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乒球综述:军京沪混战依旧 东道主抱憾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10月3日电(记者赵仁伟、徐冰) 经过9天鏖战,第十一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在青岛落幕,7枚金牌各有归属。综观此次赛事,国内乒坛依旧呈解放军、北京、上海、辽宁等几支传统强队混战的局面,而实力不俗的东道主山东队心高命薄,多点出击却未获一金,令人不免感慨可怕的“主场负效应”。

  解放军队在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带领下,连夺男团、混双和男单金牌,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赢家。王皓的成熟可以说是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十运会上男单、男团均屈居亚军的王皓多次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实现逆转,霸气尽显。王皓说:“过去的4年,我并不容易,雅典奥运会和十运会都是亚军,教练和周围的朋友一直在帮助我树立信心。每一年我都有进步,都在突破自己,朝着大满贯的目标前进,我也做到了。无论大小的比赛我都要去证明自己,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更何况自己又是一名军人。”

  拥有“一姐”张怡宁和郭焱、丁宁的北京女队同样实力超群,实现了女团项目全运会的三连冠和女单两连冠。张怡宁在女单决赛中毫无悬念地战胜新一代女乒领军人物郭跃,也表明中国女乒真正的新老交替尚需时日。

  31岁的王励勤虽然在男单项目上卫冕失利,不过他与许昕配合为上海队拿到一金。许昕、姚彦等年轻一代的崛起也让人们看到了上海乒乓球的希望。王楠退役后,辽宁队的整体实力受到削弱,不过在郭跃的带领下,她们还是在女双项目上笑到最后,实现了夺取一金的目标。马琳领衔的广东男队也颇具竞争力,可惜在男团和男单上均出师不利,连续两届全运会与金牌无缘。

  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在十运会上获得女双金牌的山东队本次踌躇满志,却与金牌无缘。按照体育赛事的规律,东道主往往能够凭借主场的气氛、充分的准备等因素获得比平常更好的成绩,十运会时,貌不惊人的江苏队夺得男团金牌便是明证。不过,东道主也容易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在赛场上患得患失从而贻误战机,山东队正是如此。

  论实力,山东队并不逊色,队中拥有中国女乒新生代中坚力量李晓霞、新科世锦赛混双金牌得主曹臻以及曾获得全国锦标赛女单金牌的彭陆洋,整体实力超过上届,并且有在全运会上夺金的经历。山东队完全有机会冲击女单、女双和女团的金牌,可惜均未能如愿,卫冕冠军李晓霞/彭陆洋竟未能进入女双四强。在女团决赛失利后,山东队主教练乔云萍一针见血地指出,李晓霞输给丁宁,主要是心态出了问题,想赢的心太重了,导致很多球处理得不够自如。(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