度,但当日参与陈述的东京代表团成员还是全部用英语发言。鸠山由纪夫用流利的英语向国际奥委会取得的成就致敬,而后说:“到哥本哈根表达我对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强力支持,在我看来是我的使命。”

  鸠山由纪夫表示,国际奥委会在体育、文化和环境的和谐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使命,“东京很有资格作为公共安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楷模。在东京,所有人都将见证人类在和谐自然的基础上努力兴旺发展……”

  卢拉: 选里约不后悔

  巴西总统卢拉说:“里约准备好了。给我们这个机会,你们不会后悔。充满激情、活力和创造力的巴西人民热切盼望奥运到来。”这位“苦孩子”出身的总统告诉诸位国际奥委会委员:“许许多多的巴西人正通过电视关注着里约申奥的情况。”而在里约申奥背后,正是他们“对于体育和生活的无限热情”。

  卢拉重申,巴西是世界十大经济体中唯一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奥运会只意味着他们又多举办了一次大赛,而对于我们,则是无与伦比的机会和对最近以来取得成就的肯定。”

  胡安·卡洛斯: 选马德里就是选择成功

  马德里是2016年奥运会4个申办城市中最后一个进行陈述的,在马德里的申奥陈述中,他们更多强调了“以人为本”,强调了奥运会的核心运动员。马德里的优势则是约77%的必要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毕。

  皇家马德里队球星劳尔等3名运动员代表上台发言,他们共同的口号是:“运动让我们平等”、“我相信,我们相信”。压阵的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则力劝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投马德里一票,是对成功的选择。”

  申奥背后有“暗战”

  四个申奥城市在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的同时,也忍不住会贬低对手。

  马德里申办代表团成员、西班牙田协主席奥德里奥索拉9月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与其他三个申办城市相比,里约热内卢是最差的,“我想国际奥委会不会冒着风险把奥运会的承办权交给像里约热内卢这样缺乏信心的城市”。

  对此,里约热内卢申办代表团十分气愤,并向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正式递交了抗议信。

  当日,里约热内卢还向国际奥委会提出抗议,因为芝加哥市市长日前表示,像巴西这样将要承办世界杯足球赛的国家,就不应该马上再承办奥运会了。

  对此,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发出忠告,请公平竞争,不要批评他人。国际奥委会官员马克·亚当斯说:“我们将会通知所有候选城市必须要对各自的言论负责,绝不能互相批评。”

  奥巴马夫人以情动人

  在芝加哥出生、长大的米歇尔·奥巴马说,运动让他们生活的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坐在父亲膝头、通过电视欣赏美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更是她相当特别的一部分童年回忆。“那时我就在想,有朝一日我也要有所作为,但从没梦想过奥运会可以在自己身边举行。不过,现在,我可以期待……”

  米歇尔说,她今天站在这里呼吁大家选择芝加哥,除了作为美国第一夫人、两个漂亮女儿的妈妈之外,更想以女儿的身份“表决心”。回忆起有生之年一直很热爱体育的父亲,米歇尔·奥巴马的眼里似乎有了泪光。她说:“即使在重病时,他仍不放弃运动……他不仅教会了我怎样投球,更让我领悟了体育的真谛——荣誉感、尊严、公平竞赛……父亲是我心中的英雄。”

  奥巴马申奥来去匆匆

  据丹麦当地电视台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日出席芝加哥申奥最后陈述活动并发言后,很快就乘坐专机启程返回华盛顿,整个哥本哈根之行来去匆匆。

  最后时刻才决定亲临陈述现场的奥巴马总统,在力劝国际奥委会委员们选择芝加哥作为2016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后仅数小时就匆匆离开了丹麦。据丹麦媒体报道,奥巴马的专机在停机坪上延误了20多分钟,原因是奥巴马在飞机上与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进行了会谈。

  即使算上奥巴马抵达哥本哈根的时间,这位美国历史上首位直接在国际奥委会大会上为申奥游说的总统在哥本哈根只逗留了不到半天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