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跳水看郭晶晶冲击三连冠 唯一挑战者属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2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3日到12日,在济南举行的第11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将有21个代表队、接近30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晶晶、吴敏霞、何冲、秦凯、王峰、陈若琳、王鑫悉数亮相。代表河北出战的“跳水皇后”郭晶晶将参加一米、三米板个人和三米板双人三项争夺。

  小将何姿挑战郭晶晶

  郭晶晶已经参加过三届全运会。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八运会上,她获三米板亚军;2001年九运会、2005年十运会,均夺得一米板、三米板两枚金牌。如果这次在济南全线告捷,28岁的她将创下一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个人夺冠数的新纪录。

  一米板、三米板两个单人项目,郭晶晶最主要的对手是上海的吴敏霞和广东小将何姿。上届全运会,吴敏霞紧逼郭晶晶,获得一米板、三米板两项亚军。18岁的何姿的优势是处在上升期,能力强、动作难度大、冲劲足,对郭晶晶威胁相对更大。

  何姿近年进步非常快,2007年获世锦赛一米板冠军。今年5月在西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11运会预选赛上,在郭晶晶缺阵的情况下,她夺得一米板冠军;三米板决赛,仅落后吴敏霞3.30分,名列第二。

  西安跳水冠军赛,何姿一米板一套动作总得难度系数为12.9,在当时所有参赛者中无人可比。她三米板的总难度系数超吴敏霞0.1,与郭晶晶相同。

  上届全运会,郭晶晶与队友贾东瑾搭档,只获得三米板双人项目亚军,当时的冠军被四川一对老将方敏/侯媛媛夺走。之后方敏/侯媛媛退役,为了参加11运会,今年又复出参赛。 

  11运会,郭晶晶将与另一名河北队友、同为国手的王涵联手,参加三米板双人争夺。届时,配合默契的方敏/侯媛媛仍将是郭晶晶/王涵夺冠的主要障碍。

  男三米板难与稳对垒

  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中,何冲、秦凯、王峰都将参加11运会男子三米板角逐,使得该项成为北京奥运会冠军最多的比赛项目。

  来自广东的何冲是北京奥运会和罗马世锦赛三米板双冠得主。他的特点是动作难度高,三米板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20.2,在国内高手中首屈一指,故得名“难度王”。

  秦凯、王峰是国家队三米板双人项目搭挡,并肩夺得过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三大赛的双人项目金牌。他俩的风格都属于稳健型,在单人项目比赛中难度不突出,却都不乏佳绩。   

  2005年世界杯、2007年世锦赛,秦凯曾两度获三米板冠军;今年5月的全国冠军赛暨11运会预选赛,再次称雄三米板。上届全运会,王峰曾战胜何冲,夺得三米板金牌。前不久的全国冠军赛,他夺得一米板金牌,显示出非常好的状态。虽已过而立,但占有东道主之利的王峰这次决不会放过卫冕的机会。

  另外,解放军队21岁的张新华也不能小视。他技术风格酷似王峰、秦凯,三米板的动作与秦凯完全相同。去年全国锦标赛,张新华夺得过三米板全国冠军,今年国际大奖赛又多次获第一;7月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获三米板第四。

  11运会男子三米板较量,将是一场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难与稳的对抗。

  陈若琳汪皓再次碰撞

  论及11运会女子十米台比赛,夺冠的大热门无疑属于江苏选手陈若琳。去年,她连夺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十米台金牌,成为本世纪中国最优秀的女子跳台选手。不过,即将开始的11运会,陈若琳想拿十米台金牌并不容易,因为她将会遇到天津实力型选手汪皓的强势阻击。

  汪皓与陈若琳同龄,均不足17岁。她原为武汉选手,后加盟天津队,受教于著名跳水教练谭良德。从2007年起,汪皓曾在国内比赛中多次战胜陈若琳。

  2007年9月,在烟台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她力压陈若琳8.20分,夺走十米台冠军。去年元月的济南奥运会单人项目选拔赛,再次击败陈若琳,获该项第一。

  汪皓的绝活是难度高出一筹,十米台的五个动作,有四个同于陈若琳;不过,二组动作,陈若琳跳得是难度系数3.3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汪皓是难度系数3.6的207 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这是目前二组难度最大的一个动作,对于女选手来说完成起来很不容易,汪皓却已经跳过多年。去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她该动作曾获得97.20的高分,并最终获得冠军。

  今年7月的罗马世锦赛,陈若琳在十米台比赛中输给了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难度不如人家。11运会,她将会和难度占上风的汪皓再恶斗一场。

  男十米台“一场混战”

  自2007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在世锦赛、奥运会上三次无缘男子十米台桂冠。可是,国内该项目水平相当的年轻选手却不乏其人,解放军的周吕鑫、北京的林跃、上海的火亮、四川的邱波,应该说都有可能获得11运会金牌。

  周吕鑫2006年拿到过世界杯十米台金牌;之后的2007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却总是功亏一篑,两次获得银牌;今年罗马世锦赛只拿到一枚铜牌。不过,5月的全国冠军赛,十米台桂冠还是戴在了他的头上。

  林跃和火亮搭档,近年在国际比赛十米台双人项目角逐中几乎战无不胜,已经成为该项目的“大满贯”得主。两者的十米台单人项目也很有竞争力,都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染指第一。

  邱波只能算一个后来者,却咄咄逼人。去年10月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是北京奥运会后第一次全国跳水比赛,当时只有15岁的邱波一鸣惊人,夺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十米台冠军。今年,由于在一系列国际系列赛表现优异,邱波得以与周吕鑫一起,参加了罗马世锦赛十米台较量。

  比赛中,邱波前五轮跳得非常出色,先后获得5个10分,积分处于领先位置;最后一跳,在只要正常发挥就可获得金牌的大好形势下,却出现了失误,落后英国选手戴利7.65分,屈居亚军。虽然十分可惜,但还是大大增强了他的自信心。

  11运会男子十米台较量,周吕鑫、林跃、火亮、邱波谁能笑到最后,将取决于临场发挥。(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