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老详解申奥四大城市 奥巴马成关键谁可能扮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02:58  重庆晚报

  引子 10月3日凌晨,2016年奥运会承办城市即将在丹麦哥本哈根揭晓,美国芝加哥、巴西里约热内卢、日本东京和西班牙马德里四座城市竞争激烈,甚至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四国元首都将亲赴现场为本国拉票。花落谁家?本报记者昨天通过越洋电话独家专访了全程参与了本次申办过程、并将在10月3日现场参加投票大会的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魏老向记者详细揭秘了四大城市在投票前的竞争走向,根据他的判断,2016年奥运会最可能落户的将是一座来自美洲的城市。

  焦点

  竞争最激烈的一届申奥 四国元首赴现场拉票

  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揭晓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奥运申办历来竞争激烈,而本次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四国元首将一起出现在现场为四座城市拉票,将让本届奥运会主办权的争夺更加白热化。

  申办本届奥运会主办权的四座城市分别是美国芝加哥、巴西里约热内卢、日本东京和西班牙马德里。就目前的情况看,四座城市各有优劣势,几乎没有领先者,因此这次申奥大会也被称为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届。在这样的情况下,申办各城纷纷打出“政治牌”,抬出各国元首到现场为城市拉票。除了巴西总统卢拉和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早已确认将赴哥本哈根现场拉票之外,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也表态可能出席。而最大的焦点自然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他决定在今天赶到哥本哈根进行拉票演说,他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为申奥现场拉票的总统。

  魏纪中详解四大城市——

  作为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参与了本次申奥的全部会议,并将带着提问权出席于10月3日凌晨举行的最后投票大会。在谈到国际奥委会9月公布的那次考察结果时,魏老认为这份报告相当关键:“当时奥委会对四座城市提出了改进要求,而四座城市正是在参照这些要求进行调整之后,让现在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美国芝加哥——总统写下保证书 冷门一夜变热门

  城市简介:美国第三大城市,人口970万,是美国最重要的铁路、航空枢纽。同时也是美国主要的金融、文化、制造业、期货和商品交易中心之一。

  魏老解读:

  优势——芝加哥物质条件和硬软件设施相当好。本来其最致命的弱点是,申办性质和过去亚特兰大、洛杉矶一样,并不是由美国政府出面,而是由带有私营性质的社会组织来承办。因此,一旦承办方出现资金问题,就会带来很多麻烦。不过在国际奥委会报告出来之后,美国人很快就通过自己的行动扭转了局势。首先是芝加哥市长和国务卿希拉里分别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保证,确保政府的资金支持以及解决外籍人士进入美国境内的签证难问题。随后,奥巴马也亲自向奥委会做出了全力支持奥运会举办的保证,这一态度相当关键,一下就把芝加哥的劣势转化成了优势。

  劣势——芝加哥是四座申奥城市中的民众支持率最低的,只有不到一半的市民支持申奥。

  ■巴西里约热内卢——效仿北京经验 治安问题致命

  城市简介:巴西第二大城市和巴西最大海港,人口900万。是巴西经济、文化中心、金融中心,世界著名的旅游观光胜地。

  魏老解读:

  优势——里约热内卢的最大优势,就是南美洲从来没有举办过奥运会。此外,巴西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他们的硬件设施都是新建的,效仿北京奥运会一样,把申奥与经济建设结合。

  劣势——该市的杀人案犯罪率在去年为十万分之三十三,远超其他三个竞争对手。此外,里约市内旅馆不足,该市政府甚至要靠租用豪华游轮来弥补奥运期间住房短缺的问题。

  ■日本东京——科技奥运博好感 政治斗争引争议

  城市简介:日本首都,该国经济、商业、金融中心,90%大企业集中于此。人口1300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曾举办过1964年奥运会。

  魏老解读:

  优势——按照条件和环境来说,东京应该是最好的。他们申奥的科技含量高,高科技场馆集中,绿色环保理念等也博得了委员会的好感,治安也十分不错。

  劣势——东京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局不稳定导致支持不够,执政党说的话在在野党那里不一定算得了数,因此可能出现拥护和抵制两个派别,对奥运会不利。

  ■西班牙马德里——民众支持有优势 组织能力受质疑

  城市简介:西班牙首都,第一大城市,全国经济、交通中心,人口约450万。

  魏老解读:

  优势——马德里的体育氛围是最好的,政府和民众对申办奥运的支持率也是四座城市最高的,而且基本的硬软件已经具备。

  劣势——马德里的组织能力不太让人放心,他们的申办报告写得相当的不专业,现场的考察也没有过关,而且场地比较分散,容易造成交通问题。

  预测 首轮投票最关键 里约可能成黑马

  即将现场参与10月3日投票大会的魏老,昨天也对记者展望了自己对四座城市的前景。在他看来,这次申奥的激烈竞争将从第一轮就进入白热化,“一共三轮,每轮淘汰一个城市,如果一座城市票数在前两轮一次性过半就直接胜出。但是就我看,直接胜出的可能很小,甚至这四座城市谁都有可能在第一轮被直接淘汰。”而第一轮的投票,又被魏老看做了本次申奥的关键所在。“不同的城市在首轮被淘汰,又可能决定不同的城市会最后胜出。因为这关系到一个城市被淘汰后它所占据的票数的流向问题,不同的投票者,看好者也不一样。”

  而魏老本人最看好的城市,则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和美国的芝加哥。“美国的优势就是奥巴马的出面,逆转了很多人的看法。而里约则可能成为最大的黑马,除了南美洲从未举行奥运会之外,还在于它的申办理念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之处,把奥运会申办与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意义是最深的。”

  2016奥运会主办城市评选流程

  10月2日

  14:45-15:55 芝加哥陈述 

  16:25-17:35 东京陈述 

  18:05-19:15 里约热内卢陈述 

  20:45-21:55 马德里陈述 

  22:00-23:40 评估报告及投票 

  10月3日

  00:30-01:00 宣布结果

  本版稿件 记者 范天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申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