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看点:11运会隆重举行 体操世锦赛单项较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份体坛的最大看点,莫过于在山东济南举行的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型运动会――11运会,本届全运会规模超过以往,比赛几乎贯穿当月始终。另外,10月还有多项世界杯乒球赛、世界体操锦标赛等,称得上精彩不断、应接不暇。

  乒球世界杯陆续举行

  世界杯是世锦赛、奥运会乒乓球赛之外另一项乒球世界性大赛。10月份,三项世界杯赛将陆续点燃战火:10到12日在广州举行女子世界杯、16到18日在莫斯科举行男子世界杯、22日到25日在奥地利林茨举行世界杯团体赛。

  广州2005年曾成功地举办了女乒世界杯,今年系该项赛事重回羊城。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世界杯的参赛人数从原来的16人增至19人,除了6名洲际冠军和卫冕冠军外,还包括10名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和两名外卡选手。

  中国将有三名女将参加广州世界杯,包括卫冕冠军李晓霞、世界排名第二的郭跃,首次参赛的刘诗雯则持有外卡。其他参赛选手包括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韩国队的金暻娥、朴美英,日本队的平野早矢香、匈牙利队的托特等。

  男乒世界杯也有19人参加。中国队“雪藏”了王皓、马琳、王励勤三大主力,派出马龙和陈玘参赛,其他参赛的高手包括:德国的波尔和奥恰洛夫、韩国的朱世爀、瑞典的佩尔森、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日本的水谷隼和松平健太等。

  在林茨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男、女队均从上届的8支增加到12支,包括去年广州世乒赛前七名、东道主奥地利队,以及广州世乒赛上非洲、拉丁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排名最靠前的队伍。

  中国男、女队均为上届世界杯团体赛的冠军,这次在林茨,他们都将为卫冕而战。

  体操世锦赛瓜分12金

  2005年,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曾在墨尔本举行,当时中国选手仅获得男子鞍马、女子跳马两项冠军。2006、2007年的两届世锦赛、乃至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成绩大幅提高;北京奥运会获得9枚体操金牌,其中包括7枚个人项目金牌。

  10月13日到18日,体操单项世锦赛又将在英国伦敦举行。比赛设男、女全能、及单项共12枚金牌,有来自75队的457名选手参加。比赛分预赛、全能决赛、单项决赛三个阶段进行;预赛全能前24名和单项前8名的选手,将参加全能决赛和单项决赛的争夺。因为这次比赛的场地,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战场”,所以各队都非常重视。

  按照规程,一支队伍满额的参赛人数为6男4女。已经有包括中国、日本、罗马尼亚、俄罗斯、美国、东道主英国等17队,决定派出满额的人数参赛。中国初步确定的10人包括男子选手:邹凯、张宏涛、陈一冰、严明勇、冯喆和王冠寅;女队名单为:何可欣、肖莎、杨伊琳和眭禄。

  邹凯是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单杠两金得主,9月提前结束的11运会体操比赛仍获该两项冠军;陈一冰系前两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单杠 “三连冠”;严明勇是11运会吊环冠军;张宏涛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鞍马第一;冯喆是11运会双杠冠军。女选手中,何可欣系北京奥运会女子高低杠冠军,11运会仍获该项金牌;睦禄是11运会自由体操冠军。伦敦世锦赛,他们将在各自拿手项目全力冲击桂冠。

  白雪北京再战马拉松

  8月的柏林世锦赛上,白雪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改写了中国马拉松无缘世界大赛金牌的历史。10月18日上午,白雪又将亮相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场。

  北京国际马拉松创办于1981年,已经赛过28届。今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还是11运会马拉松赛、首都高校马拉松挑战赛,为三赛合一。比赛的起点仍设在天安门广场,终点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途经奥运景观大道、“鸟巢”、“水立方”和奥运北场馆区。预计今年参赛人数将近30000人。

  白雪已经参加过两届北京国际马拉松。2007年,她以2小时27分46秒排名第三;去年以2小时26分27秒夺得冠军。

  11运会田径比赛10月21日到26日才在济南举行,所以,今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场,将分别产生11运会第一枚男、女田径金牌。届时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会集中国内的所有好手。除了代表火车头体协参赛的白雪,还有2007年世锦赛亚军、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江苏队的周春秀,北京奥运会女子第四、辽宁的朱晓琳等。刚刚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白雪能否再次脱颖而出,获得自己的首枚全运会金牌,值得关注。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男、女冠军奖金同为两万美元。为鼓励运动员赛出好成绩,组委会特设创赛会纪录奖,男、女均为42,195美元。该项比赛的女子赛会纪录为2小时19分39秒,系来自火车头体协的孙英杰2003年所创,已经保持了六年。

  11运会济南全面开赛

  11运会10月16日在山东济南开幕,实际上比赛从今年元月即陆续展开,到9月底,冰雪、网球、足球、跆拳道、手球、体操、击剑、沙排、乒乓球等项目的59枚金牌已名花有主。

  10月2日,11运会乒乓球比赛将决出男女单打两枚金牌;3日到12日,跳水、女排比赛同时进行,会有13项冠军揭开面纱;7日到15日,足球、羽毛球、自行车、蹦床、帆船、武术等比赛,还将结束24个单项比赛。

  16日到28日,所有赛事全面开火,数千名与运动健儿在山东各个赛场一展身手,11运会真正进入高潮。

  碧水池中,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上海的刘子歌,今年罗马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北京的张琳等,将与国内其他选手一争高低。田径跑道上,代表上海参赛的刘翔将开始自己的第三次全运会110米之旅。举重台上,廖辉、陆永、刘春红、陈燮霞、穆爽爽等男女力士将冲击世界纪录。

  到9月底,已经有八个代表团的金牌达到了两位数,这预示着11运会的奖牌榜首之争也会非常激烈。

  广东、上海代表团都曾跻身全运会奖牌榜首,江苏是上届盟主。上届全运会,山东便以42枚金牌在各省市区中排第三。作为东道主,11运会他们在田径、游泳、射击、举重、跳水、柔道、摔跤等项目有不少夺金点,加上地主之优,其最终登上金牌榜首也并非不不能。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