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新人冲击力不够 世锦赛全运夺金老将不会参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5:23  新民晚报

  

  上海队(左)注重在实战中解决新老交替问题周国强

  十一运会击剑比赛昨晚落幕,而9月30日,击剑世锦赛将在土耳其揭幕。虽然全运会击剑个人比赛高唱老将蝉联冠军的主旋律,但国家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在青岛透露:“世锦赛上,这些全运会冠军可能一个都不会去!”

  蝉联冠军成主调

  十一运击剑比赛个人赛上,除了已经退役的王海滨无缘蝉联男花金牌,其余5项冠军都由十运会冠军卫冕成功,其中,39岁高龄的肖爱华创造的全运会五连冠奇迹。老将的“神勇”,究竟是全运会的特例,还是中国击剑真的后继乏人?有专家分析,击剑比赛更注重运动员的心智,几位“老剑客”能够连续夺冠,因为他们更熟悉全运会的规则,对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把握能力更强。

  叶冲和王海滨不约而同地认为,老将的蝉联,是年轻运动员冲击力不够。王海滨说得很简单:“新人要出来,就必须把老将打掉!”

  老将不上国际赛场

  王海滨此行全运会的目的,是考察年轻队员,为世锦赛做准备。

  面对全运会老将当道的无奈,他提出自己的观点:“全运会有它的特殊性。但我希望我们的老将应该不仅仅把目光放在全运会,如果是真正具备能力的话,希望老将能把运动寿命延长到世界比赛上,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奥运会和世锦赛。”

  论及即将出征的世锦赛,王海滨直言:“这次世锦赛我们肯定以年轻队员为主,我们要为2012年奥运会作准备,中心没有给我们制定什么成绩指标,主要目的就是锻炼新人,通过比赛了解奥运会的走势。”

  实战解决新陈代谢

  代表中国体育最高水准比赛的全运会,被公认为国内最好的练兵校场。然而,在成绩和锻炼新人的矛盾中,每支省市队都会有自己的选择。

  上海花剑队主教练叶冲的选择是:在实战中解决新陈代谢。

  上海男花以两老带两新的阵容出战,21岁、出任最后一场的主力陶佳乐比老将张杰年轻了10岁,虽然在个人项目上,陶佳乐表现一般仅获第9,但叶冲仍然坚持用全运会考验新人的做法:“必须经过全运会的历练,队员才可能在心理和技战术上提升到另一个高度。”

  记者俞剑(本报青岛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